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沈祖堯談職訓:教技能亦要「育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在高等教育普及化、大學生人數大增下,學生能否學以致用引起關注。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昨日特別撰寫網誌,分享對高等教育應否以職業訓練為重心的看法。他表示,職業和技能訓練雖然重要,但大學教育內涵應該更高更廣,強調大學除了培養年輕人的職業技能,在價值觀、態度、世界視野、同理心同樣重要。事實上,社會對「就業能力」要求不單在於技術熟練和知識淵博,也包括求準時、有禮、擅於與人合作、舉止得體等。

沈祖堯提到,在最近出席的一次大學領袖高峰會上,與會者對於高等教育應否以職業訓練為重心,以培養有市場價值的畢業生,都有不同的看法和理據。他自己則認為,培養年輕人成為知識淵博和技術熟練的員工、優秀管理者或新進企業家絕對沒有錯,但培養他們有正確的價值觀、態度和團隊合作精神等也很重要。

對於有調查蒐集僱主對新畢業生的看法和觀感,沈祖堯認為不應單以畢業生第一年的收入,作為衡量高等教育是否成功的標準,因事實上「就業能力」所指的亦包括準時、有禮、擅於與人合作、舉止得體等。

他續指,大學畢業生工作後往往有機會面對工時長、工作沉悶等不同的挑戰,但他曾看過許多專業人士只為追求較舒適生活和較短的工時,甚或有年輕企業家為求穩定薪高糧準而放棄自己經營公司,令他感到很失望。這些也讓他感到,大學教育不應等同職業訓練,也必須訓練學生的毅力,讓他們能夠面對挑戰,堅持自己理想。

相關新聞
市民斥反對派煽學生施暴 (圖)
校委麥嘉軒竟遭喝令「跪低認錯」
「和平」「珍惜」「反黑金」促港大正視事件
袁國勇辭校委:擾亂會議感痛心 (圖)
教界:應報警保障委員
梁智鴻:「一國兩制」是必須 (圖)
中坑扮學生 反對派滲校搞事 (圖)
「本民前」 借梁天琦滲透港大 (圖)
訟黨「佔」心不死 無辜學子淪「馬前卒」
鍾樹根促查暴力事件「幕後黑手」
鮮花慰盧寵茂 籲激進生回頭 (圖)
不容威嚇法官 律政司將跟進 (圖)
網上留言極過分 恐嚇涉及家人 (圖)
陳官:量刑考慮不受影響 (圖)
DSC連城分店欠租逾228萬
長毛涉襲「保港」成員脫罪 律政司申覆核 (圖)
旅發局吸韓客 酒店「六六折」 (圖)
零售管理協:今季銷售額跌勢難扭轉
無言摩鈶穧h配亞視數碼頻譜
冒中聯辦電騙 酒店管房提堂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