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2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研究協會:75%人撐校委會擁副校最終任命權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大學副校長遴選風波引起社會廣泛關注,香港研究協會昨日公佈的民意調查顯示,75%受訪者贊同校委會擁有副校長遴選的最終決定權,不認同者僅得11%;倘校委會最終否決物色委員會的推薦人選,51%受訪者認為校委會的決定不會違背院校自主、學術自由的原則。調查又指,56%受訪市民認為需要向暴力衝擊校委會會議的人追究責任。協會促請各界勿讓副校長遴選一事繼續政治化,避免一切干擾大學獨立正常運作的行為,並給予校委會空間作出決定。

香港研究協會於本月14日至20日,以電話成功訪問1,069名18歲或以上香港市民,了解他們對港大副校長任命的意見。結果顯示,75%受訪者贊同校委會擁有副校長遴選的最終決定權,不認同者僅佔11%,表示「好難說」及「無意見」的,分別佔8%和6%。倘校委會最終否決物色委員會就副校長人選的建議,51%受訪者認為校委會的相關決定沒有違背院校自主、學術自由的原則,認為有違背的佔30%。

調查又指,65%受訪者不接受具有明顯政治立場的人士擔任大學副校長,表示贊同者則佔21%,反映大部分市民對有明顯政治立場的人士擔任大學副校長持保留態度。

56%人:應向暴力衝擊會議者究責

對於港大學生會及社運人士上月暴力衝擊校委會會議,70%受訪者表示不贊同,贊同者僅得17%,反映大部分市民不認同衝擊行為。同時,56%受訪市民認為需要向衝擊校委會的人追究責任,認為不需要的佔24%,反映多數市民認為相關人等應為自己的衝擊行為負上責任。

值得注意的是,是次調查的受訪者中,37%人擁有大學學歷,為調查中最多,反映高學歷者普遍認同校委會擁有副校長遴選的最終決定權。

香港研究協會負責人表示,鑒於多數市民表示尊重校委會的職權及既有的遴選制度,協會促請社會各界勿讓港大副校長遴選一事繼續政治化,避免一切干擾大學獨立正常運作的行為,並給予校委會空間以正常程序就副校長遴選作出最終決定,讓新任副校長能為學術研究及人才培育作出貢獻,造福香港。

相關新聞
獲港大「三不可」輕罰 各界促戴耀廷辭職 (圖)
各界批馮敬恩「戰爭論」散佈政治恐怖 (圖)
研究協會:75%人撐校委會擁副校最終任命權 (圖)
東區醫院大烏龍切錯肺 肺結核誤診肺癌 (圖)
好淡大角力 港股「死亡交叉」惡熊現身 (圖)
內地搗地下錢莊 涉4300億元 (圖)
標時「鬆手」劃界 7000企盈轉虧 (圖)
「白居二」再出 首日派表減半 (圖)
麗東酒店結業遣散20員工 (圖)
「幫港」民調揭反對派愈激 市民愈反感 (圖)
20刀捅死「鳳姐」 「內褲男」跳海 (圖)
中五生「佔」擲雪糕筒 非法集結表證成立 (圖)
未來之星江蘇行滿載而歸 (圖)
防反對派放任拉布 建制誓攬委會正副 (圖)
國務院清理進出口收費 遏外貿頹勢 (圖)
港商倡前海設港企創新園區 (圖)
內地十大「堵城」 京再居首 (圖)
美死亡直播 槍手殺記者攝影師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