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2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防反對派放任拉布 建制誓攬委會正副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立法會議員去年單方面拒與建制派議員協調,搶奪立法會多個委員會正副主席職位,不僅破壞互信關係,更嚴重影響立法進度和特區政府施政。據悉,為免反對派議員再得逞,建制派今年決定反客為主,部署全面奪回立法會話語權,務求在立法會今年10月復會時,確保立法會財委會轄下的工務小組委員會和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及18個事務委員會正副主席職位,全數落在建制派手上。預料有關構思將於下月底舉行的建制派碰頭會上確定並進一步商討部署工作。其中,建制派將屬意民建聯進出口界議員黃定光和經民聯工程界議員盧偉國,分別角逐人事編制委員會主席和工務小組委員會主席。

反對派去年毀協議「突襲」搶位

有建制派議員昨日坦言,一直以來,建制派願意協調維繫,2012年立法會選舉後,建制派與反對派議員就工務小組委員會、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及18個事務委員會正副主席職位進行協調,令不同黨派議員在4年任期內,都有機會參與正副主席的工作,從而發揮「以舊帶新」的作用。這種構思的原意,可讓新任議員從事兩年議會工作後,於屆內中後期可進一步擔任委員會正副主席的工作。然而,反對派去年單方面破壞有關協議,「突襲」搶佔工務小組委員會和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的正副主席職位,粗暴破壞雙方互信。

「拉布再拉布」 無做實質工作

該建制派議員續指,建制派議員在反對派「突襲」後,提出重新加入該兩個委員會,反對派又以侮辱口吻審問後補加入的建制派議員。此外,反對派「突襲」成功後,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出任工務小組委員會主席和會計界議員梁繼昌擔任人事編制小組主席,委員會全年只是「拉布再拉布」,根本沒有進行實質工作,大量事關社會民生的工務工程和人事編制的申請「大塞車」。因此,建制派決定來年要全面爭奪各委員會的話語權。

他透露,建制派初步構思,在新一個立法會年度,每個委員會都最少有28名建制派議員「坐鎮」,確保正副主席落在建制派手上。而保安事務委員會更是「重要戰場」,因為建制派發現,自「佔領」行動後,反對派常借該委員會之便提出「古怪」議程,除多次要求局長出席會議大肆侮辱外,更藉機向當局施壓,迫使當局公佈一些警方部署,如不奪回主導權,恐反對派會另有所圖。

張國柱李國麟「可接受」 料獲「放生」

不過,據透露,本身為社福界議員的福利事務委員會主席張國柱和本身為衛生服務界議員的衛生事務委員會主席李國麟,則為建制派「可接受人物」,建制派初步傾向「放生」二人。至於工務小組委員會主席,建制派內部會屬意熟悉工務工程的盧偉國出任,人事編制委員會主席則由黃定光出任。

公民黨前黨員湯家驊辭任立法會議員後,將騰出內務委員會副主席。反對派提出的接位人選,包括民主黨議員單仲偕、工黨議員何秀蘭、梁繼昌和公民黨法律界議員郭榮鏗,全不獲建制派接受。建制派認為,除李國麟外,其他人選均不考慮,而派內則暫時屬意兩個人選,分別為民建聯議員陳克勤和保險界議員陳健波。

至於財委會主席的安排,若自由黨飲食界議員張宇人拒絕留任,便屬意陳健波接任。不過,該建制派議員補充,建制派有關安排需待下月底的碰頭會再作討論,未有最後定案。

相關新聞
獲港大「三不可」輕罰 各界促戴耀廷辭職 (圖)
各界批馮敬恩「戰爭論」散佈政治恐怖 (圖)
研究協會:75%人撐校委會擁副校最終任命權 (圖)
東區醫院大烏龍切錯肺 肺結核誤診肺癌 (圖)
好淡大角力 港股「死亡交叉」惡熊現身 (圖)
內地搗地下錢莊 涉4300億元 (圖)
標時「鬆手」劃界 7000企盈轉虧 (圖)
「白居二」再出 首日派表減半 (圖)
麗東酒店結業遣散20員工 (圖)
「幫港」民調揭反對派愈激 市民愈反感 (圖)
20刀捅死「鳳姐」 「內褲男」跳海 (圖)
中五生「佔」擲雪糕筒 非法集結表證成立 (圖)
未來之星江蘇行滿載而歸 (圖)
防反對派放任拉布 建制誓攬委會正副 (圖)
國務院清理進出口收費 遏外貿頹勢 (圖)
港商倡前海設港企創新園區 (圖)
內地十大「堵城」 京再居首 (圖)
美死亡直播 槍手殺記者攝影師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