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1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觀鳥會赴浙孤島助「神話鳥」繁殖


放大圖片

■被稱為「神話之鳥」的中華鳳頭燕鷗。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被稱為「神話之鳥」、曾有60年時間被認為已經絕種的中華鳳頭燕鷗近月活躍於浙江省一個孤島。香港觀鳥會聯同國際鳥盟及香港海洋公園,於整個繁殖季節在浙江韭山列島中的鐵墩島觀察,並安裝400隻假鳥模型以及兩三部揚聲器,播放牠們的鳴叫聲,結果成功吸引52隻中華鳳頭燕鷗出現,當中更有25對在島上繁殖,讓牠們重現生機。

香港的國際鳥盟亞洲部主任研究員陳承彥,於今年5月初至8月上旬一直留在島上,監測燕鷗種群及記錄牠們的繁殖行為。他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在7月颱風燦鴻來襲期間,島上的植物充當了燕鷗繁殖群的避難場所,因此在颱風期間有 95%的燕鷗幼鳥成功活下來。

陳承彥又說,組織正考慮未來幾年在中華鳳頭燕鷗及大鳳頭燕鷗身上安裝衛星追蹤器,進一步了解牠們的遷徙路線,又希望加強國際間合作,以推動亞洲區內燕鷗與其他海鳥的保育工作。

中華鳳頭燕鷗在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瀕危物種紅色名錄列為「極危」,曾有60年時間被認為已經絕種,於2000年在福建沿海的馬祖列島被重新發現後,2004年再在浙江象山縣發現一個新的種群,但仍屬世界上最瀕危的海鳥之一,全球種群數量估計少於100隻,去年的全球數量更估計不足50隻。

相關新聞
7藥房狂茷遭開名譴責 (圖)
7間被譴責藥房投訴數字 (圖)
7商戶常用3賤招
特稿:「升價十倍」變15萬 消委介入退10萬和解 (圖)
各界:陳文敏涉「秘捐」應嚴查 (圖)
港大校友fb蒐授權票抗干預 (圖)
家長批教協葉建源煽學生施暴 (圖)
港大舊生刊廣告聯署 促否決反對派動議
稱面對批評有壓力 陳文敏死撐拒退選
沙中線前期工程費再超支12.7億 (圖)
南港島線觀塘延線又貴近30億
運房局:港鐵控制成本有責
中電:燃料賬結餘16億 助穩定電費 (圖)
Uber或無第三保 消委籲注意風險
查鉛委會成立 特首:按報告追責 (圖)
建制議員挺任命 指引特權法將政治化
獨立調查委員會委員簡介(*)
鉛超標添兩h 當局研採法律行動 (圖)
再多10童血鉛超標 最細1歲
特稿:美食節家品館 檔檔賣濾水器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