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2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務院港澳辦:晤港各界聽意見屬正常安排


冀在共同政治基礎上求同存異 支持特首港府依法施政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馮巍日前與香港民主黨主席劉慧卿等人午膳,是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被否決後,中央官員首次與香港反對派會面。國務院港澳辦新聞發言人昨日就馮巍與民主黨會面發表談話,重申中央政府官員與香港各界會面及聽取意見是正常安排,並希望香港各界全面準確理解和執行「一國兩制」方針,在共同政治基礎上求同存異,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

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昨日表示,馮巍在26日訪港期間,與香港民主黨領導層進行了會面,就香港政治、經濟、社會等議題交換意見。中央政府官員與香港社會各界各政團以不同的方式會面、聽取意見是正常的安排。

該發言人續指,中央政府希望香港各界各政團全面準確地理解和執行「一國兩制」方針,致力維護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和國家的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在這一共同政治基礎上求同存異,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共同建設香港美好家園。

中央重視溝通 多種方式交流

事實上,中央政府一直高度重視與香港各界包括反對派政黨的溝通。自特區政府2013年底啟動政改諮詢以來,中央政府不斷展現支持香港特區依法落實普選的高度誠意,即使香港反對派執意要求在憲制框架外另搞一套所謂「真普選」方案,主責政改的中央官員仍以各種方式,與包括香港反對派在內的社會各界,理性溝通,凝聚共識。

早在去年4月的特區政府首輪政改諮詢期間,立法會安排議員訪問上海,並與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及香港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會面。去年8月,特區政府分批邀請反對派「飯盒會」議員與張曉明主任交流。8月21日,王光亞主任、李飛主任等更南下深圳出席多場政改座談會,其間單獨和反對派議員交流。在人大「8.31」決定出爐後,李飛主任隨即抵港闡述方案。

「後政改」續晤反對派顯誠意

此外,在特首普選方案表決前夕,全體立法會議員再次獲邀到深圳,與負責政改的中央官員會面。可惜,儘管中央推動落實普選的誠意和決心有目共睹,奈何反對派一意孤行,綑綁否決了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斷送了港人的「普選夢」。

縱然如此,中央在「後政改」時期,仍然繼續與香港反對派政黨會面,再次體現落實「一國兩制」、全力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誠意。

相關新聞
索羅斯擬捐港大千萬 (圖)
別有用心:索氏基金暗助顛覆多國 (圖)
特稿:黑金愈揭愈黑 醜聞越爆越醜
港大舊生報案告陳戴袋「黑金」 (圖)
梁智鴻:商副校任命不加會
國務院港澳辦:晤港各界聽意見屬正常安排
面臨籠裡「鴿」作反 劉慧卿:會面符機制
劉兆佳:顯中央續與溫和反對派溝通
特首宴請民建聯 談鉛論市講「白鴿」 (圖)
花絮:六味R冇廚餘 議員讚「琣n」
兩男申覆核 星光「擴道」或受阻 (圖)
康文署星光大道擴建計劃安排理據
街市創「隔Mon買雞」 街坊睇多過買 (圖)
三成家長要加班 勞聯促支援託兒 (圖)
十字奶含菌超259倍全面回收
遭冒名招商 亞視嚴厲譴責
回收廢紙救樹 350公司學校獲證書
「反東北」衝立會 3示威者判監 (圖)
衝擊政總前地 預約拘控再多兩人 (圖)
焚白皮書被控阻差 黃之鋒等申終止聆訊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