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1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沙中線前期工程費再超支12.7億


放大圖片

■南港島線(東段)再次出現超支。圖為黃竹坑鐵路維修車廠結構工程。 資料圖片

港鐵檢討完工日期及造價估算 料明年初提交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鮑旻珊)高鐵項目香港段及沙中線工程通車日期一拖再拖,港鐵昨日在中期業績會上宣佈,沙中線項目前期工程費用將由原先估算的73.5億元增至86.24億元,超支逾12.7億元,但費用是否需由公帑支付,則未有定案。南港島線(東段)及觀塘線延線亦再出現超支,超支金額分別為16億元及13億元,後者更推遲到明年第三季至第四季通車。至於早已確定超支的高鐵香港段,港鐵表示,港府仍審批有關造價及完工預期時間報告,至今仍未收到政府就工程超支及延遲提出任何申索。

沙中線以「服務經營權」模式進行,由特區政府出資興建工程,項目規劃與設計則委託港鐵負責。港鐵行政總裁梁國權昨日指出,沙田至中環線工程滯後,是由於東西走廊上,土瓜灣站一處工地的考古發現導致延誤11個月,至2019年完工;另一主要影響,是因為預期南北走廊新會展站一個工地將延遲移交,令該走廊施工進度滯後6個月。

他續說,港鐵正檢討該項目預計目標完工日期與工程造價估算,預期造價會增加,並預計檢討結果在明年初完成並向政府提交。港鐵本月已通知政府,現時就沙中線前期工程委託協議下的工程成本估算,將較原先估算的73.5億元增至86.24億元。

未收申索通知 料造價再升

梁國權表示,涉及沙中線工程部分的費用,均由特區政府負責,港鐵會繼續監察並檢討項目造價及完工日期。截至中期報告發表日期,公司尚未收到由政府提出申索的通知。

港鐵又宣佈,南港島線(東段)及觀塘線延線再出現超支,後者更會延期通車(見另稿)。

高鐵工程成本全由政府承擔

至於同樣由政府委託興建的高鐵工程,亦需要由特區政府全數承擔工程成本。梁國權指出,高鐵香港段工程面對兩大挑戰,包括西九總站工程及跨境隧道鑽挖工程,整體工程已完成71%,港鐵今年6月已向政府遞交有關造價及完工預期時間報告,估計香港段工程將於2018年第三季完工,總項目造價為853億元。報告現時有待政府檢討,所以暫未有進一步補充。 他又說,港鐵暫時仍未就超支費用由誰負責、會否修改港鐵收取的項目管理費等細節與政府磋商。中期業績報告提及,若港鐵違反委託協議,特區政府有權提出申索,但設有上限,有關上限相等於委託協議下港鐵收到的項目管理費及其他費用。截至昨日,港鐵未收到政府提出任何申索的通知。

相關新聞
7藥房狂茷遭開名譴責 (圖)
7間被譴責藥房投訴數字 (圖)
7商戶常用3賤招
特稿:「升價十倍」變15萬 消委介入退10萬和解 (圖)
各界:陳文敏涉「秘捐」應嚴查 (圖)
港大校友fb蒐授權票抗干預 (圖)
家長批教協葉建源煽學生施暴 (圖)
港大舊生刊廣告聯署 促否決反對派動議
稱面對批評有壓力 陳文敏死撐拒退選
沙中線前期工程費再超支12.7億 (圖)
南港島線觀塘延線又貴近30億
運房局:港鐵控制成本有責
中電:燃料賬結餘16億 助穩定電費 (圖)
Uber或無第三保 消委籲注意風險
查鉛委會成立 特首:按報告追責 (圖)
建制議員挺任命 指引特權法將政治化
獨立調查委員會委員簡介(*)
鉛超標添兩h 當局研採法律行動 (圖)
再多10童血鉛超標 最細1歲
特稿:美食節家品館 檔檔賣濾水器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