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劉慧卿死撐 拒認難容異見


放大圖片

■劉慧卿(左)及黃碧雲(右)對狄志遠退黨顯得毫不在乎。鄭治祖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民主黨創黨成員狄志遠昨日正式宣佈退黨,並批評該黨無法容下異見,又批評該黨的做法「左搖右擺」。民主黨主席劉慧卿昨日稱,「非常尊重」狄志遠的意見及其個人決定,但拒認該黨難容異見,又稱不擔心狄的舉動會影響黨形象、黨員陸續退黨,甚至內部分裂等。不過,被問到狄志遠退黨後會與被「革走」的黃成智籌組新政黨,會否影響日後的民主黨未來在各級選舉的形勢,劉慧卿一度發晦氣,拒絕回應提問。

民主黨昨日與反對派舉行集思會後交代狄志遠退黨事宜。劉慧卿稱,該黨「非常尊重」狄志遠的意見,又即場稱根據其手機顯示的中委會成員的即時回應,已經有超過六成中委同意他的退黨,故她馬上接納其決定,毋須等待下周四中委開會決定,又「祝佢(狄志遠)好運」。

稱黨「非常開明」 被追問發晦氣

被問及狄志遠在退黨信中指,他為民主黨難容異見而感到難過,劉慧卿堅稱該黨「非常開明」,願意接納、尊重多元意見,更以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馮巍早前與該黨會面一事為例,「黨內對會見馮有好多意見,我們都畀表達。」但其後,她在追問下晦氣地稱,「佢(狄志遠)有咁樣曚貌k,當然可以有啦﹗」

她續稱,不擔心狄志遠的離去會令外界以為民主黨面臨分裂,甚至引發黨員退黨,因為雙方是「和平分開」的。但被問及狄志遠「另起爐灶」或會影響民主黨日後的選舉形勢時,劉慧卿只稱這是假設性問題,又稱狄「都無提過要參選」,更「無厘頭」地稱「你們都看到『泛民』一直好團結」。

被問會否憂遭搶票 竟搶白記者

當劉慧卿再被問到會否擔心該黨遭人搶票及票源重疊時,她隨即連珠發炮及打斷記者提問:「他們現在一定出來搶票嗎?他都無說,你就話重疊!是否行快了一步呀鵅I」她並虒茼W記者先向狄求證是否參選後才問她。其後,她聲稱自己要開會,即留下該黨另一立法會議員黃碧雲「接棒」回應記者提問。

黃碧雲:「勉強無幸福」 早有心理準備

黃碧雲稱,對狄志遠退黨感到「非常欷歔」,但稱「勉強無幸福,因為平時都聽他講另起爐灶好多次」,故稱該黨早有心理準備,「無聽到有中委要挽留他」,又稱對方的行為不會影響該黨的團結性,亦無其他人退黨,黨的士氣「非常好」。

她續稱,該黨雖能容納不同意見,「但不可以包容有人在黨外高調唱另一支曲」,而該黨與狄的分歧始於政改,雙方的立場定調不同,又稱其講法接近建制派,「他多次要求民主黨『袋住先』,同(民主黨)主流不同」,「傷害」了雙方的關係。

對狄志遠此前公開質疑民主黨的路線「左搖右擺」,黃碧雲否認有關講法,但就稱該黨是「靈活變通」,「作為『溫和泛民』都不等如『831』(全國人大常委會2013年8月31日有關香港普選問題的決定)都啃,亦不代表過了政改後不溝通,一個成熟的政黨,應該有彈性,而且香港不是獨立的,而是與中央有關連,不能稱我們是左搖右擺。」

民主黨晚上再發聲明,指已收到狄志遠的退黨信,並會尊重其個人決定,中央委員會已接納其退黨申請。聲明又稱,狄作為民主黨創黨黨員、曾任副主席等,該黨感謝他過去的付出,縱使在爭取民主上與該黨有差異,但亦明白爭取民主之路,遙遠漫長,但願他繼續為民主運動作出貢獻,爭取香港落實「真普選」,維護香港的高度自治、「港人治港」。

相關新聞
梁振英:做好超級聯繫人 用足自貿區優勢 (圖)
金融領域爭取多向港開放 (圖)
特寫:省長關心港人「舌尖上的安全」
粵港青年交流 合作重中之重
粵港簽署五協議 (摘要)
戴丑威脅受懲即興訟 (圖)
戴耀廷「佔中」賬目答問實錄
拖「賬」新藉口:否決政改始「埋數」
「犯罪的人常說自己無辜」 (圖)
狄志遠遞信退黨 批鴿黨不容異見 (圖)
狄志遠退黨信全文
劉慧卿死撐 拒認難容異見 (圖)
專家之言:宋小莊批「白鴿眼」 料續有分裂內訌 (圖)
特稿:霸道主持「退修會」梁家傑趕湯家驊離場 (圖)
話你知:劉慧卿為捧愛將 籲中委革除黃成智
香港寬頻促銷違私隱例 成首宗入罪個案
紅Van撐行家 「佔旺」4句鐘 (圖)
電騙集團呃1.8億 收數6人判囚
「劍橋」又爆虐老 護理員打院友
控方「追殺」志雲:僱員有責申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