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城大學生會搗亂典禮屈善長


放大圖片

■朱國智(紅圈示)於會場外的樓梯危站於欄外,身體懸空,大會保安多人上前將其拉回確保他安全。 城大學生會圖片

幹事會會長場外玩危站 學界批政治抹黑嚇走捐款者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溫仲綺)大學生無理暴力衝擊事件蔓延。城市大學早前接獲該校歷來最大筆的二億元捐款,支持該校動物醫學院及學生交流等項目,並在昨傍晚舉行捐款典禮。不過,典禮卻受近日被醜聞纏身的城大學生會幹事會等人滋擾,該會宣稱「懷疑捐款背後有政治目的」,又在無根據下指控捐款「來自剝削工人」。幹事會會長朱國智在擾亂典禮被逐後,在場外企圖衝擊硬闖,更在場外危站,身體於二樓懸空,要現場保安及工作人員勞師動眾保其安全,場面混亂。有學界人士批評學生作無理指控,質疑是政治抹黑,令捐款者卻步最終受損的是大學,有人則慨嘆近期的學生衝擊行為有「傳染性」,情況令人擔憂。

繼月前浸大學生在校長遴選會議搞事,以至近期港大學生衝擊校委會會議後,城大學生又加入衝擊行列。城大學生會幹事會自上任以來醜聞纏身面臨被罷免(見另稿),昨日疑想轉移視線,及爭取激進分子支持而企圖衝擊捐款典禮。

該會日前已將流言及猜疑當事實並無限上綱,宣稱向城大捐出歷來最大筆2億元款項的商人楊建文是經營「血汗工廠」,因為楊的工廠曾「流傳多宗跳樓傳聞」,稱其捐款「來自剝削工人」,又稱楊成立的基金榮譽贊助人包括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及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所以捐款「讓人懷疑是否有政治目的」,要求校方撤回。

校方批誹謗捐款者或負法律責任

城大日前曾於校內民主牆張貼聲明,批評學生會刻意隱瞞是次捐款中有5千萬元供學生所用,有誤導之嫌;而學生會只引述未經核實的報告和網絡傳言,就對捐款者中傷誹謗,行為極不負責,亦有可能負上法律責任。

聲明又指,支持大學教研及學生的捐款卻不幸及無理地被政治化,被懷疑有政治目的,校方對此感到遺憾。不過,校方昨日傍晚在一酒店舉行接收捐款儀式,十數名城大生就到宴會場外舉起橫額及叫口號示威。

據了解,本身為校董會成員的朱國智,因在典禮中示威及大叫口號被逐離會場。當時場外學生企圖衝入宴會場地,造成混亂,其後朱國智突破保安防線,一度危站在會外樓梯附近,要消防員和救護員在場戒備。其後,保安將朱帶到安全位置,上月底因失去學籍而被解取職務的「校外人」、前外務副會長梁曉暘隨即有樣學樣,危站在樓高兩層的樓梯圍欄外。混亂間,有保安員聲稱受傷,朱國智則自稱「抽筋」,要勞動救傷車將之送院。

顧問委:搞錯場合 胡亂抹黑

有份出席典禮的城大顧問委員會成員陳勇目睹是次的混亂情況。他向本報記者表示,校方已於宴會交代捐款人背景,並闡明捐款用途,他認為楊建文是本地實業家,願意捐款予城大是為「德政」,體現港人的慈善精神,學生應感謝捐款人。

他認為,學生不應在宴會表達政治訴求,否則只會讓社會覺得他們十分失禮,「大學生讀咁多書,連基本尊重都做不到。」他又直言,擔心衝擊文化會在校內蔓延,而學生在未有真憑實據前,就對別人作無理指控,甚至是帶有政治目的的抹黑,情況更令人擔憂。

教聯會:大學生衝擊有「傳染性」

教聯會主席黃均瑜慨嘆,大學生衝擊行為有「傳染性」,部分人甚至以為「不敢做就不是大學生」,令「凡事衝擊」成為風氣。他指是次捐款是為城大生提供獎學金或海外交流機會,自以為「有骨氣」者大可選擇放棄。

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認為,城大生未有搞清楚因由就抹黑捐款人,令善長變成抹黑對象,有機會令其他捐款人卻步,不再捐助大學。

城大發言人昨晚重申,是次捐款和冠名安排已按大學既定程序審議並獲批,而城大校董會主席胡曉明昨日已親自接收學生會的請願信,校方已得悉學生訴求。

相關新聞
亂舉報「一屋四姓」 訟黨終道歉 (圖)
6月晤虐7歲女父母 社工懵然 (圖)
港股挾淡倉 升穿21000 (圖)
俞正聲:依法開展反分裂鬥爭 (圖)
中央電賀自治區50年大慶:西藏前景無限光明 (圖)
敘利亞人成功闖關 恐掀新一輪危機 (圖)
城大學生會搗亂典禮屈善長 (圖)
志雲涉賄案上訴 陳詞變激辯 (圖)
博愛增節數助屯院手術室減壓 (圖)
水署月中交「鉛」因 疑入屋細喉肇禍
特首:與中央商港旅業持續發展 (圖)
干預港大副校校監 逾七成網民不認同 (圖)
第四代武裝直升機五年內量產 (圖)
故宮十年首展清明上河全圖 (圖)
中國首成全球最大外資流入國
星工人黨攻10選區 鋪路兩黨制 (圖)
長建併電能 派5元特別息 (圖)
「雙11」全球化 阿里辦晚會造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