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2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各界批馮敬恩「戰爭論」散佈政治恐怖


放大圖片

■港大昨日於百周年校園大會堂舉行新生入學禮。 記者梁祖彝 攝

入學禮煽學生撕裂港大 誤導「院校自主」當「學生自主」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子優、溫仲綺、鄭治祖)早前揚言衝擊校委會的行動是「以武制暴」的港大學生會會長馮敬恩,昨日竟趁新生入學禮的致辭機會煽動學生搞事。他聲稱特首梁振英作為港大校監,在今年施政報告批評學生會刊物《學苑》鼓吹港獨等事件,令港大近年「光環漸失」,更揚言學生會要修改大學條例,更呼籲學生奮起「戰爭」,以「重奪學術自主」云云。他的這番惹火言論遭各界批評,質疑馮根本未弄清「敵人」是誰就要發起「戰爭」實在自相矛盾,「戰爭論」更是散佈恐怖主義;亦有人認為學生會誤以為「院校自主」等於「學生自主」,但港大作為公帑資助大學,絕非由學生管治,校方不能讓學生任意妄為。

馮敬恩昨日在新生入學禮致辭時,聲稱作為港大校監的特首梁振英公開批評學生會刊物《學苑》是干預大學自主,同時又質疑校委會的組成有問題,故揚言要於新學年策動「公投」,要修改校委會組成。他又假想出「敵人」,稱要與干預港大的人對抗,就必須裝備自己,同時煽動同學「一起向前並戰勝這場戰爭(Let's step forward and win this war)」,言論激進,似想發起校內的鬥爭,撕裂港大。

港大社會科學系一年級新生余同學表示,學生會成員衝擊校委會的行為過於激烈,在副校長任命事件上,學生應保持理性,亦相信有關的風波有助學生反思,而她本人則會視乎學生會行動會否超越她的底線,才決定是否參與。

黃均瑜:引入政治力量

教育工作者聯會會長黃均瑜批評,馮敬恩還未弄清「敵人」是誰就要發起「戰爭」實在自相矛盾,「例如他要求修改港大條例,但修改大學條例需要立法會通過,換言之他要有政黨支持,即引入政治力量;但他又聲稱港大要避免政治干預,這不是矛盾嗎?」他強調,港大作為公帑資助大學,絕非由學生管治,批評馮敬恩號召學生參與「戰爭」的說法跟恐怖主義無異。

何俊賢:學院水平更會下降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何俊賢表示,政治入侵校園不是新鮮事,港大學生會近年只關注政治,而忽略了學術及學生權益,相信部分學院水平更會因而下降。他又指,特首梁振英批評《學苑》提倡「港獨」不是無的放矢,因「港獨」思潮確實是破壞「一國兩制」,損害香港整體利益。何俊賢又勸勉馮敬恩等學生會成員做事要對社會負責任。

岑嘉評:應取消其校委一職

高教聯主席岑嘉評認為,馮敬恩的「戰爭」言論是無理取鬧,誤以為院校自主等於「學生自主」,是有意煽動學生作無謂的抗爭。他又指,馮敬恩早前已於校委會會議發動學生衝擊會議,令場面一度混亂,有違他身為學生會會長的職責,故馮已不配擔任校委一職,港大應取消其職銜。

顏汶羽:校園失應有正常氣氛

青年民建聯主席顏汶羽也認為,港大近年的確捲入不少政治風波,如「秘密捐款」事件,學生搗亂校委會會議等,令校園失去應有的正常氣氛。他又指,校委會由不同界別的專業人士組成,是行之已久的制度,大家應尊重校委會按既定機制下的決定,故期望學生能令港大恢復應有的學習環境。

相關新聞
獲港大「三不可」輕罰 各界促戴耀廷辭職 (圖)
各界批馮敬恩「戰爭論」散佈政治恐怖 (圖)
研究協會:75%人撐校委會擁副校最終任命權 (圖)
東區醫院大烏龍切錯肺 肺結核誤診肺癌 (圖)
好淡大角力 港股「死亡交叉」惡熊現身 (圖)
內地搗地下錢莊 涉4300億元 (圖)
標時「鬆手」劃界 7000企盈轉虧 (圖)
「白居二」再出 首日派表減半 (圖)
麗東酒店結業遣散20員工 (圖)
「幫港」民調揭反對派愈激 市民愈反感 (圖)
20刀捅死「鳳姐」 「內褲男」跳海 (圖)
中五生「佔」擲雪糕筒 非法集結表證成立 (圖)
未來之星江蘇行滿載而歸 (圖)
防反對派放任拉布 建制誓攬委會正副 (圖)
國務院清理進出口收費 遏外貿頹勢 (圖)
港商倡前海設港企創新園區 (圖)
內地十大「堵城」 京再居首 (圖)
美死亡直播 槍手殺記者攝影師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