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梁振英:做好超級聯繫人 用足自貿區優勢


放大圖片

■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十八次會議昨日在香港舉行,特區政府和廣東省政府簽署了5項合作協議,涵蓋商貿、教育、食品安全等層面。 梁祖彝 攝

粵港簽5協議 朱小丹:把握「一帶一路」難得機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十八次會議昨日在香港舉行,特區政府和廣東省政府簽署了5項合作協議,涵蓋商貿、教育、食品安全及海上救援等層面,並探討加快建設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攜手推動國家「一帶一路」發展戰略及進一步落實兩地服務貿易自由化。特首梁振英表示,粵港同為「一帶一路」重要節點,需要加強合作,香港會扮演「超級連繫人」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廣東省省長朱小丹認為,兩地是好鄰居、好兄弟,目前機遇難逢,廣東會借助香港優勢「走出去」,並相信會有更多香港企業及青年到廣東自貿區投資、創業。

昨日的會議由梁振英及朱小丹共同主持,出席會議的特區政府官員包括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及除公務員事務局外所有決策局局長,而廣東省官員則有副省長招玉芳等。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周波及中聯辦副主任楊建平則以特邀嘉賓身份出席會議。會議首數分鐘開放予傳媒拍攝。

特首:同為「一帶一路」重要節點

梁振英在開場發言中表示,今年是國家改革開放的關鍵一年,國家大力推展「一帶一路」,而粵港兩地同為「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香港更憑藉「一國兩制」的雙重優勢,可以發揮「超級聯繫人」的作用,成為國內外「走出去」、「引進來」的平台。他強調粵港兩地需要加強合作,攜手把握「一帶一路」為兩地在未來數十年帶來的龐大機遇。

省長:廣東借助港優勢「走出去」

朱小丹表示,粵港兩地歷來是好鄰居、好兄弟,多年來的合作發展不斷取得成就,也面臨非常難得的機遇:「一帶一路」、率先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及廣東自貿區。他續指,廣東要更多利用香港作為國際航運中心、金融中心、貿易中心的優勢,與香港一起「走出去」,參與「一帶一路」及建設廣東自貿區。

周波:國家重大戰略利粵港發展

據悉,周波在會上表示,當前國家正在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實施「一帶一路」和自貿區建設等重大戰略,這對粵港兩地都是非常重要的發展機遇,是次會議正當其時,對推動兩地經濟、社會進一步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會後,特區政府和廣東省政府簽署5項合作協議,包括《粵港食品安全工作交流與合作協議》、《粵港姊妹學校合作協議》、《粵港保護知識產權合作協議(2015-2016)》、《粵港澳三地搜救機構「客船與搜救中心合作計劃」互認合作安排》及《加強跨境貿易電子商務合作協議》(見附表)。

未來合作3重點 加快自貿區建設

朱小丹在會後的記者會上表示,雙方深入探討未來合作的3個重點:加快推進廣東自貿區建設,立足「依託港澳、服務內地、面向全球」的定位,促進香港高端服務及廣東實體經濟;進一步落實兩地服務貿易自由化,促進服貿自由化全面落地,加強兩地專業服務界合作,提高香港專業服務機構人才進入廣東的便利;發揮雙方各自優勢,把優勢聯合起來,參與「一帶一路」的建設,廣東並借助香港優勢,加快「走出去」步伐。

梁振英指出,是次有11個決策局局長出席會議,說明粵港合作性質是全方位合作,並不單在經濟方面。他指出,雙方都認同「一帶一路」為兩地帶來重大機遇,香港會加強「超級連繫人」的角色,憑高度國際化的特點與廣東配合,推動「一帶一路」。他又希望在廣東的香港企業用好廣東自貿區的政策及措施。

對於廣東自貿區如何促進粵港合作,朱小丹指兩地在自貿區的合作重點包括推進金融創新,積極吸引香港企業入主自貿區;推進兩地在國際貿易方面合作,聯合開拓市場,共同參與「一帶一路」;推進兩地在航運方面合作,發揮廣深港聯動作用;推進港企在內地的投資,提供便利化安排;推進港人在自貿區就業、創業及生活便利化。

他提到,單在自貿區的前海蛇口片區,至今已累積有1,627間港企入主,並形容這是好開始,相信日後會有更多港企及香港青年到自貿區投資、創業。

被問到會上有否提及針對內地遊客的「反水貨客」示威及香港旅客數字下跌,梁振英回應說,兩地政府都十分重視人民交往,也很重視旅遊業,「但是在今次會議上,我們沒有談到和旅遊有關的話題。」

相關新聞
梁振英:做好超級聯繫人 用足自貿區優勢 (圖)
金融領域爭取多向港開放 (圖)
特寫:省長關心港人「舌尖上的安全」
粵港青年交流 合作重中之重
粵港簽署五協議 (摘要)
戴丑威脅受懲即興訟 (圖)
戴耀廷「佔中」賬目答問實錄
拖「賬」新藉口:否決政改始「埋數」
「犯罪的人常說自己無辜」 (圖)
狄志遠遞信退黨 批鴿黨不容異見 (圖)
狄志遠退黨信全文
劉慧卿死撐 拒認難容異見 (圖)
專家之言:宋小莊批「白鴿眼」 料續有分裂內訌 (圖)
特稿:霸道主持「退修會」梁家傑趕湯家驊離場 (圖)
話你知:劉慧卿為捧愛將 籲中委革除黃成智
香港寬頻促銷違私隱例 成首宗入罪個案
紅Van撐行家 「佔旺」4句鐘 (圖)
電騙集團呃1.8億 收數6人判囚
「劍橋」又爆虐老 護理員打院友
控方「追殺」志雲:僱員有責申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