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首成全球最大外資流入國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聯合國貿發組織8日在廈門首次發佈的《2015世界投資報告(中文版)》顯示,2014年,流入中國的FDI(外國直接投資)達1,290億美元,同比增長4%,中國首次超過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外資流入國。

十大流入地港排第二

根據報告,2014年全球十大FDI流入地分別為:中國、中國香港、美國、英國、新加坡、巴西、加拿大、澳大利亞、印度和荷蘭。

聯合國貿發組織投資與企業司司長詹曉寧說,這反映出中國仍是全球範圍內最具吸引力的投資目的地之一,也說明中國在國際投資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進一步增強。另一方面,這也是由於美國外資流入受到單一大宗資產剝離交易的影響而減少。

發達國家FDI低迷

據介紹,2014年,美國威瑞森公司以1,300億美元向其英國股東沃達豐回購股份,使流入美國的外資淨值大幅度減少,其全球排名由2013年的第一位下降到2014年的第三位,也導致2014年流入發達國家的FDI低迷,全年下降28%,為4,990億美元。

不過,詹曉寧預計,未來幾年中,美國FDI流入量應該會有恢復性增長,可能會繼續回到全球最大FDI流入國的位置。

去年聯合國貿發組織對全球主要跨國企業的調查顯示,分別有28%和24%的跨國企業將中國、美國視為最具吸引力的投資目的地,印度、巴西和新加坡緊隨其後。

報告顯示,總體上全球FDI流入量在2013年小幅反彈之後,2014年再次下降,流入量為1.23萬億美元,同比下降16%;跟金融危機之前的2007年2萬億美元相比低了30%左右。

不過詹曉寧對今後幾年全球FDI流動前景持謹慎樂觀態度。他說,2015年全球FDI流量預計上升11%,達1.4萬億美元。2016年、2017年,全球FDI有望達到1.5萬億美元和1.7萬億美元。

相關新聞
亂舉報「一屋四姓」 訟黨終道歉 (圖)
6月晤虐7歲女父母 社工懵然 (圖)
港股挾淡倉 升穿21000 (圖)
俞正聲:依法開展反分裂鬥爭 (圖)
中央電賀自治區50年大慶:西藏前景無限光明 (圖)
敘利亞人成功闖關 恐掀新一輪危機 (圖)
城大學生會搗亂典禮屈善長 (圖)
志雲涉賄案上訴 陳詞變激辯 (圖)
博愛增節數助屯院手術室減壓 (圖)
水署月中交「鉛」因 疑入屋細喉肇禍
特首:與中央商港旅業持續發展 (圖)
干預港大副校校監 逾七成網民不認同 (圖)
第四代武裝直升機五年內量產 (圖)
故宮十年首展清明上河全圖 (圖)
中國首成全球最大外資流入國
星工人黨攻10選區 鋪路兩黨制 (圖)
長建併電能 派5元特別息 (圖)
「雙11」全球化 阿里辦晚會造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