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沙田九成巴士開學脫班 民記促改善


放大圖片

■民建聯沙田支部建議沙田巴士加密班次,以減少脫班延誤。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嘉儀)前日開學日,巴士脫班問題再次引起市民關注。民建聯沙田支部昨日連續第三年公佈沙田開學日的實地巴士調查,發現區內巴士脫班情況嚴重,35條路線有近九成脫班,平均延誤4分鐘,最長延誤達27分鐘,乘客需候車40分鐘,引起市民鼓譟。有沙田區議員認為,情況反映巴士公司服務承諾不達標,影響市民上班上學,市民甚至可能錯失航班,促請巴士公司和運輸署加密班次,增聘人手,同時實行到站預報系統,全面改善巴士服務,回應市民訴求。

民建聯沙田支部昨日在記者會上公佈連續第三年進行的沙田區巴士監察行動調查報告,以了解開學日早上繁忙時段沙田、大圍及馬鞍山區巴士服務情況。報告提到,沙田支部於前日開學日上午7時至9時,在沙田不同地區進行巴士監察行動,共調查35條巴士路線。

82X延誤最長27分鐘

調查發現,35條路線中,有31條路線有脫班情況,即近九成(88.6%)路線未能按巴士公司的班次服務承諾而提供服務。至於有脫班情況的路線中,脫班情況百分比為5.6%至100%,平均脫班百分比為33.8%,即逾三成班次未能按巴士公司的班次服務承諾的上限時間內提供服務。是次調查中,共有75班次的巴士有脫班情況。而各巴士線延誤時間由1分鐘至27分鐘不等,31條有脫班情況路線的平均延誤時間為4分鐘。

調查又發現,延誤最長的巴士線是廣源往濱景花園方向的82X,其中一班車較原定13分鐘的等候時間再延誤27分鐘,即乘客候車長達整整40分鐘,嚴重影響乘客的安排預算,候車乘客十分鼓譟,延誤估計由於循環線遇上道路擠塞所致。

楊文銳冀全面設「到站預報」

本身為沙田區議員的民建聯沙田支部主席楊文銳在記者會上指出,調查反映部分巴士線於繁忙時段未能應付乘客數量的實際需求,巴士服務有改善空間,促請巴士公司和運輸署加強監察巴士運作情況,增聘人手,加密班次,應付區內居民增加的交通需求,同時期望巴士公司全面實行到站預報系統,讓乘客可隨時查詢巴士班次,節省等候時間。

李世榮促應對九東需求增

同為沙田區議員的民建聯沙田支部副主席李世榮亦提到,班次延誤對上班人士造成不便。他舉例指,觀塘屬「起動九龍東」的重點規劃地區,未來將發展為核心商業區。因此,不少沙田區居民需要巴士服務進出觀塘,觀塘交通需求逐漸增加,惟往返烏溪沙至藍田的89D巴士服務不足以應付需求。「巴士時常爆滿,中途乘客難上車,猶如『沙甸魚』。」他期望巴士公司針對情況,如實改善,恪守服務承諾。

九巴:路濕擠塞致班次誤點

九巴昨日回覆傳媒查詢時回應指,當日增派多輛巴士行走多條服務學校區的路線,早上繁忙時間7時至9時半,在沙田區的出車率達100%,但大老山隧道及大埔公路沙田段因車多及路面濕滑導致擠塞,令部分班次延誤。

相關新聞
香江老兵憶述 最光榮的成就
11歲小兵勇當東縱通訊員 (圖)
胡靖安女兒:我父屢立戰功 (圖)
8歲「小鬼」染瘧疾堅持送信 (圖)
特稿:情報員遭拷打 母弟妹全抗日
港各界赴京 期待閱兵展國威 (圖)
張曉明:中央或晤湯李狄3反對派
李國麟:邀閱兵非分化反對派 (圖)
劉江華:盼青年以史為鑑
特寫:EQ讚曾偉雄英氣依然
代表團今日行程 (圖)
4.8%人「代表」16萬校友撐干校政 (圖)
各項動議投票結果 (圖)
孫明揚批學生代表洩密別有用心
彭泓基:投票跟「政星」 討論非理性 (圖)
盧寵茂:迫校委跟隨決定如施壓恐嚇 (圖)
各界批「騎劫」民意 促勿受議案左右 (圖)
中六生參「佔」掟雪糕筒 改控罪成候懲 (圖)
母殺父醃屍入獄 女販毒收監
40刀斬殺歲半女 失常母判醫院令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