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2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海油盈利倒退56% 三方面「降本增效」 暫無意裁員


放大圖片

■楊華(中)指,公司將股東回報放在第一位。張偉民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涂若奔)受國際油價疲弱拖累,中海油(0883)今年上半年業績錄得大幅倒退。業績報告披露,期內油氣銷售收入同比下降34.2%,至770.3億元(人民幣,下同);淨利潤為147.3億元,同比下降56.1%。每股基本盈利0.33元。派中期息0.25港元,與去年持平。董事長楊華表示,這是根據公司的股息政策、客觀經營環境、資金需求等因素決定的,顯示公司將股東回報放在第一位,且具有穩健的財務狀況。

報告披露,期內公司油氣淨產量同比大幅增長13.5%至2.4億桶油當量,主要來自渤海和南海東部新投產項目的貢獻。其中,中國海域產量同比上升19.1%,達1.56億桶油當量,海外產量為8,390萬桶油當量,同比上升4.4%。公司維持2015年全年產量目標4.75億至4.95億桶油當量不變。上半年平均油價為每桶57.53美元,同比下降45.9%;平均天然氣價為每千立方英尺6.55美元,同比上升1.7%。

成本控制良好

油價疲弱無疑是導致公司業績下跌的最大原因。首席執行官李凡榮昨日於業績會上表示,公司控制不了油價走勢,但可控制成本,早在18個月之前,公司已開始實行費用管理和謹慎支出,取得了顯著成效。下半年將會繼續「降本增效」,主要在三大方面做工作,一是日常生產管理精細化、調動員工積極性;二是進行供應鏈管理,用市場槓桿降低成本;三是在大型項目的前期研究階段就實行項目優化。

業績報告亦披露,期內成本控制良好,公司桶油主要成本為每桶油當量41.24美元,同比下降4.5%,其中作業費用為每桶油當量9.6美元,同比下降18.5%。

產量目標不變

李凡榮又指,公司維持早前的目標不變,今年全年的資本開支預算為700億元至800億元,較去年下降約三成。他強調,雖然降低了資本開支,但公司不會犧牲長遠利益,上半年的勘探工作量在某些方面仍創下新高,「用更少的錢辦更多的事」。

問及會否裁員時,李凡榮稱目前暫無計劃。楊華則表示,石油公司是周期性行業,在油價低迷時,通常會採取降低資本開支、降本增效、賣資產和裁員這四大措施應對。他稱,裁員在發達國家司空見慣,但在中國不太接受裁員,因此公司將充分結合社會環境、人文環境和政策,採取有效措施。

另外,中海油收購的尼克森近期發生漏油事故,亦是外界關注的焦點。李凡榮稱對此表示深深的歉意,稱公司在事故發生後已組織應急處理,目前轉為進行項目環境的清理、復原等工作,由於加拿大監管層正在調查事故,公司不便猜測緣由,現階段亦難以預料罰款金額,估計受到的產量影響為每日一萬桶。

相關新聞
港股「死亡交叉」 惡熊現身 (圖)
A股九上落 深指失萬關 (圖)
投資專家:撈底時機未到
特稿:新華社責「震源在中國」言論不公
炒聯匯脫u十年來最熱 (圖)
人幣貶值 套利交易損失海嘯後最慘 (圖)
永隆:內地客轉投保本產品 (圖)
摩通:英意新項目成長和股價動力
高力國際料旅遊區舖租全年跌15% (圖)
中海油盈利倒退56% 三方面「降本增效」 暫無意裁員 (圖)
中海油中期業績 (圖)
大新銀行冀維持淨息差水平 (圖)
新秀麗:人幣貶值增議價能力
DYNAM 3.9億購彈珠機營運商
中石化勘探業務盈轉虧
IDC下調智能手機發貨預測
合和公路勁派息回饋股東
國壽上半年多賺71% (圖)
傳三大電信商撤京津冀漫遊費
三內房中期毛利率均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