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俄元首將會談 簽能源基建協議


放大圖片

■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大會舉辦在即,在北京近郊的武警某訓練基地武警升旗儀式護衛方隊積極進行訓練。 新華社

普京全程參加「九三」活動 兩國堅定反對篡改歷史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燁 北京報道)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程國平昨日在俄使館表示,普京總統將參加整個「九三」閱兵紀念活動,目前俄羅斯事務組正與中國外交部禮賓司對接普京在華的具體日程。除閱兵活動外,他還透露,國家主席習近平將設宴款待普京,並與普京進行規模不等的多次會談;兩國元首還將共同舉辦記者招待會,以簽署之前洽談的20多項合作協議。他稱,在中方接待普京的整個過程中,充分體現出兩國元首深厚的個人關係。俄羅斯駐華大使傑尼索夫透露,此次簽署的協議中不僅有能源及基礎設施等領域的合作,更將在哈爾濱和符拉迪沃斯托克互設總領事館,以加強雙方政府間合作。

程國平指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勝利,離不開包括蘇聯在內的世界反法西斯力量的鼎力支持,兩國人民在並肩戰鬥中結下深厚友誼,也為當今的中俄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高速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傑尼索夫指出,兩國領導人互相出席衛國戰爭勝利及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的相關活動,是向國際社會發出明確信號:俄羅斯和中國在這場戰爭中喪失了數以千萬計的生命,兩國要堅定不移地反對所有篡改歷史的企圖。

據傑尼索夫介紹,普京將於2日下午抵京,並於當日晚上應習近平邀請出席活動,3日晚間將飛往符拉迪沃斯托克參加東方經濟論壇。他表示,雙方正就20多個協議進行磋商,其中大部分是兩國政府及部門之間的協議,另一些則是企業、銀行之間的協議,而無論哪種協議,毫無疑問都涉及「能源」這個重頭戲。「我可以確認,幫助中俄推動能源合作的協議一定會被簽署,只是此協議會在最後時刻被確認,」傑尼索夫稱,「因為規模非常大。」他同時提醒大家,應將眼光適當放在其他領域的合作上,如金融、交通、物流、政府間合作等領域,「我們將在哈爾濱設立俄羅斯駐華總領事館,按照雙方共識,中國同樣會在俄羅斯境內的符拉迪沃斯托克開設總領事館。」他還透露,此次雙方政府間的合作,不僅限於總領事館,但具體簽署哪些協議還需待9月3日才能知曉。

明年經貿額將達千億美元

傑尼索夫表示,雖然經濟危機令中國股市及貨幣匯率受到影響,但這兩項因素只是中國經濟的一小部分,「我個人對中國經濟的未來充滿信心。」他指出,中俄過去10年間雙邊貿易額以每年23%左右的速度增長,這在世界範圍內都是非常難得的,而去年差一點就達到了1,000億美元的貿易水平,「雙邊正處在貨物貿易向項目貿易轉型的重要時期,目前有60多個大規模的項目已經在進行中,不管在雙邊還是多邊框架下,合作都非常積極。」程國平亦對中俄兩國的經濟合作前景充滿信心,他認為,兩國貿易明年將達到1,000億美元的目標。

相關新聞
煽惑參與非法集會 「雙學」三頭目被起訴 (圖)
港股大報復 外圍重上22000 (圖)
傳「國家隊」再入市 滬指漲逾5% (圖)
內地手機卡實名制遏電騙 (圖)
近80校獲政府裝濾水器 (圖)
中俄元首將會談 簽能源基建協議 (圖)
連戰將赴京參加抗戰勝利活動 (圖)
內地客減 海園暑假客跌成半 (圖)
趕客連累多行業 鄧家彪促振旅遊
兩歲童尿含「冰」 雙親涉虐兒
霸王批《壹週刊》不負責任煽情
E34機場巴重組 68%乘客不滿 (圖)
CY會「技能賽」港將 讚「工字出頭出狀元」 (圖)
天津港爆炸 11官員遭立案偵查 (圖)
中泰鐵路料10月底動工 (圖)
中國東海軍演 發射近百導彈
日準航母下水 沿用侵華「加賀」艦名
奧地利棄置貨車 驚現50難民屍體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