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2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東北」衝立會 3示威者判監


放大圖片

官:或可博取一時閃光燈 為害社會有序運作不淺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杜法祖) 立法會財委會去年審議新界東北發展前期撥款時,遭大批示威者衝擊,其中「土地正義聯盟」成員葉寶琳、「香港人優先」召集人張漢賢與另一社運人士,被控在立法會大堂內不遵守秩序,3人早前被裁定違反立法會行政指令罪,昨在東區裁判法院被判監禁1周至3周,但獲准保釋等候上訴。裁判官李紹豪判刑時指各被告即使有再正當的訴求,亦會因違法手段而大打折扣,可能會博取一時的閃光燈,但只會令公眾焦點放在違法行為上「於事無補」,更指各人對社會的有序運作為害不淺。

3名被告分別為「土地正義聯盟」成員葉寶琳(34歲)、「香港人優先」召集人張漢賢(42歲)及社運人士黃根源(25歲)。

控罪指在去年6月6日,財委會審議新界東北發展前期撥款時,3名被告衝入立法會大樓內示威,葉曾兩度以擴音器演說,張及黃則以身體阻礙立法會公眾入口的西門關上。

早前被判「違反《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所發出的行政指令」罪名成立。

裁判官李紹豪昨判刑時稱,「3名被告即使有再正當的訴求和有利的信息,亦會因違法的手段而大打折扣,可能會博取一時的閃光燈,但只會令公眾焦點放在違法行為上『於事無補』,更指各人對社會的有序運作為害不淺。」

李官續指各被告的行為破壞立法會的訪客證及保安制度,案情較同類罪行嚴重,當中黃根源的行為最嚴重,因他間接令保安受傷,遂判其入獄3周。李官指「香港人優先」召集人張漢賢當日的行為在3人中最輕微,遂判監1周。曾以主辦人身份發表講話的「土地正義聯盟」成員葉寶琳則被判入獄兩周。

即時提出上訴 獲准現金保釋

判刑後3名被告即就刑期、定罪及立法會行政指令的合憲性提出上訴,獲准以現金2,000元至3,000元保釋等候上訴。

葉寶琳於判刑後在庭外稱,對於重判感到「震驚及意外」,因當時只在立法會大堂和平示威,相反在東北發展項目涉及利益輸送的高官卻安然無恙,認為制度不公。

而裁判官在判刑時指各被告「博取一時黻{光燈」,葉指說法陷他們於不義。儘管對判刑感到無奈,但強調會繼續反對發展新界東北。

而判刑前葉在庭外表示,明白需要認罪才可判社會服務令,但稱「我相信反對東北發展無罪,我點認錯?」她在庭上求情時指當日進行和平示威,無阻議會的進度,強調不認為自己犯錯,並會欣然地接受法庭的判刑。

曾鈺成尊重裁決 港不應容暴力行為

對於有3名未有根據指示離開並阻塞立法會門外通道的人士被判監禁1周至3周。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表示尊重法院的裁決,他形容立法會是向市民開放的地方,歡迎所有和平、合法表達的意見,無論今次法院的判決如何,都希望市民明白,香港任何地方都不應容忍暴力行為。

相關新聞
索羅斯擬捐港大千萬 (圖)
別有用心:索氏基金暗助顛覆多國 (圖)
特稿:黑金愈揭愈黑 醜聞越爆越醜
港大舊生報案告陳戴袋「黑金」 (圖)
梁智鴻:商副校任命不加會
國務院港澳辦:晤港各界聽意見屬正常安排
面臨籠裡「鴿」作反 劉慧卿:會面符機制
劉兆佳:顯中央續與溫和反對派溝通
特首宴請民建聯 談鉛論市講「白鴿」 (圖)
花絮:六味R冇廚餘 議員讚「琣n」
兩男申覆核 星光「擴道」或受阻 (圖)
康文署星光大道擴建計劃安排理據
街市創「隔Mon買雞」 街坊睇多過買 (圖)
三成家長要加班 勞聯促支援託兒 (圖)
十字奶含菌超259倍全面回收
遭冒名招商 亞視嚴厲譴責
回收廢紙救樹 350公司學校獲證書
「反東北」衝立會 3示威者判監 (圖)
衝擊政總前地 預約拘控再多兩人 (圖)
焚白皮書被控阻差 黃之鋒等申終止聆訊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