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盧偉聰:套料講錢幾肯定電騙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袁楚雙)電話騙案近期不斷上升,警務處處長盧偉聰昨日出席少年警訊滅罪夏令營後表示,警方已跟進最近七個月發生的電話騙案,上月案件宗數更大幅上升,由於事件涉及跨境罪案,因此有需要與內地公安部門加強情報交流。他提醒市民,騙徒手法層出不窮,但最終目的是騙財,因此一發現對方要求匯款至不明來歷戶口及套取個人資料,「幾乎都肯定係騙局。」

兩地警直聯 速追款防騙案

盧偉聰指,警方早前拘捕的4個疑犯涉及9宗騙案,其中一宗牽涉跨境騙局,警方日前去過廣州及北京與公安部商討執法行動,乃因近期多宗電話騙案都牽涉匯款至內地戶口,或涉內地來電,為了根治及減低問題發生,警方有需要與內地公安保持密切合作。他續指,雙方達成的幾項協議包括建立情報交流;建立直接聯絡點,一旦有罪案發生可以直接聯絡,方便盡快追回贓款;及由東九龍專責小組負責與內地部門進行常設會面。

他補充,最重要仍是預防罪案發生,雖然不少人詢問如何分辨來電的真偽,但騙案手法「真的層出不窮、日新月異」,每日都有不同的故事演繹,「就算我今天說小心一種方法,但對方亦好快會另找新方法。」但他道出騙徒的最終目的,「即使講到天花龍鳳,用不同故事跟你說也好,最後一定要向你取錢,要你將錢匯去一個戶口,或者問你取個人資料,或者銀行戶口甚至密碼。」

他提醒市民,當去到匯款一步就應立即提高警覺,因正常機構不會在電話裡要市民匯錢至一個不明來歷的戶口,「一取錢、取賬戶密碼,市民就要提高警惕。」

他補充,警方已從網絡、傳媒及社區多個渠道大幅宣揚滅罪訊息,希望市民留意騙案手法,從而減低自己的損失。

相關新聞
獨家爆料:港大涉收「佔中」241萬 (圖)
爆料投書九大看點
(知情者投書全文):港大收「佔中」二百幾萬 黎××是朱耀明幕後金主
港珠澳橋海隧料明年貫通 (圖)
視察橫琴創業谷 獲獻花送生日蛋糕 (圖)
市民拍短片賀CY牛一 勉繼續努力
唐唐籲給特首時間 落實民生政策
林鄭宴區會主席 交流民生地區事務 (圖)
金管局積金局澄清 無致電市民取資料
最大宗電騙港人案 粵警追回900萬人仔 (圖)
「兇」客硬碌卡 舒適堡不舒適 (圖)
高收借貸手續費 警拘中介11人
盧偉聰:套料講錢幾肯定電騙
林鄭訪夏令營勉少警助滅罪 (圖)
再拘Uber兩司機 或陸續有來 (圖)
GoGoVan司機認非法載客停牌一年
無業女阻差清「佔」表證成立 (圖)
被告:秦女搬離前遺心形紙幣
次被告:天眼截圖難證與斬劉有關
中年漢「笨豬跳」吊頸掛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