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珠澳橋海隧料明年貫通


放大圖片

■梁振英率團拜會珠海市委書記李嘉。 李望賢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望賢、李芳,實習記者 周曉敏、鄭俊欣 珠海報道)備受關注的港珠澳大橋建設再有最新進展,其難點工程海底隧道預計明年可以貫通。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率團前往珠海訪問,其間拜訪珠海市委書記李嘉,考察橫琴新區,並前往港珠澳大橋辦公室了解工程最新進展。港珠澳大橋管理局局長朱永靈介紹,目前海底隧道33節沉管已經沉放了19節,共3,200米,估計明年隧道可以貫通。香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則表示,三地正在進行相關評估,預計年底可以完成,屆時對大橋具體完工時間和通車時間,將有比較準確的估算。

梁振英在和李嘉會面時表示,香港政改告一段落後,本屆政府未來兩年的主要工作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當前國家大戰略有利於珠港合作,希望進一步促進香港在珠海,尤其是橫琴的投資,未來希望在一些民生方面的項目,如青年創業等能夠加強合作。

港珠澳大橋建設是梁振英此次訪問關注的重點。他指出,大橋是香港對外一個很重要、投入也很大的陸路聯繫工程,是香港未來走向珠三角西部,乃至粵西、廣西、越南等一條重要樞紐,對香港社會、市民進一步擴大生活空間、事業發展空間,有重要戰略意義,特區政府很重視大橋建設。目前,由香港陸路到珠海大約200公里,行車超過3小時,通車後將縮減三分之二,由香港機場到珠海僅需45分鐘。梁振英指出,香港國際機場在客運方面全球排名第三,貨運則排第一,大橋通車後可以擴大香港航空樞紐的腹地範圍,延伸到珠海、澳門、珠三角西部、粵西、廣西。

19節沉管沉放完成 進度過半

去年在安裝港珠澳大橋海底隧道第十五節曾出現海底基槽淤泥回流,廣東省發改委主任、港珠澳大橋三地聯合工作委員會主席李春洪曾表示,大橋2016年完成難度很大。不過,昨日朱永靈在向梁振英介紹工程進展時則指出,目前已經完成19節沉管的沉放,總長3,200米,進度過半。本月21日將進行第二十節沉管沉放,預計今年底可以完成24節,明年剩下9節沉管,估計可以貫通。

至於香港方面的工程進度,梁振英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大橋建設需考慮到環境保護問題,當中不僅包括海洋生物的保護,還有大橋興建造成伶仃洋出現的淤泥淤塞,影響到航運價值和生態價值,因此設計和施工過程都遇到不少挑戰,但大橋對三地經濟社會發展有重大意義,會盡快盡全速完成大橋。

張炳良:年底較準確估算完工時間

張炳良則表示,港珠澳大橋三地聯合工作委員會過去一年一直在對工程項目進行評估,預計年底完成相關評估,屆時具體完工時間和通車時間,將有比較準確的估算。至於預算超支問題,他指任何工程上的挑戰,或者時間延後,對工程費用都有影響,目前沒有最新的評估。

據悉,梁振英最後還前往珠澳口岸人工島工地進行考察。

相關新聞
獨家爆料:港大涉收「佔中」241萬 (圖)
爆料投書九大看點
(知情者投書全文):港大收「佔中」二百幾萬 黎××是朱耀明幕後金主
港珠澳橋海隧料明年貫通 (圖)
視察橫琴創業谷 獲獻花送生日蛋糕 (圖)
市民拍短片賀CY牛一 勉繼續努力
唐唐籲給特首時間 落實民生政策
林鄭宴區會主席 交流民生地區事務 (圖)
金管局積金局澄清 無致電市民取資料
最大宗電騙港人案 粵警追回900萬人仔 (圖)
「兇」客硬碌卡 舒適堡不舒適 (圖)
高收借貸手續費 警拘中介11人
盧偉聰:套料講錢幾肯定電騙
林鄭訪夏令營勉少警助滅罪 (圖)
再拘Uber兩司機 或陸續有來 (圖)
GoGoVan司機認非法載客停牌一年
無業女阻差清「佔」表證成立 (圖)
被告:秦女搬離前遺心形紙幣
次被告:天眼截圖難證與斬劉有關
中年漢「笨豬跳」吊頸掛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