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隨想國:做個擦亮眼的消費者


興 國

消費者到街市買菜或水果,總是擦亮眼睛的,連到超市選購香蕉,也看遍蕉身有無出現斑點才買。所以在選購蔬果方面,消費者買錯的機會較少 。而經過這幾年的宣導之後,消費者選購瓶裝和塑膠紙包裝的飲料和食品,也會去檢視上面的說明,比如有效日期、有無含糖或脂肪多少等等。在這方面,消費者多數都是精明的,除非是業者弄虛作假才會受騙。

但是在選用醫學美容上,消費者就一點也沒有擦亮眼睛,所以近來造成皮膚和容顏受傷的有之,甚至死亡事故亦有。為什麼消費者在面對美容消費時,就不那麼精明?日前,理工大學社會政策研究中心,發表了關於「消費者對醫學美容療程意見調查」的結果,可以看出,最大的問題,是消費者幾乎都不會追問美容儀器有無認證,因為調查結果顯示,只有百分之十五點六的受訪者,會經常主動詢問儀器的來源。

想想看,去做醫學美容的消費者,有七成五人對於美容儀器是否經過驗證不大理會,比如最嚴謹的美國FDA認證,因為這是經過嚴格的臨床實驗和測試後才發出的認證,是國際認可的質量標準。就算有了標準的儀器,也應該詢問,操作儀器的人,有沒有足夠的訓練和經驗。假若都不聞不問,怎能確保美容療程的安全與有效?

其實,除了問得仔細之外,還要細心觀察。因為最近海關便破獲過一宗美容院採用冒牌的已取得FDA認證的Ulthera聚焦超聲波美容儀器。這冒牌儀器,經海關檢查後,發現外貌幾乎一模一樣,但顯示的圖像卻不是真正消費者的圖像,而是圖片的假象,這樣做的療程,便變成「盲打」,造成傷害的風險便大了。

所以,花幾萬元去做醫學美容的消費者,一定要擦亮眼睛,既要詢問,更要觀察。不然的話,花了錢算破財,但受了傷破了相就慘情了。

相關新聞
百家廊:月亮棚遠望 (2015-08-28)
雙城記:「話劇皇后」的最後一次登台 (2015-08-28)
此山中:梵高、向日葵、Arles (2015-08-28) (圖)
隨想國:做個擦亮眼的消費者 (2015-08-28)
演藝蝶影:戲劇同學 (2015-08-28)
翠袖乾坤:道德感 (2015-08-28)
古今談:新疆沙漠上種起文冠果 (2015-08-28)
百家廊:知青需要補償嗎? (2015-08-27) (圖)
琴台客聚:替身 (2015-08-27)
思旋天地:從名字開始尋根 (2015-08-27)
隨想國:街頭音樂 (2015-08-27)
方寸不亂:「震機」 (2015-08-27)
翠袖乾坤:吳汝寧老師也中招 (2015-08-27)
獨家風景:電車情懷 (2015-08-27)
百家廊:粟米情 (2015-08-26) (圖)
琴台客聚:閱讀人生 (2015-08-26)
生活語絲:當教師的好 (2015-08-26)
天言知玄:人可以死多少次? (2015-08-26)
鵬情萬里:雕塑力量直抵人心 (2015-08-26)
翠袖乾坤:給「紅霞玉」一點慈悲吧! (2015-08-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