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錢大康談自由與責任勉浸大新生


放大圖片

■香港浸會大學於善衡校園舉行開學禮。圖為錢大康(三排左三)與新生在校園合照。 浸大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溫仲綺)浸會大學昨日舉行開學禮,有超過2,100名學生和交流生參與,同場亦頒授榮譽大學院士予六名傑出社會人士。校長錢大康在致辭時提到,大學新生活少了很多生活上的規範,為學生帶來不少自由,他們必然覺得新奇又興奮,但學生必須為每項抉擇帶來的後果負責。他又強調學生「自由的抉擇」不單影響自己,亦會影響別人,若只問自由而不願承擔,則是魯莽無知,言論似是暗批近年大學生只懂以「自由」包裝自己的違規及衝擊行為,但事後卻逃避不肯負上任何責任。

錢大康在開學禮致辭時指,入讀浸大的新生對於正要展開的大學新生活,必定既期盼又緊張;期盼大學新生活帶來的自由,同時為要承擔的責任而忐忑緊張。他續稱,自由和責任是一體兩面,相輔相成,缺一不可。他引用1993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托妮莫里森的話:「自由並非毫無責任。自由是選擇你甘願承擔的責任。」他認為若人享受自由而不願承擔的話,就只是魯莽無知。

暗批以「自由」包裝違規衝擊不負責任

錢大康提到,大學新生活為學生帶來的自由,會讓他們覺得新奇又興奮,例如他們有選課、交友和時間編排的自由,亦可以選擇不洗澡、不換衣服、不上課。這些日常生活中的自由好像天經地義、無拘無束,但學生必須為每項抉擇帶來的後果負責。因「自由的抉擇」不單影響自己,亦會影響別人。

他亦提到,所有浸大人都有暢所欲言、沉默和據理力爭的機會,學生可以隨意交換意見,甚至挑戰同學和教授的觀點,但必須互相尊重。他再次強調,學生可自由選擇表達的方式和行為,但必須承擔後果。上述論調似是暗批近年只求個人「自由」表達卻不識尊重,事後又逃避責任推說是別人「打壓」的大學生,包括硬闖校董會會議室衝擊校長遴選會的浸大生。

同場頒授榮譽院士銜予6人

同場有頒授榮譽大學院士的儀式,錢大康讚揚6位獲授院士銜人士,包括韓禮士、高美慶、林長泉、劉得還、蘇周艷屏和王惠貞,表揚他們為浸大學生樹立楷模,使學生得到啟迪。韓禮士代表榮譽大學院士致謝辭時,勉勵浸大學生終身實踐「全人教育」的理念,日後在學習和工作生涯中面對磨練實力的機遇,遇強越強。

相關新聞
「越級」赴美研納米 14歲仔盼做發明家 (2015-09-09) (圖)
錢大康談自由與責任勉浸大新生 (2015-09-09) (圖)
800保良局學生承諾愛家潔港 (2015-09-09) (圖)
許誠毅胡楓胡文新膺嶺大榮譽院士銜 (2015-09-09) (圖)
2016年文憑試月中接受報名 (2015-09-09)
大學遊蹤:與內地海外學生體驗中國文化 (2015-09-09)
幼園加費平均8.3% 直追學券「加碼」 (2015-09-08) (圖)
理大「升呢」太陽能電池 產電成本平五成 (2015-09-08) (圖)
擬研濾水杯 蒐數據監控水質 (2015-09-08)
科大校友智能杯 奪全球「紅點大獎」 (2015-09-08) (圖)
網片迎新「胸撞胸」 城大生齊打交? (2015-09-08) (圖)
中大開學禮 (2015-09-08) (圖)
公大考察隊闖北極 研微藻有害變有用 (2015-09-07) (圖)
學界正能量:訓導師不靠「黑面」 奪特首教學獎 (2015-09-07) (圖)
藝術產業漸發展 浸大視藝生有出路 (2015-09-07) (圖)
沈祖堯率中大義工月餅敬老 (2015-09-07) (圖)
校園放大鏡:伍華師生考察豫歷史文化 (2015-09-07) (圖)
教院「再遇孔子」展反思傳統文化 (2015-09-07) (圖)
適齡學生人數減 中學教師入職難 (2015-09-04) (圖)
近年公營中學教師數目 (2015-09-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