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大校友聯署聲明 強烈反對暴力衝擊


放大圖片

■103名港大校友昨日在多份報章刊登聯署聲明,表明強烈反對暴力衝擊手段及不文明行為。圖為當日港大校委會會議被搗亂的混亂場面。資料圖片

籲尊重校委會決定 蔡素玉批反對派干預副校遴選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港大學生上周企圖脅迫校委任命陳文敏為副校長的「黃衛兵之亂」,激起公憤。包括李少光、蔡素玉、劉健儀等在內的103名港大校友,昨日在多份報章刊登聯署聲明,表明強烈反對暴力衝擊手段及不文明行為,並尊重各校委會成員以大學利益為前提所考量而作出的決定。蔡素玉認為,校委會按一貫程序辦事,不存在所謂「拖延任命」,批評反對派「賊喊捉賊」,明明是自己「政治干預」副校長遴選,卻反過來指控特區政府及建制派。

繼日前逾4,000名港大校友及市民發起聯署,譴責學生暴行及要求港大校長馬斐森正視事件後,103名由1968年至2015年畢業的港大校友,昨日在多份報章刊登聯署聲明,聯署者包括前保安局局長李少光,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蔡素玉、劉健儀,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香港測量師學會前會長劉炳章等。

責破壞紀律 促護大學核心價值

聲明表示,母校近日發生的校委會會議事件,引發激烈爭議及破壞紀律行為,因此提出三點聲明:第一,維護大學的核心價值,支持奉行學術自由及院校自主的原則;第二,強烈反對使用任何暴力衝擊的手段及不文明行為去表達意見;第三,尊重各校委會成員以大學利益為前提所考量而作出的決定。

蔡素玉:不存在所謂「拖延任命」

1974年於港大理學院畢業的蔡素玉昨日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曾與不同政見的校委會成員討論過,他們都認為等待首席副校長任命後,才處理副校長空缺的決定正確,並符合校委會一貫程序,不存在所謂「拖延任命」。她又指,副校長一職已懸空5年,顯示該職位沒有迫切性,「點解5年就等到,幾個月就等唔到呢?」

蔡素玉又批評反對派「賊喊捉賊」,明明是自己「政治干預」副校長遴選,卻反過來指控特區政府及建制派。她透露,今次是受年輕校友邀請參加聯署,直言對衝擊事件感到痛心,「香港社會不接受暴力激進行為。」

李少光:搞到大學唔似大學

1974年於港大工程學院畢業的李少光接受傳媒訪問時指,參與聯署是不滿學生早前以暴力衝擊校委會,「搞到大學唔似大學」,又不滿現時有人站在所謂「道德高地」,指責他人搗亂學術自主。被問到陳文敏應否退出副校長遴選,李少光指,應該由他自己決定到底如何做,才是對大學最好。

劉健儀則說,今次的港大副校長風波中,有人想不跟制度,企圖用各種壓力、手段、甚至是暴力,令事件不按制度進行。

相關新聞
瑪麗致命感染源確定 洗衣場毛黴菌超標75倍 (圖)
大馬獨稱殘骸屬MH370 法美有保留 (圖)
港大校友聯署聲明 強烈反對暴力衝擊 (圖)
呂元聰責陳文敏輸打贏要毀港大傳統 (圖)
范太:勿改特首任港大校監傳統 (圖)
宋楚瑜加入「兩個女人戰爭」 (圖)
新地超高價奪元朗地王 逾93億超預期上限26% (圖)
梁家榮接任港台一哥今履新 (圖)
「鳩嗚四眼哥」衝馬路阻差罪成 (圖)
老翻集團首見會員制吸客 (圖)
青民新橋:帶港青「走出去」 赴台馬觀選戰 (圖)
中日外長會晤 談日今後走向 (圖)
空域管控 京航班大面積延誤 (圖)
「腐敗重災區」落馬幹部多 多省官員空降山西 (圖)
最高法:民間借貸年利率超36%無效
廣島原爆70周年 安倍沒提「無核三原則」 (圖)
澳洲新樓王 華裔富豪4億購悉尼豪宅
新蘇伊士運河開通 埃一萬警防恐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