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讀書人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年輕作家創作比賽 兩岸三地優勝者關心社會議題


放大圖片

■「年輕作家創作比賽」的八位獲獎者與眾評委、嘉賓合影。

浮世喧囂,仍有年輕人願靜下心來,或寫一篇篇情深意切的散文、小說,或畫一張張妙趣橫生的圖畫。他們渴求有良師指導,冀望有平台出版宣傳,而新地新閱會與香港三聯書店攜辦的「年輕作家創作比賽」,正可以扶助這些極具潛質的年輕人踏上作家路,發揮所長。今次的第五屆比賽,將賽區由香港及內地延伸至台灣及澳門,邀請兩岸四地十位知名創作人擔任指導及評審,而最終八位優勝者的完成作品,已出版成書並在不久前舉行的書展中首發。■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岳悅

兩年一度的「年輕作家創作比賽」踏入十周年,至今已成功培養共四十一位新進作家。今屆的得獎者中,包括香港的湯文舜、朱茂文及關嘉利,來自內地的鍾玉玲、張逸良、李佩珊及王芊禕,及來自台灣、年僅十三歲的學生賴迎曦。在主題「發現」下,比賽呈現這些來自兩岸三地的文壇新星對時代及生活的獨特想法,作品內容包括探討人和動物的關係、戀愛觀、新移民身份認同、文明之間的異同等,發人深省。

三聯總經理李家駒說:「比賽的價值不僅在於發掘了多少位新進作者,又或參賽區域又擴大了幾倍,而是在於它提倡的一種創新精神和自由意志,及現代鮮活的表述方式。參賽者不拘一格,無需理會市場,可隨心出發,用自己擅長的體裁和表達方式,向內心世界及時代進行探索。」

比賽踏入十周年,網絡世界對書籍的衝擊是否愈加激烈?評審之一、香港網頁設計師兼新媒體藝術家朱力行認為,網絡信息在迅捷的同時,也異常短暫,在一夜爆紅和一夜消失之間,無法找到真摯情感,所以書籍無可替代。內地作家及紀錄片製作人鄧康延則感謝香港這片自由的沃土,他說:「在無干預的自由創作的大環境下,我們才能見到這些風格各異的作品,也看到了兩岸四地的交融和差異,希望可以將這種比賽的理念推廣開來。」

深入採訪特殊群體

現居香港的朱茂文,筆名艾文,從2011年開始,由北京出發,陸續採訪了內地十五位十八歲至七十八歲的男同性戀者。受訪者中,有三次因同性戀傾向被勞教的老人巴黎先生,有為了追尋夢想從陝西農村來到北京漂泊的同性戀民間剪紙藝術家西亞蝶,有一輩子隱藏在異性婚姻中的古稀老人白大姐,有中國同志運動之父、美籍華人星星,有年輕的同性戀紀錄片導演范坡坡......這些鮮活的人物出現在朱茂文的小說中,他用冷靜、紀實的筆調,勾勒出了一個多元的、不為普通人所知的男同性戀者的情感世界。

朱茂文關注男同性戀議題已有多年,從內地走到香港,他認為香港社會有更多的開放和包容,「在採訪中,我聽到了不同人的不同故事,七十八歲老人的故事尤為辛酸。對於男同志來說,與過去的黑暗時期相比,現在的大環境已經好了很多,但仍不夠。所以我寫了這本書,也會繼續相關題材的創作,以這種方式站出來,同時也鼓勵更多人勇敢地站出來。只有站出來發聲,世界才會變得愈來愈好。」

呼籲社會關注疾病

鍾玉玲的創作從身體切入,是一次自我發現之過程。她記錄一個生命體如何通過患病的身體,與精神對話,抗擊痛苦,思考社會。《疾病王國中的身體生活》一書是自傳式文學,作者鍾玉玲曾患重症肌無力,她希望以自己的痛苦經歷,喚起讀者對身體的知覺,以及社會對疾病帶來的文化議題的關注。

「病時,身體不能動,但思維異常清醒;也因為病,我得以安靜思考人生和社會。」鍾玉玲經歷身邊的病友一個個離開,近距離觸摸死亡;也見到夥伴因患病後樣貌改變,遭男友背叛而自暴自棄......「我發現,這個社會看起來很開放,卻總是不自覺地遠離如因患病而身有異常的人。疾病已使人痛苦,來自社會偏見的壓力更為沉重。曾經,我千百次問『為什麼是我』,到後來,我堅持不肯剪短長髮,我想病時的自己,應與病前沒什麼不同。」現時的鍾玉玲已康復,她說自己出院後第一件事便是剪髮,與患病的自己「一刀兩斷」。

中國需要的歷史題材

張逸良的創作,被指導老師鄧康延評價為「是中國所需要的角度」。百多年前,戰火瀰漫搖搖欲墜的中國,列強的覬覦之心,直接而真實地表現於西方報紙上。他們對中國的報道內容明顯增多,題目包括德國水兵火燒總理衙門、義和拳起義、八國聯軍從塘沽登岸直逼北京等。而其中不能忽視的,是西報對這些事件所作的圖像報道,例如法國的《小日報》(Le Petit Journal)。

為了寫作《另一種表達--西方圖像中的中國記憶》,張逸良兩度遠赴巴黎,尋訪圖書館,在跳蚤市場「尋寶」,收集了近八十張報道了中國話題的《小日報》,並解讀這段圖像中的歷史。他介紹說:「同學送給我的一份《小日報》引發了我的興趣,繼而開始收集這方面的資料。創作過程中我發現,圖像帶給人的直觀感受,有時卻是錯覺,因此我開始翻譯和解構圖像相關的文字。在那些圖像資料中,不只有諷刺漫畫,還有寫實的相片,及對歷史人物的中肯評價。」

在眾多作品中,繪本《阿怪》也引起了廣泛的關注和熱議。作者王芊禕描繪了一位在家中不穿茈籉韟蝒哄A總是提茪@壺滾燙的開水去燙煮所有她認為需要消毒的物體的女人。那個重度潔癖的女人是王芊禕的親戚,也是大家茶餘飯後的談論對象。這引起了王芊禕的興趣,經過深入探訪和了解,她似乎明白了那個活在「玻璃罩」中內心孤獨的女人。「我們看阿怪,覺得她是奇怪的,而阿怪眼中的我們又是怎樣呢?」繪本通過阿怪的怪,來映襯人們習以為常的不怪。

而一個天馬行空的小孩,一份畢業功課,一次野外觀察所得,成就了一本奇妙的圖文小說及一位比賽史上最年輕的優勝者。在《飛魚神的信差》書中,一包載有東西的防水袋漂流到北台灣的宜蘭海邊,恰巧被一雙手拾獲。袋內有一封署名為L的神秘信函、十數張幻燈片、故事冊子和田野調查筆記,揭開了一個橫跨百年,連結南北兩地的故事......生活在台北都市的賴迎曦,荌g於遠方的島嶼與達悟族文化。她為了準備國小畢業的獨立研究專題,多次回野調查,接觸耆老與族人,了解達悟海洋文化,號召身邊的人改變飲食方式來「護魚」。

相關新聞
年輕作家創作比賽 兩岸三地優勝者關心社會議題 (2015-08-10) (圖)
第五屆「年輕作家創作比賽」優勝者名單 (2015-08-10) (圖)
書評:古典文學中的植物情趣 (2015-08-10) (圖)
讀書有「禮」:聆聽經典 感悟人生 (2015-08-10)
書介:香港普選「底線思維」-香江議政論叢 (2015-08-10) (圖)
書介:香港地理──山海依舊風物在 (2015-08-10) (圖)
書介:列車上的女孩 (2015-08-10) (圖)
書介:日本流行文化與香港 (2015-08-10) (圖)
徵稿啟事 (2015-08-10)
一個日本漫畫家 眼中的中國抗戰漫畫 (2015-08-03) (圖)
書評:尼采:柏拉圖主義的扭轉 (2015-08-03) (圖)
讀書有「禮」:安伯托.艾可是個淘氣包 (2015-08-03)
書介:The Girl in the Spider's Web: A Lisbeth Salander Novel (2015-08-03) (圖)
書介:生活是甜蜜 (2015-08-03) (圖)
書介:金翅雀 (2015-08-03) (圖)
書介:魔法森林 (附32頁練習本) (2015-08-03) (圖)
徵稿啟事 (2015-08-03)
故事與人生Timothme de Fombelle的文學世界 (2015-07-27) (圖)
書評:木皿泉的信念寫作 (2015-07-27) (圖)
讀書有「禮」:南山書屋 (2015-07-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讀書人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