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2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男申覆核 星光「擴道」或受阻


放大圖片

■尖沙咀星光大道(小圖)擴建計劃,可能因有市民申請司法覆核而須一再延遲。資料圖片

專家憂拖慢發展損公眾利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楊佩韻、何寶儀) 尖沙咀星光大道擴建計劃或受法律挑戰。保護維港行動成員莊榮輝及有「長洲覆核王」之稱的郭卓堅,昨日入稟高等法院就擴建計劃申請司法覆核,要求康文署取消有關決定,並進行公開投標。但有工程界人士認為,此舉或會阻慢擴建計劃,間接影響公眾利益,又認為署方與新世界尚有合約,難以進行重新招標。有當區區議員對覆核感到可惜,認為項目既不需動用公帑,對旅遊業及居民來說也是好事。康文署回應指,當局正密切留意事態發展,現階段不作評論;重申有關計劃以公開、公正及合乎公眾利益的原則下進行規劃及推展工作。

莊榮輝及郭卓堅昨日以個人身份入稟高等法院申請司法覆核。入稟狀指出,康文署轄下公園的食肆或茶水座,當服務合約完結後,需要重新投標;社署不少的非牟利服務,也需要由不同的非牟利團體投標,不可由政府直接選擇。

要求法庭撤康文署決定

他們質疑,康文署未經公開招標,就將擴建計劃交由新世界發展和管理,是將公眾利益輸送給發展商,違反普通法及基本法第二十五條,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則。他們要求法庭頒令撤銷康文署的決定,並就擴建計劃進行公開諮詢及公開招標。

莊榮輝入稟後會見傳媒稱,九成七的市民向城規會表達反對的意見,但城規會卻批出擴建計劃,且新世界能得到星光大道的管理權至2035年,批評城規會是「一意孤行」。

協助兩人的立法會議員何俊仁表示,根據2007年海濱規劃指引,政府曾公開表述,市民可以參與規劃,故面對今次重大的規劃,認為公眾有權提交建議。他續說,二人正申請法律援助,稍後會交代覆核申請的內容。

新世界有經驗 活化「快上手」

大舜政策研究中心主席、香港工程師學會前會長何鍾泰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指,康文署與新世界尚有9年管理合約,難以就擴建計劃進行重新招標。他又認為,署方是延長及改動現有合約,「唔可以話康文署錯晒,因為之前都有試過類似黿〞p。」他相信此舉是為了確保市民有最大的利益,因為新世界有管理星光大道的經驗,故進行活化及擴建時會「快上手」。何續說:「有得公開招標當然好,但需宏觀考慮不同因素再作決定。」他又擔心此舉或會阻慢擴建計劃,間接影響公眾利益,需觀看事情的最新發展。

區議員:不需公帑談何官商勾結?

油尖旺區議員陳少棠對有市民提出司法覆核感到可惜,認為該項目不需動用公帑,對旅遊業及市民也是好事,「就算有收益也會撥歸政府,談何官商勾結?」他表示,政府左右為難,就算項目不交予新世界,改由政府出資建造,到時可能又會有人說,「項目用公帑興建,但新世界在附近有物業,也是官商勾結。」

康文署發言人回應指,當局正密切留意事態發展,現階段不作評論。

發言人又指,優化尖沙咀海濱計劃是以夥伴合作模式,旨在美化尖沙咀海旁的設施及增添文化元素,以打造成更具吸引力及朝氣的公共空間,讓香港市民及旅客享用。這項計劃並在公開、公正及合乎公眾利益的原則下進行規劃及推展工作。

相關新聞
索羅斯擬捐港大千萬 (圖)
別有用心:索氏基金暗助顛覆多國 (圖)
特稿:黑金愈揭愈黑 醜聞越爆越醜
港大舊生報案告陳戴袋「黑金」 (圖)
梁智鴻:商副校任命不加會
國務院港澳辦:晤港各界聽意見屬正常安排
面臨籠裡「鴿」作反 劉慧卿:會面符機制
劉兆佳:顯中央續與溫和反對派溝通
特首宴請民建聯 談鉛論市講「白鴿」 (圖)
花絮:六味R冇廚餘 議員讚「琣n」
兩男申覆核 星光「擴道」或受阻 (圖)
康文署星光大道擴建計劃安排理據
街市創「隔Mon買雞」 街坊睇多過買 (圖)
三成家長要加班 勞聯促支援託兒 (圖)
十字奶含菌超259倍全面回收
遭冒名招商 亞視嚴厲譴責
回收廢紙救樹 350公司學校獲證書
「反東北」衝立會 3示威者判監 (圖)
衝擊政總前地 預約拘控再多兩人 (圖)
焚白皮書被控阻差 黃之鋒等申終止聆訊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