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呂元聰責陳文敏輸打贏要毀港大傳統


放大圖片

■呂元聰。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港大學生會日前暴力衝擊校委會會議,連日來備受社會各界批評,一群港大校友近日更發起聯署行動,譴責部分學生和校友干預校委會委任副校長工作。有份參與聯署的前港大歷史系教授呂元聰昨日接受本報訪問時慨嘆,學生完全不懂尊師重道,「難道屋企唔畀錢你,你又打父母?」他質疑,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不僅個人操守有問題,更頻頻出言攻擊校委會,輸打贏要,脅迫校委任命自己為副校長,令港大的傳統和歷史隨時毀於一旦。他擔心陳文敏一旦出任副校長,可能不利港大獲取更多教學資源和撥款。

一群港大校友上月底發起聯署行動,譴責部分學生暴行並要求港大校長馬斐森正視事件,至今共收到逾4,000個校友及市民簽名。有份參與聯署、畢業於港大歷史系的呂元聰昨日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對學生衝擊校委會的做法非常反感,直斥學生不懂尊師重道,「點解我以前蠷ル肣曮Y咁?而家大學淨係教書,無人教佢]點樣做人?」

他批評學生衝入會議室搗亂,包圍、指罵校委,行為卑劣,質疑大學教師考核評分制度令學生變得放肆,「(教師)高級過你,都要聽你點,評分都要睇學生面色。」對於港大學生會會長馮敬恩聲稱,衝擊行動是「以武制暴」,呂元聰反問,「難道屋企唔畀錢你,你又打父母?何況校委會有咩『暴力』?」

校委會按程序做「完全有道理」

曾任港大教務委員會主席的呂元聰強調,校委會是港大最高權力機構,權力凌駕校董會及教委會,因此校委會決定等待首席副校長的任命後,才處理副校長空缺,「完全有道理,因為副校長係跟首副做洁A而且Council(校委會)有final say。」

被問到陳文敏是否適合擔任副校長(學術人力資源)一職,呂元聰認為,獲遴選委員會推薦的人選,理論上在學術、履歷方面「無問題」,但大學教職員的個人操守亦相當重要,質疑陳文敏在涉嫌收受匿名捐款一事「唔清唔楚」,甚至可能涉及貪污問題,而且陳「畀人感覺好支持『佔中』」,包括涉縱容副教授戴耀廷在港大舉行「佔中商討日」等,「而家唔係請書僮,而係副校長,係咪應該搞清楚呢?」

可勝任者多 「點解一定係陳文敏?」

他又質疑,副校長人選是否「非陳文敏不可」,「11個學院的Dean(院長)都可以勝任,點解一定要係陳文敏?校長又需唔需要咁多個副校長?」

對於一直聲稱自己「低調」處理事件的陳文敏,近日頻頻「出口術」向校委會施壓,呂元聰批評陳衝擊校委會制度,以為校委會必定要通過遴選委員會的推薦人選,「當它是橡皮圖章」,完全是輸打贏要,並直言港大不值得為陳文敏弄得如斯田地,「好似用一千蚊去買一條鞋帶,值唔值?」

呂元聰又指,倘陳文敏最終出任副校長,可能不利港大獲取更多教學資源和撥款,「UGC(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批錢時,見你連雞毛蒜皮的事情(指副校長任命)都搞事,在政府眼中,就是一個『唔聽話』的細路,到時仲會唔會有『大利是』呢?」

對於有人要求改革大學校監制度,呂元聰直斥是「反傳統、反歷史」,港大根本不值得為一次副校長任命而小題大做。他坦言,今次事件有損港大的地位和國際聲譽,加上港大近年排名每況愈下,令人傷心,希望港大可以回歸平靜,「大學是學術場所,不是搞政治的地方」。

相關新聞
瑪麗致命感染源確定 洗衣場毛黴菌超標75倍 (圖)
大馬獨稱殘骸屬MH370 法美有保留 (圖)
港大校友聯署聲明 強烈反對暴力衝擊 (圖)
呂元聰責陳文敏輸打贏要毀港大傳統 (圖)
范太:勿改特首任港大校監傳統 (圖)
宋楚瑜加入「兩個女人戰爭」 (圖)
新地超高價奪元朗地王 逾93億超預期上限26% (圖)
梁家榮接任港台一哥今履新 (圖)
「鳩嗚四眼哥」衝馬路阻差罪成 (圖)
老翻集團首見會員制吸客 (圖)
青民新橋:帶港青「走出去」 赴台馬觀選戰 (圖)
中日外長會晤 談日今後走向 (圖)
空域管控 京航班大面積延誤 (圖)
「腐敗重災區」落馬幹部多 多省官員空降山西 (圖)
最高法:民間借貸年利率超36%無效
廣島原爆70周年 安倍沒提「無核三原則」 (圖)
澳洲新樓王 華裔富豪4億購悉尼豪宅
新蘇伊士運河開通 埃一萬警防恐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