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理大「升呢」太陽能電池 產電成本平五成


放大圖片

嚴鋒(左)及其博士生尤朋(右)研發了高效能、低成本的「石墨烯鈣鈦礦半透明太陽能電池」。 歐陽文倩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人類一直在尋找可再生的潔淨能源,太陽能是其中的一項選擇,但其應用和轉化上卻有不少限制。理工大學應用物理系副教授嚴鋒及其研究團隊,透過運用石墨烯高透過率、高導電性能及耐用等特質,製作出「石墨烯鈣鈦礦半透明太陽能電池」,大大加強第三代太陽能電池的性能,能量轉換效率(PCEs)平均可高達12%,較傳統半透明太陽能電池的7%大幅提升。嚴鋒表示,有關發明產生的每瓦電成本少於0.5元,遠低於太陽能硅電池價錢逾五成,相信有利日後廣泛使用。

太陽能電池是近年科學界的熱門議題之一,由第一代又厚又笨重的晶體硅太陽能電池,至第二代只能一面吸光的薄膜太陽能電池,發展至現在第三代導入有機物和納米科技去製作的太陽能電池,但如何進一步提升效能,一直是科學界的研究瓶頸。

嚴鋒團隊成果刊著名期刊

嚴鋒及其團隊所研究的就是屬於第三代的鈣鈦礦太陽能電池。有見現有的半透明太陽能電池之能量轉換效率通常低於7%,其研究團隊就想到是否能把高透過率、高導電性能、耐用且成本低的石墨烯應用在研究之上。

結果,研究團隊就首創以鈣鈦礦材料做吸光層,並以塗層(coating)方式,把石墨烯用來做上層電極,讓電池達到半透明效果,並可兩面吸光。研究團隊再進行了一系列「優化措施」,包括選取合適的黏合劑把不同物料層貼好、優化每層物料厚度,及使用多層石墨烯以減低電阻。

最終團隊所製出的「石墨烯鈣鈦礦半透明太陽能電池」,其能量轉換效率平均可高達12%,較之前的7%大大提升。有關研究已於材料科學的著名期刊《Advanced Materials(先進材料)》刊登。

半透明特質 可作窗戶外牆屋頂

嚴鋒研發的電池厚度小於1微米,而且具半透明的特質,可以融合到建築之上,以作為大廈的窗戶、外牆、天窗和屋頂等。嚴鋒表示,理論上有關電池可支持整棟大廈的用電,「不過這也和用電情況有關,難以一概而論。」此外,有關電池的製作物料都不貴,相信在大量生產下,電池產生的每瓦電成本少於0.5元,遠低於太陽能硅電池價錢逾五成,而且石墨烯具柔軟性質,「半透明鈣鈦礦太陽能電池,可採用印刷或捲對捲的方法而進行大量生產。」

不過,有關電池仍有進步空間,例如電池的壽命現時為1年至2年、其效率及穩定程度仍有待提升,嚴鋒希望可進一步研究以改善問題。與此同時,他亦會向政府申請資助,希望可以將研究轉化,盡快用於社會之上。

相關新聞
幼園加費平均8.3% 直追學券「加碼」 (2015-09-08) (圖)
理大「升呢」太陽能電池 產電成本平五成 (2015-09-08) (圖)
擬研濾水杯 蒐數據監控水質 (2015-09-08)
科大校友智能杯 奪全球「紅點大獎」 (2015-09-08) (圖)
網片迎新「胸撞胸」 城大生齊打交? (2015-09-08) (圖)
中大開學禮 (2015-09-08) (圖)
公大考察隊闖北極 研微藻有害變有用 (2015-09-07) (圖)
學界正能量:訓導師不靠「黑面」 奪特首教學獎 (2015-09-07) (圖)
藝術產業漸發展 浸大視藝生有出路 (2015-09-07) (圖)
沈祖堯率中大義工月餅敬老 (2015-09-07) (圖)
校園放大鏡:伍華師生考察豫歷史文化 (2015-09-07) (圖)
教院「再遇孔子」展反思傳統文化 (2015-09-07) (圖)
適齡學生人數減 中學教師入職難 (2015-09-04) (圖)
近年公營中學教師數目 (2015-09-04) (圖)
港大3研究生獲獎赴美深造 (2015-09-04) (圖)
沈祖堯主持中大迎新遊戲 (2015-09-04) (圖)
科大Coursera授「全端網站開發」課程 (2015-09-04)
大學遊蹤:大學都會體驗 領悟德國文化 (2015-09-04) (圖)
跨境「長征」讀書童 過關失算遲大到 (2015-09-02) (圖)
荃商為跨境學童「打底」 (2015-09-0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