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越級」赴美研納米 14歲仔盼做發明家


放大圖片

■黃深銘(中)及文錦鴻(左)暑期到紐約城市大學跟隨該校Kowack教授(右)學習納米科技。 校方供圖

「星之子」陳易希母校資助追尋科學夢 鼓勵學生探新知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要將創意點子落實成為發明品,扎實的科學知識及無比的毅力缺一不可。培育了香港首位「星之子」陳易希的中華基督教會譚李麗芬紀念中學,今年暑假資助了兩名學生「越級」到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深造納米科技,其中一人只有14歲,同時又派出早前在「羅氏少年科學家大獎」獲獎的學生到瑞士交流,了解當地的最新科技發展,全力鼓勵學生探索新知。有完成美國交流的學生表示,為了解黃金納米科學的機理,經常廢寢忘食;亦有人指這趟科學旅程令他大開眼界,見識到外國的創新高科技。

為培育學生的科學知識及科學家精神,中華基督教會譚李麗芬紀念中學以3萬多元資助了中三生文錦鴻及中五生黃深銘,於今年7月8日至23日赴紐約城市大學,跟隨該校的Kowack教授學習納米科技。為期16日的學習歷程,讓14歲的文錦鴻對納米科技的相關科學知識有更透徹的認識。

黃金為何黃色? 原來很深奧

他分享指,很多已知的理論或事物看似簡單,但當中的機理其實異常複雜,「例如為什麼黃金是黃色的?原來單是這條計算公式就長達40多行,非常深奧!」

在教授的指導下,文錦鴻展開研究可製造黃金薄膜的儀器,由於研究涉及不少電壓、氣體等安全問題,極具挑戰性,他經常廢寢忘食、通宵達旦完成每個細微的研究步驟,「每次都是要想明白才肯罷休,所以常忘記了吃飯及睡覺」。過程雖然辛苦,但他笑言一切都很值得,回港後亦會繼續研究,預計半年後可製作出有關儀器。文錦鴻表示,「我想靠雙手及頭腦改變世界」,故早已立志要做發明家。

手機沾水滴 激發研塗層顯微鏡

早前憑「自潔門柄」於「英特爾國際科學與工程大獎賽」勇奪二等獎,成為第二位「星之子」的黃深銘則負責研究化學塗層,並打算以塗層做顯微鏡。他解釋說,在納米塗層上滴水可產生蓮花效應,水滴會被托起,能以高倍數放大物件的面積,可作顯微鏡。這個創新概念源自於某天他看到水滴滴在同學的手機玻璃熒幕之上,因而受到啟發。自小醉心科學的黃深銘期望,中學畢業後可入讀科大的國際科研,走科研之路。

中五生瑞士交流 見識高科技

至於早前在「羅氏少年科學家大獎」勇奪冠軍的中五生郭奕煌則被安排於上月底至本月5日到瑞士交流。行程獲羅氏集團贊助,其間郭奕煌到訪集團旗下的藥廠及實驗室,並探訪當地一所中學。郭奕煌分享指,他們與當地中學生一同參與生物課,學習監測水質,又到藥廠了解製藥過程,令他大開眼界,「當地學校採用了很多先進的儀器及教材,令人很難忘;在當地企業的實驗室見識到很多創新的高科技,也是機會難逢」。

相關新聞
「越級」赴美研納米 14歲仔盼做發明家 (2015-09-09) (圖)
錢大康談自由與責任勉浸大新生 (2015-09-09) (圖)
800保良局學生承諾愛家潔港 (2015-09-09) (圖)
許誠毅胡楓胡文新膺嶺大榮譽院士銜 (2015-09-09) (圖)
2016年文憑試月中接受報名 (2015-09-09)
大學遊蹤:與內地海外學生體驗中國文化 (2015-09-09)
幼園加費平均8.3% 直追學券「加碼」 (2015-09-08) (圖)
理大「升呢」太陽能電池 產電成本平五成 (2015-09-08) (圖)
擬研濾水杯 蒐數據監控水質 (2015-09-08)
科大校友智能杯 奪全球「紅點大獎」 (2015-09-08) (圖)
網片迎新「胸撞胸」 城大生齊打交? (2015-09-08) (圖)
中大開學禮 (2015-09-08) (圖)
公大考察隊闖北極 研微藻有害變有用 (2015-09-07) (圖)
學界正能量:訓導師不靠「黑面」 奪特首教學獎 (2015-09-07) (圖)
藝術產業漸發展 浸大視藝生有出路 (2015-09-07) (圖)
沈祖堯率中大義工月餅敬老 (2015-09-07) (圖)
校園放大鏡:伍華師生考察豫歷史文化 (2015-09-07) (圖)
教院「再遇孔子」展反思傳統文化 (2015-09-07) (圖)
適齡學生人數減 中學教師入職難 (2015-09-04) (圖)
近年公營中學教師數目 (2015-09-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