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勉學生習作助弱勢 科大工程學者獲獎


放大圖片

行政長官主持教資會50周年慶祝酒會暨2015年教資會傑出教學獎頒獎典禮。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香港科技大學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工程教育副教授胡錦添認為,上課或活動體驗都有助學生學習和認識社會,更深信「機電工程可為社會帶來改變」,故一直鼓勵學生在課堂內外都實踐專業,如舉辦水底機械人比賽,讓不同學系的學生充當導師,教導有特別學習需要的中學生製作機械人,又將學生天馬行空的習作變成對弱勢社群有裨益的發明,以言傳身教推動全人教育。出色的教學表現,令他獲得今年的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傑出教學獎。

改造感應器成手語翻譯器

迄今在科大工作近18年的胡錦添,一直深信「Engineering makes a difference」(電子工程可以帶來改變)、知識也可以讓社會進步,故在校內校外經常積極推廣任何可以回饋社會的項目。在課堂內,他由學生自訂習作題目,曾有一名喜歡玩電腦遊戲的電子工程系學生,想到將感應器安裝在手指關節和手腕上,務求在玩槍擊遊戲時更有真實感。作為課堂導師的胡錦添,就順水推舟鼓勵學生將感應器改造成手語翻譯器,當聽障者或傳譯員做手語時,感應器就會因應他們的手部動作進行翻譯,促進聽障者和外界溝通。他又曾指導學生將一部價值10元的二手打印機,改裝成點字打印機,令視障者可隨時隨地打印點字書。

胡錦添指,自己起初較側重教學,數年前開始推行在課堂以外的教學活動,例如邀請來自科大不同學系的學生到中小學及特殊學校,教導中學生製作水底機械人及組隊參加比賽,達至社會共融。透過參與工作坊和比賽,中小學和特校學生學懂製作機械人當然高興,科大學生又可培養到團隊合作和解難精神,其實也很有裨益。

獎金建資料庫助新手牙醫

香港大學牙醫學院副教授布德祿、香港理工大學英文系副教授Gail Forey亦是上述教學獎的得主,其中布德祿將利用是次獎項的獎金成立專家評論及學生簡報示例資料庫,推廣他在日常課堂中示範的電子教學,例如製作牙醫看診、手術影片,令新手牙醫更加了解專家的實際操作和思維。Gail Forey亦會利用獎金製作語言教學教材,邀請優秀教師示範中英語課堂教學及進行拍攝,作為大專院校教師專業工作坊的教材。

教資會昨晚舉行傑出教學獎頒獎禮,每位得獎者可獲50萬元獎金,當中45萬元供得獎者進行提升教質學質素的活動或計劃,其餘5萬元則是對得獎者的傑出教學表現和成就作出表揚。

相關新聞
直資私校加費無譜 家長憂淪「富豪書院」 (2015-09-10) (圖)
部分私校及直資校加費情況 (2015-09-10) (圖)
勉學生習作助弱勢 科大工程學者獲獎 (2015-09-10) (圖)
港大研視聽雙重刺激助嬰兒學習 (2015-09-10)
吳克儉談增資源 籲全民敬師 (2015-09-10)
鄧家彪晤楊潤雄 商免費幼教政策 (2015-09-10) (圖)
「越級」赴美研納米 14歲仔盼做發明家 (2015-09-09) (圖)
錢大康談自由與責任勉浸大新生 (2015-09-09) (圖)
800保良局學生承諾愛家潔港 (2015-09-09) (圖)
許誠毅胡楓胡文新膺嶺大榮譽院士銜 (2015-09-09) (圖)
2016年文憑試月中接受報名 (2015-09-09)
大學遊蹤:與內地海外學生體驗中國文化 (2015-09-09)
幼園加費平均8.3% 直追學券「加碼」 (2015-09-08) (圖)
理大「升呢」太陽能電池 產電成本平五成 (2015-09-08) (圖)
擬研濾水杯 蒐數據監控水質 (2015-09-08)
科大校友智能杯 奪全球「紅點大獎」 (2015-09-08) (圖)
網片迎新「胸撞胸」 城大生齊打交? (2015-09-08) (圖)
中大開學禮 (2015-09-08) (圖)
公大考察隊闖北極 研微藻有害變有用 (2015-09-07) (圖)
學界正能量:訓導師不靠「黑面」 奪特首教學獎 (2015-09-0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