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1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各界:陳文敏涉「秘捐」應嚴查


放大圖片

疑與戴耀廷接受外力資助 圖把港大變「佔中大本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鄭治祖)本報昨日獨家報道,自稱於「佔中」行動中處理財務問題的「小人物」來函,踢爆「佔中三丑」之一的戴耀廷,及前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早前代表香港大學收受「來歷不明」的「秘密捐款」,幕後金主是「黎先生」及「外國神秘人」。「秘捐醜聞」內幕越揭越多,香港社會各界昨日指,再有資料揭發「秘密捐款」涉及外國勢力,試圖把港大變成「佔中大本營」,港大必須嚴正調查事件,不要「放生」陳文敏和戴耀廷。

盧文端:還原真相勿「放生」

全國工商聯副主席、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盧文端昨日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陳文敏疑縱容戴耀廷荒廢教職全力策劃「佔中」,更涉嫌違規收受「黑金捐款」,與「佔中」關係非常密切,令人質疑二人是否要把港大變成「佔中大本營」。他促請港大嚴正調查事件,不能「放生」陳文敏和戴耀廷,「必須還原事實真相,向公眾清楚交代」。

他指出,外界質疑陳文敏不夠資格擔任港大副校長的理由和事實不少,包括為何任院長「重政治輕學術」致金漆招牌失色、為何涉嫌與戴耀廷串謀違規收受匿名款項,「陳文敏同『佔中』關係密切,捐款事件又搞到唔清唔楚,點放心由佢做副校長呢?」

張學修:調查比委任更迫切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張學修指出,陳文敏和戴耀廷一直拒認收受匿名捐款涉及違規,但今次有人撰文爆料,正好反映二人「其身不正」,促請港大立即跟進事件,「調查比委任副校長更有迫切性,希望港大唔好得過且過,不了了之」。他又質疑,「佔中三丑」不敢公開「佔中」籌款財政收支狀況,只是為了保護金主甚至「外國神秘人」,「背後有外國勢力支援都唔奇」。

蔡毅:免政治勢力蔓延校園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理事長蔡毅說,港大收受「來歷不明」的「政治捐獻」是嚴重的問題,港大校方有必要調查清楚資金的真正來源,避免政治勢力在校園不斷蔓延,「戴耀廷及陳文敏絕對有責任清楚交代資金來源,他們公然將政治資金帶進校園,肯定是不利學校發展。港大應調查清楚事件後,再討論及審議副校長的人事任命。」

王國興:公眾有權了解真相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王國興表示,是次「小人物」爆料,進一步揭示事件的嚴重性,尤其是清楚看到外國勢力正滲透香港,這是十分「恐怖」的,「公眾有絕對知情權了解事件的真相,目前涉事者在港大更是身居要職,也是社會知名人士,他們有責任公開清楚解釋事件。」他並敦促廉政公署及香港警方介入調查,給公眾一個交代,好讓市民感到安心,「早前港大公佈的調查報告根本是拖延失責及含糊其辭,港大校長不能對事件坐視不理。」

陳雲生:誤人子弟枉為教授

民建聯屯門區議員陳雲生說,在港大收取懷疑來歷不明的「秘密捐款」事件中,再有證據揭示資金是來自「外國神秘人」,當中或涉嫌偽造賬目等罪行,他正與法律界中人研究事件,再考慮是否有進一步跟進行動,「戴耀廷及陳文敏身為法律學者,不可能不知道收受政治捐款的後果。正如普通市民收受黑社會金錢,都會考慮其背後目的。港大應該徹查清楚『秘密捐款』的資金來源,陳文敏不單不勝任副校長,更枉為教授,誤人子弟。」

顏汶羽:學校勿收政治捐款

青年民建聯主席顏汶羽說,大學不應收受任何的政治捐款,避免影響學術獨立自主,「港大早前收受了『來歷不明』的200多萬元『秘密捐款』,資金更涉嫌是政治捐款,上述行為是社會不能接受。學校為保學術獨立自主,不應收受任何的政治捐款。目前再有證據揭示『秘密捐款』的『金主』,港大調查委員會應該重新展開調查。」

相關新聞
7藥房狂茷遭開名譴責 (圖)
7間被譴責藥房投訴數字 (圖)
7商戶常用3賤招
特稿:「升價十倍」變15萬 消委介入退10萬和解 (圖)
各界:陳文敏涉「秘捐」應嚴查 (圖)
港大校友fb蒐授權票抗干預 (圖)
家長批教協葉建源煽學生施暴 (圖)
港大舊生刊廣告聯署 促否決反對派動議
稱面對批評有壓力 陳文敏死撐拒退選
沙中線前期工程費再超支12.7億 (圖)
南港島線觀塘延線又貴近30億
運房局:港鐵控制成本有責
中電:燃料賬結餘16億 助穩定電費 (圖)
Uber或無第三保 消委籲注意風險
查鉛委會成立 特首:按報告追責 (圖)
建制議員挺任命 指引特權法將政治化
獨立調查委員會委員簡介(*)
鉛超標添兩h 當局研採法律行動 (圖)
再多10童血鉛超標 最細1歲
特稿:美食節家品館 檔檔賣濾水器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