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北京最高等級防控保閱兵


放大圖片

■9月2日,行人經過天安門廣場前的市民觀禮台,周邊隨處可見正在執勤的武警。 中新社

近百萬警民聯防隱患 重點地鐵站雙重安檢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中國為紀念抗戰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舉辦的「9·3」系列紀念活動在即,北京城啟動最高等級防控,6.5萬警力全員停休與85萬社會安保志願者共同構築起安保防線,確保系列紀念活動能平安舉行。

細心的人會發現,從上月下旬開始,北京市安保級別已經悄然升級,天安門等重要場所更是嚴防死守。昨日下午二時開始,天安門周邊已經處於全面管制狀態,無證人員車輛均不得入內,長安街及相關沿線所有大廈均處於戒嚴狀態,商場關閉,寫字樓清空。天安門周邊地鐵、巴士均過站不停。受邀參加觀禮的各代表團駐地大多位於長安街沿線,而這些駐地早在十天前就已經啟動安保設備,凡是進入者必須接受嚴格的安全檢查。昨日開始,這些駐地也禁止無關人員入內。一些重點地鐵站開啟機器安檢與人員安檢雙重安檢,進入地鐵的乘客除了行李受檢,個人也要受檢。

北京自上月開始,街道中就出現了85萬身穿淡藍色T恤、佩戴「安保志願者」紅色袖標的安保志願者,這些安保志願者雖然有說有笑、看似聊天,但都在仔細觀察可疑人員和安全隱患。此外,在一些天橋、地下通道也有許多民兵日夜堅守。而北京市方面提出,要按照「每個街巷胡同有人巡、重點部位有人守,內部單位、商場、門店、集貿市場有人看」的要求,部署安保人員,對發現的安全隱患,做到第一時間報告屬地派出所和相關專業部門及時處置。

警方全面佈控進京196道路

北京市公安局介紹,自8月1日起,北京周邊的外圍檢查站全面啟動最高等級防控,警方對進京的196條道路全面佈控,實現常態化查控、全方位覆蓋。在56條進京高速、國道等主要道路新建23個公安檢查站、11個綜合檢查站,部署警力1,000餘人、輔警近2,000人、武警616人。對於沒有建立檢查站的140條進京鄉村道路,警方以部署移動檢查車或建設崗亭等方式,設置盤查卡點。

據悉,北京市警方6.5萬警力已經全部停休,最大限度將警力投入北京街面。一些重點區域,武警、特警、民警、交警、便衣警察皆有部署,且執勤頻率較之往日有所增加,有地鐵站附近的民警稱每天步行巡邏不少於十公里。

自上月下旬開始,公安部也部署了北京周邊省市開啟「環京護城河」安保行動,周邊省市對進入北京各個路口均要嚴格檢查,嚴防隱患進京。

今上午首都南苑機場均關閉

此外,北京啟動了空中禁飛模式,從8月1日起至9月4日,北京地區停止銷售、郵寄和快遞「低慢小」航空器,禁止一切體育、娛樂、廣告類飛行活動,違者將依法予以處罰。9月3日上午,北京首都機場、南苑機場關閉。

相關新聞
習近平:抗戰英雄功勳國人永遠銘記 (圖)
香江老兵憶述「最光榮的成就」 (圖)
港各界赴京 期待閱兵展國威 (圖)
尖端裝備 先「閱」為快 (圖)
國際戰士代表:讓世界了解中國抗戰史 (圖)
北京最高等級防控保閱兵 (圖)
兩岸抗日志士紀念牆福建落成 (圖)
4.8%人「代表」16萬校友撐干校政 (圖)
母殺父醃屍入獄 女販毒判監
中六生參「佔」掟雪糕筒 改控罪成候懲 (圖)
黃之鋒上庭叫囂 官批法庭非表政見地方 (圖)
鴿黨區員尹兆堅疑濫舉報擾選民 (圖)
升小明年人多3000位多100 (圖)
習近平晤朴槿惠 強調中韓抗日貢獻重要 (圖)
普京:中俄能源合作前景廣闊 (圖)
「沖走了的人性」 紅衣難民童伏屍海灘 (圖)
泰疑犯認曾往四面佛 指紋吻合炸彈 (圖)
印1.5億人大罷工 反莫迪改革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