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2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別有用心:索氏基金暗助顛覆多國


放大圖片

■本報今年5月28日獨家報道揭露索羅斯計劃資助港大法學院,引起社會廣泛關注。

捲入違法「佔中」捐款醜聞的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再被爆出疑似接受「開放社會基金會」主席索羅斯的神秘捐款。據分析指,以美國索羅斯基金會為代表的非政府組織,在「顏色革命」中扮演了推波助瀾的關鍵角色。

藉他國變天 尋投機利益

所謂「顏色革命」,是指參與者通過所謂非暴力手段,來抵制他們聲稱的「獨裁政府」,擁護親西方的「民主自由」方式。自20世紀末開始,中亞、東歐等國家發生連串聲稱以「和平非暴力」方式進行的「顏色革命」,多個國家的政權被顛覆。目前,「顏色革命」已經在塞爾維亞、格魯吉亞、烏克蘭和吉爾吉斯斯坦等國家,建立了親美政府。

國際金融炒家索羅斯曾在其傳記中直言,「革命」應在平民的思想裡,這種「革命」是和平的、緩慢的、漸進的,但從不間斷。到最後,它終將導致「民主」在一些國家中誕生。

有輿論分析,索羅斯積極向全世界「不夠民主」的國家,輸出美國的意識形態和價值觀念,旨在掀起「民主浪潮」,通過國家政權更替,為自己的金融投機鳴鑼開道,尋找機會。而據坊間消息指,索羅斯過往透過旗下的「開放社會基金會」(Open Society Foundations,OSF),以及其前身的「開放社會研究所」(Open Society Institute),很大程度上在「顏色革命」背後推波助瀾。

西方價值觀 隨金錢輸出

例如,在2003年格魯吉亞發生的「玫瑰革命」及2004年底的烏克蘭「橙色革命」中,有指索羅斯曾為當地反對派提供數以百萬至千萬計的活動資金。2010年,索羅斯的基金會又被指贊助埃及反對派辦網媒,最終導致總統穆巴拉克下台。

近年,基金會進一步改變策略,除了支援各地反對派勢力外,更會向學校及研究機構提供大筆資金,為各地學生及學者提供傳授西方民主價值觀的課程或培訓,以及在各地選舉前,煽動群眾產生敵對現有政權的情緒。■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自明

相關新聞
索羅斯擬捐港大千萬 (圖)
別有用心:索氏基金暗助顛覆多國 (圖)
特稿:黑金愈揭愈黑 醜聞越爆越醜
港大舊生報案告陳戴袋「黑金」 (圖)
梁智鴻:商副校任命不加會
國務院港澳辦:晤港各界聽意見屬正常安排
面臨籠裡「鴿」作反 劉慧卿:會面符機制
劉兆佳:顯中央續與溫和反對派溝通
特首宴請民建聯 談鉛論市講「白鴿」 (圖)
花絮:六味R冇廚餘 議員讚「琣n」
兩男申覆核 星光「擴道」或受阻 (圖)
康文署星光大道擴建計劃安排理據
街市創「隔Mon買雞」 街坊睇多過買 (圖)
三成家長要加班 勞聯促支援託兒 (圖)
十字奶含菌超259倍全面回收
遭冒名招商 亞視嚴厲譴責
回收廢紙救樹 350公司學校獲證書
「反東北」衝立會 3示威者判監 (圖)
衝擊政總前地 預約拘控再多兩人 (圖)
焚白皮書被控阻差 黃之鋒等申終止聆訊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