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范太:勿改特首任港大校監傳統


放大圖片

■范徐麗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港大校務委員會在處理副校長任命時遭遇「黃衛兵之亂」。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昨日表示,校委會有權延遲副校長委任,但有「後生仔忍唔住度氣」衝擊校委會,令她感到非常「唔安樂」,期望大家平心靜氣解決問題,最重要是維護港大的國際聲譽及學術地位。她又強調,多年來無論港督或特首都會擔任港大校監,並具有委任校委會成員的權力,不能因個別人士而改變制度。

籲各方給予校委會空間處理

范徐麗泰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說,校委會有權決定等首席副校長到任後才處理副校長任命,不等同決定是錯誤的,最重要是維護港大的國際聲譽及學術地位,但有「後生仔忍唔住度氣」衝擊校委會會議,「港大是香港的百年老校,培育了很多人才,我對港大感到好自豪,但今日沒有了這種感覺,希望各方給予校委會空間處理,亦希望當權者多一分理解、少一分自我。」

對於反對派要求行政長官下放委任校委會的權力,范徐麗泰不認同有關主張,強調多年來無論港督或特首都會擔任校監,並具委任校委會成員的權力,不能因個別人士改變制度,「這是不可能實現的。今日的特首亦不是永遠的特首。政治問題應排除在學校以外。」她又反問「港大校友關注組」:「若他們支持的人擔任特首,是否又要再改變制度?」

院校不能聘任誠信有問題者

范徐麗泰說,她不了解校委會處理副校長的任命程序,院校亦向來有聘用任何人的自由,但不代表可以聘任一個「唔夠班」及「誠信有問題」的人,「我所指的不是前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學生不值得為一個人犧牲自己前途以身試法......大家應該反思,香港最可貴的地方是有規有矩,但我近年不敢於內地理直氣壯地講:香港是法治之區。」

她坦言,兩個極端對峙對香港並無好處,希望大家能夠恢復理智。她又以兄弟吵架作比喻,指出即使兄弟有爭執,亦不應破壞家中設施,自我消耗,損害香港的競爭能力,「雙方都應該想想自己有沒有錯。正如人生如是:上半晚想自己,下半晚想別人。」

相關新聞
瑪麗致命感染源確定 洗衣場毛黴菌超標75倍 (圖)
大馬獨稱殘骸屬MH370 法美有保留 (圖)
港大校友聯署聲明 強烈反對暴力衝擊 (圖)
呂元聰責陳文敏輸打贏要毀港大傳統 (圖)
范太:勿改特首任港大校監傳統 (圖)
宋楚瑜加入「兩個女人戰爭」 (圖)
新地超高價奪元朗地王 逾93億超預期上限26% (圖)
梁家榮接任港台一哥今履新 (圖)
「鳩嗚四眼哥」衝馬路阻差罪成 (圖)
老翻集團首見會員制吸客 (圖)
青民新橋:帶港青「走出去」 赴台馬觀選戰 (圖)
中日外長會晤 談日今後走向 (圖)
空域管控 京航班大面積延誤 (圖)
「腐敗重災區」落馬幹部多 多省官員空降山西 (圖)
最高法:民間借貸年利率超36%無效
廣島原爆70周年 安倍沒提「無核三原則」 (圖)
澳洲新樓王 華裔富豪4億購悉尼豪宅
新蘇伊士運河開通 埃一萬警防恐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