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字裡行間:我是山人聲討偽作


放大圖片

■此書雖云亦屬三及第之作,然文白夾雜,粵語較少,讀來卻鏗鏘有力,是我是山人一貫的風格。 作者提供

黃仲鳴

讀小學時,已看了幾套金庸武俠小說。當在書坊和地攤看到有《射鵰英雄前傳》、《天池怪俠》、《金蛇郎君》等書時,雖署名金庸,但吾等一看便知是冒名之作。

那個時代,是還沒有版權法的時代,暢銷作家每有「冒名士」的偽作。金庸之前的流行小說家傑克的作品,洛陽紙貴,於是冒名之作氾濫,逼得傑克要登告白,列所著,敬告讀者勿為無良文人欺騙。

近日淘書,淘得一本《獅王馮庚長》上下冊,作者署我是山人。我是山人作品眾多,此書卻沒聽聞。迨看到上冊最後一頁,赫見有以下文字:「近有無恥之徒,濫用我是山人之名,刊印偽書及偽啟事,欺騙各地讀者,讀者不察,易受其愚,請購書時,認明香港祥記書局出版,由蘇海插畫,及注意武術小說王周刊內,如有廣告登出,方為正貨,對於偽本,山人除決用法律解決外,特此鄭重聲明。」

除此之外,最後一頁尚有「我是山人陳魯勁重要啟事」,進一步揭破那些「不肖之徒」:「在山人所著書中,偷幾個書中人名,改一個類似山人之筆名,亂寫一通,粗製濫造,更有盜用我是山人之名,盜印拙著洪熙官三戰乜乜山,三破物物寺等。」這些「不肖之徒」,料我是山人曉得何方神聖,只是沒點破而已。

依此而觀,我是山人遭冒名偽作十分嚴重,如不考究考證,誤以為是山人真品,那就南無阿彌陀佛,論文價值成零矣。我一直思疑,坊間現時有一部署我是山人著的《方世玉正傳》,乃是偽作;因行文白話文味較重,渾不似我是山人的筆法和風格;但卻沒足夠證據顯示為偽,奈何。

《獅王馮庚長》雖云亦屬三及第之作,然文白夾雜,粵語較少,讀來卻鏗鏘有力,是我是山人一貫的絕技和風格。

書名的眉題是「少林技擊小說叢書」。此馮庚長是洪熙官之孫洪大海的徒弟,而洪大海之父即擊殺白眉道人的洪文定。但不可不知,洪文定乃我是山人所創造的人物,史上無其人;這個洪大海,料亦虛構。我是山人以寫洪熙官系列而名聲大噪,將他的作品細加爬梳,可以弄一個洪門系譜出來。

《獅王馮庚長》第一章專介紹舞獅源流和技術,足見我是山人對此甚有研究。馮庚長舞獅之精,足可稱王,「不特馳譽省港,且蜚聲海外,南洋美洲華僑,特回國聘馮氏遠赴彼邦舞獅,享譽之隆,概可想見也,舞獅雖小道,觀之似易,精之實難,若技擊非有渾厚根底,腰馬非有相當功夫,必難以精巧,故馮庚長於舞獅之外,技擊亦有相當造詣,橫掃各埠之黑社會人物。」由此而觀,這個馮庚長是我是山人筆下的「殺人王」,不讓周白蘋的「中國殺人王」專美於前。是書當非冒名之作,貨真價實的山人產品。在那個偽作盛行、魚目混珠的年代,金庸的「風度」,與傑克、我是山人的聲討,迥然不同,且看:「既然《書劍》用的是舊小說體裁,儘管內容毫不足道,但出現續集倒也是合於傳統的事,只是在封面上署了我的名字,那位作者似乎是過謙了。」

何其「謙虛」和幽默哉!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始作俑者,其無後乎? (圖)
字裡行間:我是山人聲討偽作 (圖)
詩詞偶拾 (圖)
豆棚閒話:愈土愈好吃的香瓜
亦有可聞:楊維楨之真
百家廊:檔案之痛
聊易談經:隨卦
思旋天地:七十周年閱兵展實力
發式生活:日圓貶值內有乾坤
見多識廣:乘深圳至北京高鐵小記
翠袖乾坤:逢商必奸?
跳出框框:白牌車
法國殿堂級藝術家 Le CyKlop 將藝術融入生活及社區 (圖)
畢業的季節 一個「 」:另一個藝術文學士的畢業展 (圖)
藝評:淺談純藝術之一個人來籌備及實行的展覽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