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1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教院「升大」獲教資會通過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香港教育學院終於有望成為「香港教育大學」!申請「正名」之路醞釀8年,教院去年7月正式向政府提交授予大學名銜的申請,教資會亦成立了檢討小組評估有關申請。消息指,教資會昨日舉行會議,並已通過教院的「正名」申請,待行政會議通過之後,將可升格成為大學。

2007年向政府提交「正名」文件

教院早於2007年就曾向政府提交《發展藍圖:邁向教育大學》文件,當時教資會亦就此展開專題檢討,並於2009年發表報告,建議教院集中於香港師資教育的策略發展、發展配合師資教育的其他學科,以及促進研究活動和營造研究培訓環境。政府其後也提供額外公帑資助學額,包括120個第一年學士學位課程學額及30個研究院研究課程學額,以輔助其發展。

教院其後增辦多個研究院課程,以及4個非教育學科的學位課程,前校長張炳良亦於2012年向教育局提交《正名大學最後準備》報告,確認正名的前期工作已就緒。經過數年發展,教院相繼完成相關課程及學科評審程序,並於去年7月正式向政府提交授予大學名銜的申請,教資會隨後成立由海外學者、本地教育家或社區領袖組成的檢討小組進行研究。小組的召集人、牛津大學大學學院院長暨英國社會科學學院主席Ivor Crewe當時就表示,教院「正名」一事對新一代準教師及師資培訓界影響深遠,會對檢討持開放態度,過程中會與教院、有關當局及其他持份者保持緊密聯繫。

6月網上「徵名」 師大教大兩取其一

該校校長張仁良於今年年初已表示,教院「正名」進入最後大直路,並於6月開始網上「徵名」工作,預計會於師範大學及教育大學兩者中取其一。昨日終有消息指教資會已通過教院的「正名」申請,下一步則會將結論呈交教育局、特首及行政會議,獲得通過就可啟動修例程序,屆時教院將可升格為大學。

教育局發言人表示,仍未收到教資會報告,所以不便評論。局方會在收到報告後根據既定程序仔細研究內容和建議,再決定下一步跟進工作。

相關新聞
新煙花新劇場 迪園十周年「魔法」吸客 (圖)
內地客大減 兩地跨境門店恐現倒閉潮 (圖)
黃洋達歪理上訴被批「完全站不住腳」 (圖)
馬頭圍塌樓 4死者遺屬料獲賠1400萬 (圖)
抽樣結果:得票率超上屆 星執政黨「意外」大勝 (圖)
陳鉅源關雄生上訴獲准 (圖)
德勤:亞視新主有港傳媒人 (圖)
教院「升大」獲教資會通過
64%港人懵用免費Wi-Fi如「裸奔」 (圖)
啟晴704水辦 近半鉛超標 (圖)
宋林王帥廷涉貪 「雙開」兼法辦 (圖)
親屬違規經商 寶鋼5領導受懲 (圖)
李克強點讚大連「雙創」企業 (圖)
政治局:構建產權清晰生態文明制度體系
涉穗港洗黑錢 哥國僑民美被控 (圖)
皇崗「天眼」察言觀色 4個月破近200案 (圖)
台法院勒令Uber停業 若營業將持續開罰 (圖)
歐多國外長商配額制 美增收萬難民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