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鴿黨區員尹兆堅疑濫舉報擾選民


放大圖片

■陳絔g(右一)與多名苦主申訴被濫舉報虛報地址「種票」。

石蔭街坊無辜惹官非要上庭 陳絔g促堵制度漏洞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梁嘉儀) 公民黨日前以選民登記地址有異為由向選舉事務處舉報美孚選民,被鬧爆「老屈種票」後,一批葵涌石蔭區街坊昨日亦批評,民主黨副主席、葵青區議員尹兆堅早前向選舉事務處以選民登記有異為由涉對她們濫舉報,導致她們被選舉事務處要求在短時間內補交資料,甚至日內便要上庭,否則選民資格會被取消,一盡公民責任卻被誣衊並惹上官非。街坊強烈批評尹兆堅濫用選民登記舉報機制,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絔g促請當局跟進選民登記舉報制度,盡快堵塞漏洞。

反對派近年多次以「一屋多姓」等選民住址情況,製造「種票」疑雲抹黑建制派。陳絔g昨日和4名居於石蔭的街坊召開記者會,揭露被尹兆堅投訴選民登記帶來的問題。

13街坊求助 地址證無誤 

陳絔g指出,民建聯葵青支部近日收到13個街坊求助,報稱收到法庭和選舉事務處兩封信件,選舉事務處要求收信人在短短數日內就要提交地址證明,否則會被取消選民資格;法庭信件則要求收信人在一周內上庭聆訊。其中,當局於上月28日發出信件,街坊上月31日收信,然後就要本周五提交資料,下周一更要上庭,市民根本來不及準備。

陳絔g續指,選舉事務處的信件上提到,處方就選民登記收到反對通知書,若選民提供虛假資料,會觸犯相關選舉法例,而告知上庭的信件上,上訴人顯示為尹兆堅。他說,有關街坊已居原址並登記選民多年,有些更是互委會主席、法團主席、委員,部分更是地區義工。他亦已親身核對查看,確定前舖後居地址無誤。

苦主:收信「驚到食唔落飯」

出席記招的苦主林婆婆表示已於單位居住15年,無端收到信件被指不正確,感到恐懼,收信後「驚到食唔落飯」。林憶述,雖曾接獲選舉事務處來電以電腦確認,但林婆婆沒有電腦無法回覆。她說,以往有協助尹兆堅做義工,但近來為民建聯的社區活動做義工,懷疑尹恩將仇報,濫用選舉事務處機制投訴她,以剝奪她的選民資格。

另一位苦主阿鳳坦言,「為何針對我?我確確實實住鰜蛂A話我報假地址、種票,我覺得好莫名奇妙,你咁多年螺ㄙ器D互相合作去搞好社區,我]街坊選佢出薄A點解你咁對我?」她指感到被滋擾,希望選舉事務處先派人預約上門核實,嚴謹處理。

苦主利小姐進一步指出,法庭信上上訴人一欄寫上尹兆堅,確定針對她的選民登記投訴由尹兆堅提出,惟時間倉促未與他對質。她指為上庭要向公司請假,造成不便。

陳絔g表示,不猜測舉報人動機,但既然有人認識街坊,所謂舉報便可能存在誠信問題,濫用機制。如有人刻意利用投訴漏洞,易令市民喪失選民資格,選舉事務處有責任堵塞漏洞。

尹兆堅死撐按一貫做法找「疑案」

本身為當區區議員的尹兆堅接受本報查詢時聲稱,他的辦事處職員是「按照一貫的做法」找出「懷疑」個案,再遞交給選舉事務處要求跟進。鑑於區內曾出現嚴重「種票」情況,只希望透過民間力量改善選民登記制度,絕非濫用機制或報復。他又聲言,如當中有他的義工,更證明他並非針對某些人。如投訴有錯,他願向受影響街坊致歉,撤回投訴。

選舉事務處昨日回覆傳媒查詢時重申,任何人在選民登記或更改登記資料的申請中,作出任何虛假或不正確的陳述,即觸犯選舉法例。若懷疑涉及虛假或不正確陳述的選民登記,選舉事務處會嚴格依法處理,將個案轉介執法機關調查跟進。

相關新聞
習近平:抗戰英雄功勳國人永遠銘記 (圖)
香江老兵憶述「最光榮的成就」 (圖)
港各界赴京 期待閱兵展國威 (圖)
尖端裝備 先「閱」為快 (圖)
國際戰士代表:讓世界了解中國抗戰史 (圖)
北京最高等級防控保閱兵 (圖)
兩岸抗日志士紀念牆福建落成 (圖)
4.8%人「代表」16萬校友撐干校政 (圖)
母殺父醃屍入獄 女販毒判監
中六生參「佔」掟雪糕筒 改控罪成候懲 (圖)
黃之鋒上庭叫囂 官批法庭非表政見地方 (圖)
鴿黨區員尹兆堅疑濫舉報擾選民 (圖)
升小明年人多3000位多100 (圖)
習近平晤朴槿惠 強調中韓抗日貢獻重要 (圖)
普京:中俄能源合作前景廣闊 (圖)
「沖走了的人性」 紅衣難民童伏屍海灘 (圖)
泰疑犯認曾往四面佛 指紋吻合炸彈 (圖)
印1.5億人大罷工 反莫迪改革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