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狄志遠遞信退黨 批鴿黨不容異見


放大圖片

■狄志遠。資料圖片

認實踐理想策略有分歧 中委會火速接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被視為「溫和反對派」的民主黨創黨成員狄志遠,昨日向民主黨主席劉慧卿及中委會遞交退黨信,迅即獲中委會接納。他在信中承認與民主黨在實踐理想的策略上有分歧,並質疑該黨「受到外間的壓力,以致我們變得沒有容許,容忍,容納不同意見的空間,這點實在令人難過」。有學者認為,由民主黨前黨員黃成智被「革走」,到狄志遠退黨「另起爐灶」,反映了民主黨已被激進派主導,港人應該提防其他激進勢力進一步壯大禍港。(見另稿)

正與前民主黨成員黃成智籌組新政黨的狄志遠,昨日早上向劉慧卿及中委會遞交退黨信,正式退出21年前自己有份創立的政黨。他在退黨信中表示,離開民主黨不是因為大家已失去理想,或理想已經不同,只是希望各自尋找自己相信更適合的道路。

不過,他承認,與民主黨在實踐理想的策略上手法有分歧,原本以為這是正常不過的事,可以透過辯論、交流尋求諒解及共識,「但可惜我們受到外間的壓力,以致我們變得沒有容許、容忍、容納不同意見的空間,這點實在令人難過。」

稱未來仍有攜手合作必要

狄志遠續指,有些黨友曾私下或公開請他離開民主黨,他直言退黨是一件沒有難度的手續,也不費任何成本,「只是在情感上,好似向卅年朋友說再見的不捨。」他指結合與分離,有如春夏秋冬平常事,形容今次退黨是「君子分手,見面亦是朋友」,未來民主路上仍有攜手合作的必要,又指民主黨「仍是一個可靠的政黨」。

狄志遠昨日接受傳媒訪問時說,對退黨感到心情沉重和難過,又坦言事前沒有與其他成員詳細討論,因為事情發展都在預計當中,他要在「另一個渠道」參與政治的話,就要作出取捨。

被黨紀委會調查 自此「貌合神離」

現年58歲的狄志遠從政至今30年,於1994年參與創立民主黨,曾任副主席、中常委、立法局議員及區議員。2012年,狄志遠以家校合作事宜委員會前主席的身份,公開支持特區政府推行國民教育,事後被民主黨紀律委員會調查,雖然其後獲「平反」,但自此與民主黨顯得「貌合神離」。

狄志遠政治立場溫和,一直主張反對派與中央政府溝通,今年曾多次公開表態支持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又批評反對派總是用抗拒、批判的態度討論政改,沒有意思去尋求共識,最終只會拖垮香港。他日前更批評民主黨的政改路線左搖右擺,方向不清晰,造成「內傷」。

本月初獲邀到北京觀看閱兵儀式的狄志遠,先後獲特區政府委任多項公職,包括中央政策組非全職顧問、融合教育委員會主席、扶貧委員會委員等。去年11月,他應邀加入由全國政協副主席、前香港特首董建華牽頭成立的「團結香港基金」,擔任其中一名顧問。

與黃成智組「新思維」 擬走「第三條路」

狄志遠早前表示,會與前立法會議員、被民主黨踢出黨的黃成智組織新政黨「新思維」,積極參與區議會及立法會選舉,又指有興趣與退出公民黨、同屬「溫和派」的「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合作,尋找在建制與反對派之間的「第三條路」。

相關新聞
梁振英:做好超級聯繫人 用足自貿區優勢 (圖)
金融領域爭取多向港開放 (圖)
特寫:省長關心港人「舌尖上的安全」
粵港青年交流 合作重中之重
粵港簽署五協議 (摘要)
戴丑威脅受懲即興訟 (圖)
戴耀廷「佔中」賬目答問實錄
拖「賬」新藉口:否決政改始「埋數」
「犯罪的人常說自己無辜」 (圖)
狄志遠遞信退黨 批鴿黨不容異見 (圖)
狄志遠退黨信全文
劉慧卿死撐 拒認難容異見 (圖)
專家之言:宋小莊批「白鴿眼」 料續有分裂內訌 (圖)
特稿:霸道主持「退修會」梁家傑趕湯家驊離場 (圖)
話你知:劉慧卿為捧愛將 籲中委革除黃成智
香港寬頻促銷違私隱例 成首宗入罪個案
紅Van撐行家 「佔旺」4句鐘 (圖)
電騙集團呃1.8億 收數6人判囚
「劍橋」又爆虐老 護理員打院友
控方「追殺」志雲:僱員有責申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