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博愛增節數助屯院手術室減壓


放大圖片

■新界西醫院聯網計劃在2015年至2016年度增加122張病床。 梁祖彝 攝

新西聯網增122病床 天水圍醫院明年中完工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鮑旻珊)醫管局轄下新界西醫院聯網昨日公佈,為滿足需求,聯網計劃在2015年至2016年度增加122張病床,其中114張設於博愛醫院,其餘8張加設於屯門醫院。博愛醫院並計劃每星期增加15個手術室節數,以處理緊急手術服務及減少屯門醫院手術室壓力。另外,天水圍醫院大樓工程將於明年年中完工,預計明年底逐步投入服務。

新界西醫院聯網昨日公佈本年度工作計劃。博愛醫院行政總監楊諦岡在記者會上指出,聯網計劃增加122張病床,其中博愛醫院佔114張病床,包括76張內科老人科、外科及骨科的急症病床及38張療養病床;屯門醫院新增4張外科加護病床、兩張心臟科病床及兩張療養病床;並計劃增建新手術大樓以滿足日益增加的服務需求。

屯院手術室使用率長期飽和

屯門醫院/博愛醫院麻醉及深切治療科部部門主管林國基表示,屯門醫院是聯網內目前唯一可應付緊急手術的醫院,每年需處理逾6,000宗緊急手術,佔整體手術量一半,令院內9間處理預約手術的手術室使用率長期飽和。

他續說,現時博愛醫院設有8間手術室,當中7間已先後投入運作,負責進行預約手術,每年約可處理7,000宗,餘下一間即將全面運作。該院又計劃,今年11月開始進行緊急手術,以及預計明年初每星期增加15個手術室節數,並已為此增加41名麻醉科醫生及11名護士,以減輕屯門醫院手術室爆滿的壓力。

大手術送屯院 小手術交博愛

林國基指出,屯門醫院是聯網內最主要的創傷治療中心,其設備配套及人手支援更完善,而大型複雜手術如腦外科、胸肺科、上呼吸道等,仍集中於屯門醫院處理;骨折及腸胃等較簡單的手術,則在博愛醫院處理。

新界西醫院聯網高拔陞指出,聯網過去數年流失率大致穩定,平均每年醫生及護士流失率為3%至5%,增聘人手扣除流失率後,淨增長率達4%。

天水圍醫院興建計劃進展順利,大樓工程將於明年年中完工,預計明年底會開始每天8小時急症室服務。

不過,醫院啟用初期未有住院服務,需要住院的病人將被轉介至屯門醫院或博愛醫院,天水圍醫院會因應人手供應及配套,分階段推出其餘服務。

相關新聞
亂舉報「一屋四姓」 訟黨終道歉 (圖)
6月晤虐7歲女父母 社工懵然 (圖)
港股挾淡倉 升穿21000 (圖)
俞正聲:依法開展反分裂鬥爭 (圖)
中央電賀自治區50年大慶:西藏前景無限光明 (圖)
敘利亞人成功闖關 恐掀新一輪危機 (圖)
城大學生會搗亂典禮屈善長 (圖)
志雲涉賄案上訴 陳詞變激辯 (圖)
博愛增節數助屯院手術室減壓 (圖)
水署月中交「鉛」因 疑入屋細喉肇禍
特首:與中央商港旅業持續發展 (圖)
干預港大副校校監 逾七成網民不認同 (圖)
第四代武裝直升機五年內量產 (圖)
故宮十年首展清明上河全圖 (圖)
中國首成全球最大外資流入國
星工人黨攻10選區 鋪路兩黨制 (圖)
長建併電能 派5元特別息 (圖)
「雙11」全球化 阿里辦晚會造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