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2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標時「鬆手」劃界 7000企盈轉虧


放大圖片

■勞聯十多名成員在會前請願,要求把標準工時定在每周44小時,「超時補水」1.5倍。

倘每周44鐘補水1.5倍增百億薪酬 資方反對 勞方批靠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敏婷)標準工時委員會研究在不同的薪酬、工時、超時工資率的「劃界」下,對僱主、僱員以及香港整體經濟的影響。據政府經濟分析師研究推算,若以月入1.5萬元、每周工作44小時、「超時補水」1.5倍的水平「劃界」,所有行業薪酬成本年增逾百億,若由僱主獨自承擔所有增幅,近7,000間企業將轉盈為虧,尤其影響安老院舍行業及飲食業。資方代表形容數字「驚人」,反對任何「超時補水」;勞方委員則批評數字「靠嚇」,前提假設與實際不相符。

標準工時委員會昨日召開第十四次會議,討論政府經濟分析師在9個預設項目、配合出的27種組合,對僱員與企業的初步影響。主席梁智鴻會後引述數據表示,估計在最寬鬆的水平「劃界」--月入1.5萬元或以下、標準工時訂於44小時,會包括76.7萬名員工,佔全港僱員25.8%,若以「超時補水」1.5倍的水平,平均薪酬增幅9.5%,所有行業合計每年薪酬成本增加103億8千萬元,相當於每年薪酬成本的1.84%。

逾千飲食企業重災

據了解,按該界線下,研究假設若企業以盈利抵銷全部新增成本,全港會有約3%、近7,000間企業會轉盈為虧,當中約6,600間為中小企,受影響的僱員總數為18.7萬人;其中飲食業情況較嚴重,共涉及1,210間企業,其次是零售業,有740間。至於盈利水平一向偏低的安老院舍行業轉盈為虧比重最嚴重,該界線下成本會比盈利水平高出10%。

若以最嚴格的水平--月入1萬元或以下、標準工時訂於52小時,全港則只有4.7%僱員、即13.9萬名打工仔受保障,以「超時補水」1倍的水平,平均薪酬增幅0.7%,所有行業合計每年薪酬成本增加1億300萬元,僅相當於每年薪酬成本的0.02%。

劉展灝冀訂約 吳秋北爭「補水」

資方代表劉展灝形容商界薪酬成本增逾百億元的數字「相當驚人」,不知有多少中小企可承擔。他認為以任何形式作「超時補水」都不適合,「訂立清晰的僱傭合約已可解決大部分問題」。

勞方代表、工聯會理事吳秋北則強調,僱傭合約不足以解決無償加班問題,必須以訂立「補水」標準讓工人取得應得工資。

勞聯指推論極端 實際不會出現

勞方委員、勞聯周小松指,7,000間企業會轉盈為虧的數字嚇人,惟「實際上不會出現」,「僱主一定會想盡辦法將成本消化」,包括轉嫁予消費者,他又引述經濟分析師在會上亦曾指有關推論屬極端情況。

下次會議將於9月底召開,聚焦評估有關方案對通脹、勞工市場彈性、人力需求和香港長遠競爭力等的中長宏觀經濟影響。周小松表示,按訂立最低工資的經驗,會以不推高某個百分比的通脹作為劃界的「紅線」,他會視乎數據提出劃界要求,惟標準工時訂於52小時的話「一定不可能」。

另外,勞聯十多名成員在會前請願,要求把標準工時定在每周44小時,「超時補水」1.5倍。代表批評委員會的劃界將月入1.5萬元以上的僱員摒除在外,質疑研究覆蓋面不足,致標準工時立法成效非常有限。

工聯:需按行業情況劃分標時

工聯會權委主任唐賡堯認為,委員會應該考慮各行各業的實際情況去制定標準工時,而非單單粗略地以工人薪金劃分,這樣對整個勞工市場生態及對整個社會及家庭和諧都有正面而良好的作用。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昨日重申,政府現時對訂立標準工時沒有立場,將完全按照委員會於明年首季提交的報告方向作進一步考慮。

相關新聞
獲港大「三不可」輕罰 各界促戴耀廷辭職 (圖)
各界批馮敬恩「戰爭論」散佈政治恐怖 (圖)
研究協會:75%人撐校委會擁副校最終任命權 (圖)
東區醫院大烏龍切錯肺 肺結核誤診肺癌 (圖)
好淡大角力 港股「死亡交叉」惡熊現身 (圖)
內地搗地下錢莊 涉4300億元 (圖)
標時「鬆手」劃界 7000企盈轉虧 (圖)
「白居二」再出 首日派表減半 (圖)
麗東酒店結業遣散20員工 (圖)
「幫港」民調揭反對派愈激 市民愈反感 (圖)
20刀捅死「鳳姐」 「內褲男」跳海 (圖)
中五生「佔」擲雪糕筒 非法集結表證成立 (圖)
未來之星江蘇行滿載而歸 (圖)
防反對派放任拉布 建制誓攬委會正副 (圖)
國務院清理進出口收費 遏外貿頹勢 (圖)
港商倡前海設港企創新園區 (圖)
內地十大「堵城」 京再居首 (圖)
美死亡直播 槍手殺記者攝影師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