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廣島原爆70周年 安倍沒提「無核三原則」


放大圖片

■5.5萬人前赴原爆遺址悼念死難者及祈願和平。 路透社

日本廣島市昨日舉行原爆70周年紀念儀式,約5.5萬人出席悼念死難者及祈願和平,包括逾100個國家及歐盟的代表,是歷來最多。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儀式上發表例行講話時,未有提及「無核三原則」,屬20年來歷任首相中首次沒在講話提及,引起傳媒和輿論猜測。有經歷原爆的生還者稱,「無核三原則」是日本重要國策,「不是一句『忘記了』就能解決的問題」。

儀式在廣島市中心的和平紀念公園舉行,當地時間上午8時15分,即美軍70年前向廣島投彈一刻,學生代表敲響公園的和平之鐘,現場人士站立,為原爆死難者默哀1分鐘。全球5大擁核國中,美國、英國、法國及俄羅斯均派代表出席,其中美國首次派出負責軍備管理的國務次卿戈特莫勒到場。中國未有派代表出席。

安倍在儀式上致辭時稱,日本會加倍努力實現「無核武的世界」,並計劃在今年秋天的聯合國大會上提交新的核武器廢除決議案,不過全程未有提及日本的「無核三原則」。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事後為安倍辯護,稱講話沒特別含意,而安倍與原爆受害者會面時亦表示會堅持「無核三原則」,但仍無法平息外界猜測。

促防相就「核武論」道歉

1967年,時任日相佐藤榮作提出「不持有、不製造、不引進核武」三項原則,並在1971年獲國會通過成為日本國策。自1994年以來,每位首相在和平紀念儀式講話中都會提及,包括安倍在過去兩年的講話。廣島縣原爆受害者團體協議會理事長佐久間邦彥指出,這不是一句「忘記了」就能解決,若安倍是刻意避免提及,就更加不可原諒。

無獨有偶,防相中谷元前日在參議院發言時,公開承認即將通過的新安保法案「理論上准許日本運送核武」,引來輿論嘩然。多名原爆受害者炮轟中谷言論是「肯定核武的邏輯」,作為決意廢除核武的國家是「完全站不住腳」,要求中谷道歉及收回言論,並廢除安保法案。

廣島市長反擊修憲

廣島市長松井一實昨日在儀式上讀出「和平宣言」,提到70年前一顆原子彈奪去廣島14萬人性命,當中包括來自中國及朝鮮半島的人,還有美軍俘虜,呼籲全球各國攜手合作廢除核武。松井在講話中並無提及引起廣泛爭議的安保法案,但表達了對日本和平憲法的擁護,表示應向全球推廣憲法展示的和平發展之路,被外界視為反擊安倍政權企圖修改和平憲法。 ■共同社/《朝日新聞》/《讀賣新聞》/《每日新聞》

相關新聞
瑪麗致命感染源確定 洗衣場毛黴菌超標75倍 (圖)
大馬獨稱殘骸屬MH370 法美有保留 (圖)
港大校友聯署聲明 強烈反對暴力衝擊 (圖)
呂元聰責陳文敏輸打贏要毀港大傳統 (圖)
范太:勿改特首任港大校監傳統 (圖)
宋楚瑜加入「兩個女人戰爭」 (圖)
新地超高價奪元朗地王 逾93億超預期上限26% (圖)
梁家榮接任港台一哥今履新 (圖)
「鳩嗚四眼哥」衝馬路阻差罪成 (圖)
老翻集團首見會員制吸客 (圖)
青民新橋:帶港青「走出去」 赴台馬觀選戰 (圖)
中日外長會晤 談日今後走向 (圖)
空域管控 京航班大面積延誤 (圖)
「腐敗重災區」落馬幹部多 多省官員空降山西 (圖)
最高法:民間借貸年利率超36%無效
廣島原爆70周年 安倍沒提「無核三原則」 (圖)
澳洲新樓王 華裔富豪4億購悉尼豪宅
新蘇伊士運河開通 埃一萬警防恐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