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2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稿:新華社責「震源在中國」言論不公


環球股市和大宗商品價格近日大跌,對此輪資本市場動盪,有境外媒體歸咎於市場擔憂目前的中國內地經濟欠佳或阻礙全球經濟復甦而引發。對此,新華社昨日發文指出,在經濟全球化深度融合的今天,增長並非一兩個國家說了算;同樣地,經濟遭遇壓力時也不能只拿一兩個國家說事兒。國際社會,尤其是西方發達經濟體理應為世界經濟復甦承擔相應甚至更大責任。

文章指出,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內地經濟保持平穩較快發展,為扭轉全球經濟下滑趨勢、推動全球經濟復甦作出了重要貢獻。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測算,去年內地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約為27.8%,高於美國的15.3%;預計今年將進一步提高至28.5%。

在推動全球經濟再平衡進程方面,隨茪H民幣匯率升值以及勞動力價格調整,內地經濟的外部失衡已明顯緩解,經常賬戶順差佔GDP的比例已從2007年的10%降至目前的約2%。同時,內部失衡的狀況也有所改善,經濟正從此前過度依賴投資和出口向更多依靠內部消費驅動轉變。在歐美國家大規模「去槓桿化」時,內地經濟的穩定增長和再平衡充當了全球經濟增長減震器的角色。英國《金融時報》指出,如果中國沒有扮演這樣的角色,世界面臨的危機可能要嚴重得多。

中國財政部部長樓繼偉今年6月在華盛頓表示,金融危機期間內地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高達50%,這種情形是不可持續的。作為世界頭號經濟體的美國,應該對世界經濟復甦承擔更大責任。

目前美國經濟的「去槓桿化」過程已經基本結束,美國應繼續加快結構性改革,為全球經濟作出更大貢獻。

籲美國加息需謹慎

文章認為,最近全球資本市場大幅調整的重要根源在於美聯儲即將啟動加息。考慮到目前全球經濟復甦疲軟和市場信心脆弱,美聯儲在評估加息時機和釋放加息信號時應更為謹慎,如果美聯儲加息引發新興市場大幅動盪,美國同樣會受到影響。

對歐元區來說,當務之急是穩定希臘債務危機局勢,同時加快結構性改革,重啟經濟增長。對日本來說,必須徹底推動經濟結構改革,出台可持續的增長戰略,才能解決人口老齡化、產業空心化等難題和化解財政危機。

文章最後指出,當今世界沒有哪個國家能在全球經濟的變動中獨善其身。面對共同的經濟命運,國際社會需要同舟共濟,方能其利斷金。 ■記者 蔡競文

相關新聞
港股「死亡交叉」 惡熊現身 (圖)
A股九上落 深指失萬關 (圖)
投資專家:撈底時機未到
特稿:新華社責「震源在中國」言論不公
炒聯匯脫u十年來最熱 (圖)
人幣貶值 套利交易損失海嘯後最慘 (圖)
永隆:內地客轉投保本產品 (圖)
摩通:英意新項目成長和股價動力
高力國際料旅遊區舖租全年跌15% (圖)
中海油盈利倒退56% 三方面「降本增效」 暫無意裁員 (圖)
中海油中期業績 (圖)
大新銀行冀維持淨息差水平 (圖)
新秀麗:人幣貶值增議價能力
DYNAM 3.9億購彈珠機營運商
中石化勘探業務盈轉虧
IDC下調智能手機發貨預測
合和公路勁派息回饋股東
國壽上半年多賺71% (圖)
傳三大電信商撤京津冀漫遊費
三內房中期毛利率均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