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準航母下水 沿用侵華「加賀」艦名


日本海上自衛隊昨日在橫濱市磯子工廠,為第二艘出雲級護衛艦舉行下水儀式,並沿用二戰時期日本主力航空母艦、曾參與侵華戰爭的「加賀」命名。日本傳媒指出,日方此前以曾擔任侵華艦隊旗艦的「出雲」來命名第一艘出雲級護衛艦,已引起中方不滿,如今把新艦取名「加賀」,恐進一步引起中方抗議。

出雲級護衛艦長248米、排水量1.95萬噸,是日本現有最大型軍艦,可搭載9架直升機,亦配備OQQ-22艦首聲吶系統及近程防禦武器等裝備,雖然被分類為護衛艦(即驅逐艦),但規格上更接近航母,故有「準航母」之稱。「加賀」預料2017年正式服役,屆時連同「出雲」及兩艘日向級護衛艦「日向」及「伊勢」,海上自衛隊將擁有4艘「直升機航母」。

舊艦曾襲上海珍珠港

日本護衛艦一般以天文、山川及地名等命名,例如「日向」、「伊勢」及「出雲」均源自日本古代律令制國名,「加賀」則意指石川縣南部的加賀國。「加賀」同時是日本侵華戰爭及二戰主力艦的名稱,1932年「一二八事變」時曾參與空襲上海;1937年日本全面侵華後,「加賀」長期在中國沿海活動,1941年參與突襲珍珠港,1942年於中途島海戰被美軍擊沉。

日媒:恐影響與華關係

日媒指出,相比主要在20世紀初期活躍的「出雲」,「加賀」是日軍二戰主力,下水禮又在中國對日抗戰勝利紀念日前夕舉行,時機敏感,恐影響中日關係。 ■trafficnews.jp網站

相關新聞
煽惑參與非法集會 「雙學」三頭目被起訴 (圖)
港股大報復 外圍重上22000 (圖)
傳「國家隊」再入市 滬指漲逾5% (圖)
內地手機卡實名制遏電騙 (圖)
近80校獲政府裝濾水器 (圖)
中俄元首將會談 簽能源基建協議 (圖)
連戰將赴京參加抗戰勝利活動 (圖)
內地客減 海園暑假客跌成半 (圖)
趕客連累多行業 鄧家彪促振旅遊
兩歲童尿含「冰」 雙親涉虐兒
霸王批《壹週刊》不負責任煽情
E34機場巴重組 68%乘客不滿 (圖)
CY會「技能賽」港將 讚「工字出頭出狀元」 (圖)
天津港爆炸 11官員遭立案偵查 (圖)
中泰鐵路料10月底動工 (圖)
中國東海軍演 發射近百導彈
日準航母下水 沿用侵華「加賀」艦名
奧地利棄置貨車 驚現50難民屍體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