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法國殿堂級藝術家 Le CyKlop 將藝術融入生活及社區


放大圖片

■Le CyKlop Paris

「EYE LOVE MOKO」藝術裝置日前已來港順利展出,首度訪港的法國藝術家 Le CyKlop,帶同多隻曾遊歷歐洲大小城市的「眼睛」到訪,更特別配合「MOKO」 當中兩個「O」字如一雙充滿好奇心眼睛的概念,特別設計多隻「MOKO 眼睛」,以充滿藝術元素及快樂玩味的手法展現出來。

Le CyKlop 以「EYE LOVE MONGKOK」為主題所設計的眼睛,以繽紛色彩、斑馬紋圖形、及奪目的「MOKO 眼睛」 作設計骨幹,以不同形式放置於旺角區內不同位置。■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賈選凝

文:您的創作世界好像是百無禁忌的,和流行藝術、玩具動漫、非洲藝術的跨界從範疇上來看非常多元,為何會有遍及這泵h領域的靈感來源?

Le CyKlop:世界上不同的玩具和卡通啟發了我的創作。我經常不明白為什麼小童長大了、變成青少年後便不再畫畫。或許是因為人們覺得畫畫是一件不用過於認真看待的事情。然而,我忠於自己的興趣,繼續畫畫,並將它變為我的工作。或許我仍有一點點童心,我很喜歡那些充滿歡樂、色彩的玩具,那就像另一個世界,猶如小飛俠的世界,所有東西都很有趣。我很喜歡色彩繽紛的事物,我的創作靈感源自希臘神話中的人物、流行藝術、玩具動漫及非洲藝術等,希望透過多元化、充滿豐富色彩的藝術品,為人們帶來無限的歡樂和驚喜。

文:您的作品有很強的互動性,這種互動也是創作的一部分嗎?

Le CyKlop:我確實在藝術品中加入很多互動的元素,這正是我想要的效果,即使在街道上噴畫過不同的傢俬或物件,卻沒有失去原本的功能,反而有了新的用途。不單單是公撲]施,加上豐富色彩後,隨即變成一件街頭藝術品,為街道增添藝術元素。防撞桿通常用作阻止車輛泊在行人路上,加上色彩後,它擁有生命,變成不同的角色或動物,公眾可隨意拍照留念。若坐在老虎或長頸鹿斑紋的長椅上,富時尚藝術色彩、趣致的圖案讓人感到更開心;戴上單車頭盔會讓你變成獨眼巨人 (Cyclops) ,而我所設計的飛鏢讓你化身為尤利西斯來刺瞎獨眼巨人。若要打開我設計的酒瓶,便先要鑽穿酒塞上的小眼。我會與曾經購買了我設計的蠟燭的人說,當他們亮起蠟燭時,我可以看到他們家中的所有事。我喜歡說故事,人們亦可以透過日常用品來ㄤo及創作屬於他們的故事。

文:怎樣透過「眼球作品」這樣一個意象reflection觀眾們去重新看見和思考自己?

Le CyKlop:眼睛是我們的靈魂之窗。當你看茪@個人的時候,眼睛通常是最充滿情感的。眼睛可以消除語言的隔膜,表達不同的感受,例如喜悅、快樂、憤怒、輕蔑、同情等。有些人會覺得被盯茼虓P到不自在,然而,我認為他們在生活上已經很不自在,因為他們視它為仁慈 (benevolent) 的眼睛,而不是審判者(an inquisitor)或凝望荍A。不同標誌都可以看到「上帝之眼」。相比保護性的「上帝之眼」,在土耳其,當地人認為藍色玻璃眼睛會帶來好運,而古埃及時期的荷魯斯之眼則被視為保護的象徵。

圓形有正面和保護的感覺,例如雞蛋或母親的子宮。古代的部落都以圓形包圍茪鶧鵅A例如帳篷、冰屋、蒙古包等,坐在圓桌旁通常會更有趣;而這些事都會讓人更多想自己,圓圓的眼睛令人感覺舒服及和諧。

文:希臘神話對您的創作的影響表現在哪些方面?

Le CyKlop:創作靈感是源自希臘神話故事獨眼巨人。荷馬的《奧德賽》在公元前4世紀寫成,獨眼巨人將尤利西斯和船員囚禁在洞穴內,然後逐個把人吃掉。獨眼巨人是隻非常巨大而嗜血的怪獸,尤利西斯把獨眼巨人灌醉,讓牠沉睡,再趁機和其他人一起刺瞎獨眼巨人,然後逃脫。這個故事有個有趣的情節,獨眼巨人問尤利西斯的名字時,尤利西斯說他的名字是「無人」(Nobody) 。於是,當其他獨眼巨人問瞎眼巨人是誰弄瞎了牠,牠答「無人」,所以其他獨眼巨人認為那是宙斯的懲罰(外加),於是紛紛離去。尤利西斯用機智拯救了自己的生命。因為故事的有趣性和幽默元素,ㄤo了我的創作概念,現在我們可以找到很多單眼的怪獸和玩具。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始作俑者,其無後乎? (圖)
字裡行間:我是山人聲討偽作 (圖)
詩詞偶拾 (圖)
豆棚閒話:愈土愈好吃的香瓜
亦有可聞:楊維楨之真
百家廊:檔案之痛
聊易談經:隨卦
思旋天地:七十周年閱兵展實力
發式生活:日圓貶值內有乾坤
見多識廣:乘深圳至北京高鐵小記
翠袖乾坤:逢商必奸?
跳出框框:白牌車
法國殿堂級藝術家 Le CyKlop 將藝術融入生活及社區 (圖)
畢業的季節 一個「 」:另一個藝術文學士的畢業展 (圖)
藝評:淺談純藝術之一個人來籌備及實行的展覽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