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印1.5億人大罷工 反莫迪改革


放大圖片

■示威者毆打在路面的電單車司機。 美聯社

不滿向勞工法開刀 憂打爛飯碗

印度總理莫迪上台後致力推動改革,其中僵化守舊的勞工法是開刀對象之一,希望透過簡化繁文縟節及放寬大企業解僱員工的限制等措施,提升競爭力及吸引外資。不過有關改革引起廣大打工仔不滿,擔心危及飯碗。工會早前與財政部長談判破裂後,昨日早上發起24小時全國大罷工,是莫迪上台以來印度最大規模工潮,主辦單位聲稱全國有多達1.5億人響應,但有關數字未經證實。

印度昨日全國多處均有工人響應罷工,參加者來自各行各業,包括國營銀行、採礦、工廠、建築和運輸業等,亦有示威者封鎖鐵路阻止列車運行,導致各地銀行、公共運輸等服務幾近癱瘓。各地示威過程大致和平,不過在工會活動活躍的西孟加拉邦,有示威者與警察爆發衝突,警員用警棍驅散人群及拉走靜坐抗議的女性,示威者擲石還擊,又破壞汽車。

司機去醫院被毆 旅客滯機場

首都新德里多個巴士站昨晨均大排長龍,很多沒參與示威的的士司機或人力車司機為免危險都未有開工,使得不少旅客滯留機場。據報有示威者把未參與罷工的士及人力車強行趕離路面,毆打司機並破壞車輛。有受害司機稱,他當時向示威者表示正前往醫院,對方卻以「今天是罷工」為由把他痛毆一頓。

200人被捕 損失287億

全印度工會大會(AITUC)秘書達斯古普塔宣稱,昨日全國有1.5億人響應號召罷工,形容人民的回應「了不起」。印度傳媒報道,昨日全國有近200人被捕;印度工商聯合會則估計,罷工至少造成37億美元(約287億港元)經濟損失,特別提到港口碼頭有很多等待出口貨物被置之不理。

印度勞工法可追溯至英屬殖民地時期,不少企業批評有關規定繁瑣複雜,加重營運開支和處理時間,令不少外國投資者卻步。政府計劃改革及簡化規定,設定全國劃一的勞工標準,透過放寬解僱員工規定及關閉生產力低的工廠等措施提升競爭力。工會普遍認同需改革勞工法,但認為政府提出的方案偏袒企業,未能保障工人生計,亦減少工人享有的薪酬待遇,強烈反對政府的改革方案。■法新社/《印度時報》/《赫芬頓郵報》

相關新聞
習近平:抗戰英雄功勳國人永遠銘記 (圖)
香江老兵憶述「最光榮的成就」 (圖)
港各界赴京 期待閱兵展國威 (圖)
尖端裝備 先「閱」為快 (圖)
國際戰士代表:讓世界了解中國抗戰史 (圖)
北京最高等級防控保閱兵 (圖)
兩岸抗日志士紀念牆福建落成 (圖)
4.8%人「代表」16萬校友撐干校政 (圖)
母殺父醃屍入獄 女販毒判監
中六生參「佔」掟雪糕筒 改控罪成候懲 (圖)
黃之鋒上庭叫囂 官批法庭非表政見地方 (圖)
鴿黨區員尹兆堅疑濫舉報擾選民 (圖)
升小明年人多3000位多100 (圖)
習近平晤朴槿惠 強調中韓抗日貢獻重要 (圖)
普京:中俄能源合作前景廣闊 (圖)
「沖走了的人性」 紅衣難民童伏屍海灘 (圖)
泰疑犯認曾往四面佛 指紋吻合炸彈 (圖)
印1.5億人大罷工 反莫迪改革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