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故宮十年首展清明上河全圖


放大圖片

■遊客在北京故宮博物院觀看石渠寶笈特展上的《清明上河圖》。 中新社

開館90周年亮「家底」 283件國寶書畫「秀」兩月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雪藏十年的《清明上河圖》、首度亮相的《伯遠帖》、傳世名畫《五牛圖》......被稱為故宮史上最牛展覽的90周年慶特展「石渠寶笈特展」,8日在故宮武英殿書畫館和延禧宮展廳同時開幕。在兩個月的展期中,283件國寶級的書畫藏品將分兩批與觀眾見面。其中,十年未曾露面的《清明上河圖》更是全部展開,並連同題跋、印章等為觀眾帶來一場全套「走秀」。

據了解,是次展覽分為典藏篇和編纂篇。諸多國寶級展品皆列於武英殿的典藏篇,展出的書畫文物規格之高、一級品之多,在故宮博物院乃至中國博物館界都極為難得,如東晉顧愷之的《列女圖》(宋摹本)、隋代展子虔的《遊春圖》、東晉王珣的《伯遠帖》、北宋張擇端的《清明上河圖》等皆在列。清順治、康熙、雍正、乾隆、嘉慶「五朝宸翰」集體亮相,亦實屬首次。另外,展廳內約三分之一的作品配有圖文聲訊講解,手機連接場內無線網絡後,刷二維碼便可詳細了解到文物的幕後故事。

觀眾不捨 櫃台留印

備受關注的北宋張擇端《清明上河圖》位於武英殿正殿,此次全長528厘米的書畫作品全卷鋪開陳列,難得一見。十年前在故宮博物院成立80周年之際,這幅作品曾全卷展開展出,之後分別在香港和日本展出,但都未曾全卷展出。

記者在展覽現場看到,5米多長的展櫃上,趴滿了捨不得離開的觀眾,誰都想多看一眼這《清明上河圖》裡的各種人物。展櫃的玻璃上時不時出現手印、鼻子印,保潔員只能不停地擦拭。

展廳超200人將限流

另外,中國十大傳世名畫《五牛圖》則在配殿展室展出。上世紀50年代,由周恩來總理親自批示,從香港回購《五牛圖》,回國時已破爛不堪,1970年代得以修復。該畫為少數幾件唐代傳世絹畫作品真跡之一,也是現存最古老的紙本中國畫。

由於觀眾爆棚,這個皇帝「曬家底」的展覽甫一開展就啟動限流。記者在現場看到,昨日上午10時,特展剛剛開幕半個小時,展廳門外就已排起了五六十米的長龍。據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透露,考慮到如此重量級的展覽會吸引大量觀眾,為保證觀眾參觀的舒適度以及文物展品的安全,經過反覆測算,展廳超過200人將採取限流措施。為應對有可能出現的排長龍現象,故宮專門印製了相應圖書供排隊觀眾閱讀。

珍品展後需養三年

另據單霽翔介紹,特展分為兩段展期:第一展期 2015年9月8日至10月11日,第二展期 2015年10月13日至11月8日。即10月12日將更換部分書畫展品,《清明上河圖》等重要的書畫藏品實際展期只有一個月。展覽開展一周後,故宮將推出網上展覽,不能親臨展覽的觀眾,可以在網站、微信、微博免費「看展」。

按照故宮博物院規定,對於珍貴書畫藏品,只在春、秋季節方可展出,每次展出時間不得超過兩個月,每次展出後這件書畫藏品必須回到庫房「靜養」三年以上。為最大程度保護展品,武英殿東西配殿和延禧宮展場都加裝了恆溫恆濕設備和展櫃,同時打破常規實行24小時供電,專人24小時值守。

相關新聞
亂舉報「一屋四姓」 訟黨終道歉 (圖)
6月晤虐7歲女父母 社工懵然 (圖)
港股挾淡倉 升穿21000 (圖)
俞正聲:依法開展反分裂鬥爭 (圖)
中央電賀自治區50年大慶:西藏前景無限光明 (圖)
敘利亞人成功闖關 恐掀新一輪危機 (圖)
城大學生會搗亂典禮屈善長 (圖)
志雲涉賄案上訴 陳詞變激辯 (圖)
博愛增節數助屯院手術室減壓 (圖)
水署月中交「鉛」因 疑入屋細喉肇禍
特首:與中央商港旅業持續發展 (圖)
干預港大副校校監 逾七成網民不認同 (圖)
第四代武裝直升機五年內量產 (圖)
故宮十年首展清明上河全圖 (圖)
中國首成全球最大外資流入國
星工人黨攻10選區 鋪路兩黨制 (圖)
長建併電能 派5元特別息 (圖)
「雙11」全球化 阿里辦晚會造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