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2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索羅斯擬捐港大千萬


放大圖片

■港大法律學院。

資助法學院「人權研究」 疑伺機搞「顏色革命」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李自明) 香港文匯報早前獨家報道揭露,屢次在多國推動「顏色革命」的國際「金融大鱷」索羅斯(George Soros),計劃資助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進行人權項目研究,企圖把「革命資金」滲透香港校園。昨日有消息證實,索羅斯確實計劃並與港大商討對法律學院的資助,而金額則由約7,800萬港元大幅下調至約1,000萬港元,合作詳情仍然處於商討階段。港大發言人昨日未有否認合作事宜。有香港法律界人士質疑,索羅斯與「顏色革命」千絲萬縷,港大必須嚴格審查經費來源,並應盡快就有關事件作出交代。

今年5月本報接獲可靠消息指,港大法律學院計劃收受索羅斯一筆鉅額的「秘密捐款」,聲稱是資助法律學院進行人權項目研究。當時港大支吾其詞,僅宣稱:法律學院沒有向索羅斯基金會「申請資助」,但就拒絕回應索羅斯有否捐款資助法律學院。事件瞬間激發社會反彈,各界狠批索羅斯把「革命資金」滲透校園,企圖將港大打造成「顏色革命」的橋頭堡。

捐款由近八千萬下調至千萬

昨日再有傳媒引述消息,透露索羅斯與法律學院的合作詳情。消息指,雙方的合作目前處於商討階段,但索羅斯計劃縮減資助金額,由約7,800萬港元(約1,000萬美元)大幅下調至約1,000萬港元,並由原來的籌組人權中心,改為磋商資助進行人權研究項目,企圖藉學術名義滲透港大校園。

港大發言人昨日回覆本報查詢時,未有否認與索羅斯的合作事宜,只宣稱「至今仍未收取所述的研究經費」,「法律學院至目前為止,未有收過所述研究項目的經費,亦未有收過提及的近8,000萬港元捐款建議。所有給大學的研究經費,均經過大學的程序審批,核實來源正當。」至於索羅斯領導的開放社會基金則宣稱:「基金現時無計劃作出有關的捐款。」

憂港大淪「顏色革命」橋頭堡

多年來,索羅斯公然透過旗下的開放社會基金等,在多國推動「顏色革命」,資助國際民間團體推翻外國政權。翻查資料發現,索羅斯成立開放社會基金至今,資助的「革命資金」支出高達約936億港元,包括資助前蘇聯及東歐國家發動「顏色革命」。因此,港大與索羅斯合作茲事體大,各界憂慮港大會淪為「顏色革命」的橋頭堡。

宋小莊:促請校方主動交代

全國港澳研究會成員、法學博士宋小莊接受本報訪問時指,近年港大爭議一波接一波,先有港大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公然策動違法「佔領」行動,其後包括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等捲入「佔領」捐款醜聞,而早前更爆出有學生粗暴衝擊校委會會議等,令港大名譽受損。

宋小莊坦言,大學接受外來捐款進行學術研究工作很普遍,但關鍵是捐款者身份是否恰當,質疑國際金融大鱷索羅斯身份敏感,有分析更指他與「顏色革命」關係千絲萬縷,如今港大法律學院傳出擬接受其資助,難免引起外界關注。一旦索羅斯的大額資助如報道所說,是支持該學院進行「人權項目」研究,更加予人玩「擦邊球」的感覺,令人憂慮。

他說:「人權問題很廣泛,如果是資助研究特區『自決』、『自主』,是否有『抵抗權』,這些根本已超越學術範疇,是明顯違反基本法。」他促請港大主動交代事件,包括是否曾與索羅斯方面探討合作計劃,又認為港大今後必須嚴格按照規例處理經費資助,以免再鬧出捐款醜聞弄得「一身蟻」。

顏汶羽:加強審查捐獻來源

青年民建聯主席顏汶羽狠批,港大法律學院涉嫌企圖把「革命資金」滲透校園,嚴重衝擊港大的學術中立,促請港大嚴格審查收受的捐獻來源,避免收受「政治性捐款」,干預學校的學術自主,「索羅斯向來推行國際『顏色革命』。若港大收受索羅斯的『革命資金』,情況令人憂慮。港大應加強對捐獻來源的審查,不容任何人借學術研究為名大搞政治滲透。」

相關新聞
索羅斯擬捐港大千萬 (圖)
別有用心:索氏基金暗助顛覆多國 (圖)
特稿:黑金愈揭愈黑 醜聞越爆越醜
港大舊生報案告陳戴袋「黑金」 (圖)
梁智鴻:商副校任命不加會
國務院港澳辦:晤港各界聽意見屬正常安排
面臨籠裡「鴿」作反 劉慧卿:會面符機制
劉兆佳:顯中央續與溫和反對派溝通
特首宴請民建聯 談鉛論市講「白鴿」 (圖)
花絮:六味R冇廚餘 議員讚「琣n」
兩男申覆核 星光「擴道」或受阻 (圖)
康文署星光大道擴建計劃安排理據
街市創「隔Mon買雞」 街坊睇多過買 (圖)
三成家長要加班 勞聯促支援託兒 (圖)
十字奶含菌超259倍全面回收
遭冒名招商 亞視嚴厲譴責
回收廢紙救樹 350公司學校獲證書
「反東北」衝立會 3示威者判監 (圖)
衝擊政總前地 預約拘控再多兩人 (圖)
焚白皮書被控阻差 黃之鋒等申終止聆訊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