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亂舉報「一屋四姓」 訟黨終道歉


放大圖片

■民主黨社區主任莊榮輝(左)及伍凱欣共提出117宗舉報,部分被沙田裁判法院駁回。 鄭治祖 攝

女戶主:夫婦與媳婿同住 被疑種票「好好笑」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多個反對派黨派近日以所謂「一屋多姓」等選民登記現象,製造「種票」疑雲,企圖抹黑建制派,並向選舉事務處瘋狂舉報。沙田裁判法院昨日繼續處理逾700宗懷疑有問題個案,早前因「老屈」選民「種票」而認衰道歉的公民黨九龍西副主席李俊晞,昨日再被法官駁回76%舉報(反對申請),包括涉及「一屋六口四姓」的個案。裁判官亦指出,李俊晞應該提出更多證據,法庭不能貿然剝奪市民的投票權。公民黨事後認衰,向有關的住戶道歉。

李俊晞76%舉報被駁回

沙田裁判法院昨日早上展開聆訊,處理逾700宗懷疑虛報選民登記地址的舉報。由於舉報眾多,法院昨日預留兩個法庭處理案件。公民黨九龍西支部副主席、美孚地區主任李俊晞,就美孚選區懷疑有問題的選民登記,提出91宗反對申請,只有19宗獲法庭接納,69宗被駁回,駁回比率達76%,其餘3宗再調查。

李俊晞的一宗投訴,是針對一個有6人居住的美孚單位,舉報該單位出現四姓「十分可疑」。個案中被投訴的兩夫婦昨日到庭答辯。女戶主表示,由於兩夫婦與媳婦、女婿同住,遂出現「四姓現象」,並對「一屋四姓」被懷疑感到「好好笑」。裁判官亦指出:「我阿爸阿媽都唔同姓啦!」

選處調查「一屋五姓」

選舉事務處代表指出,倘發現一屋有7個人或以上居住,或者涉及「一屋五姓」或以上,處方就會作出調查,並指李俊晞提出反對申請的準則高於選舉事務處,又認為李俊晞除了「一屋四姓」外,沒有提出其他理由,如果剔除有關人士的登記,會影響他們的投票權。處方代表又說,曾經發信聯絡有關選民,部分人有回覆,但部分人則聯絡不到。

裁判官張潔宜最終駁回該項反對申請,指選舉事務處會對一個登記地址有7人居住或5個姓氏的現象展開調查,而舉報「一屋四姓」的標準,高於選舉事務處的調查標準,舉報人應該提出更多證據。

法官又駁回李俊晞的部分申請,指他沒有證據證明相關選民已搬離原址,法庭不能貿然剔除他們的選民資格,剝奪他們的投票權,舉報人應該提出更多證據。

李俊晞本月初聲稱,發現596個可疑選民登記,並向選舉事務處要求取消選民資格,「老屈」選民「種票」,結果引發選民強烈不滿,其後承認「反應過敏」,撤銷486個反對申請,並向受影響選民致歉。他昨日離開法庭時聲稱,自己是按照選民登記制度「履行公民責任」,即使只是找到一個不正確地址的個案,都非常重要,有助完善選舉制度。

李俊晞又「死雞撐飯蓋」地稱,不認為自己就「一屋四姓」選民登記提出反對申請是標準過高,反稱選舉事務處要檢討現時的調查標準,即使只是「一屋四姓」也應抽樣調查,不應只調查「一屋五姓」現象。不過,陪同李俊晞出庭的公民黨秘書長賴仁彪,昨日就在庭外向上述涉案「一屋四姓」選民道歉。

東華選民遷北區准登記

同日,法院處理了本屆曾參選區議會但落敗的民主黨社區主任莊榮輝提出89宗投訴,其中58項獲接納,9項自行撤回。其中一名被投訴的選民,住址由中西區東華選區搬到北區,選舉事務處建議駁回舉報,批准更改地址,引起莊榮輝不滿,聲稱有關做法令涉嫌「種票」的人得到額外時間更改地址,繼續做選民。

署任總裁判官馬漢璋最終裁定駁回反對申請,指目前未有證據證明涉事選民「種票」,因此現階段批准選民更改地址,強調不希望因某選民搬離選區,而剝奪其投票權。另一民主黨社區主任伍凱欣則提出28宗投訴,其中21宗獲法庭接納。

選舉事務處一共收到約1,500宗投訴個案,法庭過去兩日處理當中約700宗申請,未來數天會陸續處理其他個案。

相關新聞
亂舉報「一屋四姓」 訟黨終道歉 (圖)
6月晤虐7歲女父母 社工懵然 (圖)
港股挾淡倉 升穿21000 (圖)
俞正聲:依法開展反分裂鬥爭 (圖)
中央電賀自治區50年大慶:西藏前景無限光明 (圖)
敘利亞人成功闖關 恐掀新一輪危機 (圖)
城大學生會搗亂典禮屈善長 (圖)
志雲涉賄案上訴 陳詞變激辯 (圖)
博愛增節數助屯院手術室減壓 (圖)
水署月中交「鉛」因 疑入屋細喉肇禍
特首:與中央商港旅業持續發展 (圖)
干預港大副校校監 逾七成網民不認同 (圖)
第四代武裝直升機五年內量產 (圖)
故宮十年首展清明上河全圖 (圖)
中國首成全球最大外資流入國
星工人黨攻10選區 鋪路兩黨制 (圖)
長建併電能 派5元特別息 (圖)
「雙11」全球化 阿里辦晚會造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