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2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稿:黑金愈揭愈黑 醜聞越爆越醜


近年香港大學「秘收黑金」的醜聞愈揭愈黑,當中的「黑金鏈」不單涉及前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佔中」發起人戴耀廷、反對派「金主」黎智英等。近日再有資料揭露,港大收受的「黑金」涉嫌源自外國勢力的「革命資金」,試圖借學術為名,把勢力滲透校園。港大「秘收黑金」問題仍然懸而未決,但校務委員會的審核報告,僅批評陳文敏及戴耀廷等「表現不符預期」,對「黑金」來源等關鍵問題卻避而不談。

去年10月,有網民發放大量涉及「佔中三丑」戴耀廷、朱耀明、陳健民及港大民意研究計劃總監鍾庭耀的機密電郵,揭露戴耀廷於2013年5月至2014年1月,向港大不同部門發放4筆合共145萬元「來歷不明」的「秘密捐款」,包括:由陳文敏經手、用於舉辦「政制發展和法治教育」的30萬元;用於所謂「佔中公投」的80萬元資金等等,引來社會譁然。

校方輕罰 被責「放生」金主

近日,再有自稱於「佔中」行動中處理財務問題的人士揭露,戴耀廷及陳文敏等代表港大收受「來歷不明」的「秘密捐款」,幕後金主涉嫌來自外國勢力,試圖把港大變成「佔中大本營」;並踢爆「佔中」當日「借殼籌款」的逾千萬元「見光資金」中,近四分之一、 涉及241萬元已落入港大口袋,再次揭示「佔中」賬目混亂,與港大關係更是耐人尋味。

不過,港大至今對「秘收黑金」問題依然是避重就輕。港大校務委員會在6月底發表的審核報告,僅批評陳文敏及戴耀廷等代收「匿名捐款」,是「表現不符預期」。 但究竟「錢從何來」?至今,戴耀廷及陳文敏等對誰是真正的「幕後金主」仍然含糊其詞,委員會亦從無追問「捐款來源」等關鍵問題,令人質疑調查避重就輕,以圖放生真正的「幕後金主」。■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自明

相關新聞
索羅斯擬捐港大千萬 (圖)
別有用心:索氏基金暗助顛覆多國 (圖)
特稿:黑金愈揭愈黑 醜聞越爆越醜
港大舊生報案告陳戴袋「黑金」 (圖)
梁智鴻:商副校任命不加會
國務院港澳辦:晤港各界聽意見屬正常安排
面臨籠裡「鴿」作反 劉慧卿:會面符機制
劉兆佳:顯中央續與溫和反對派溝通
特首宴請民建聯 談鉛論市講「白鴿」 (圖)
花絮:六味R冇廚餘 議員讚「琣n」
兩男申覆核 星光「擴道」或受阻 (圖)
康文署星光大道擴建計劃安排理據
街市創「隔Mon買雞」 街坊睇多過買 (圖)
三成家長要加班 勞聯促支援託兒 (圖)
十字奶含菌超259倍全面回收
遭冒名招商 亞視嚴厲譴責
回收廢紙救樹 350公司學校獲證書
「反東北」衝立會 3示威者判監 (圖)
衝擊政總前地 預約拘控再多兩人 (圖)
焚白皮書被控阻差 黃之鋒等申終止聆訊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