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1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皇崗「天眼」察言觀色 4個月破近200案


放大圖片

■海關查獲的走私物品。 本報深圳傳真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薇 深圳報道)深圳皇崗海關於今年5月啟用「視頻切片」這個「天眼」,在4個月內查驗出入境車輛3,008輛次,查獲各類走私違規情事187宗,案件查獲率高達6.2%。

今年5月,該關創新推出了「視頻切片」選查模式,加強正面監管力度。記者在皇崗海關監控指揮中心看到, 在「視頻切片」過程中,海關關員可以對監視屏幕的畫面進行切換,從各角度觀察同一監管作業點,掌握每輛車的位置和狀態。一旦發現異常情況或確定走私嫌疑,可立刻鎖定目標車輛,將查驗要求發送至現場,嫌疑車輛一旦通關,系統會自動報警,現場查驗部門也會立即出動。

「視頻切片」顯威力 檢走私燕窩17公斤

9月3日晚20時左右,一輛兩地牌過境大巴從皇崗口岸旅檢入境小車道入境,在過海關通道前沒有作任何申報。皇崗海關辦公室監控指揮中心的工作人員發現這輛大巴有些不尋常。「其他車輛都是排隊依次進閘,可這輛車卻試圖插隊過關。我們立刻調取了該車的通關資料進行分析,發現曾經有過被海關處罰的記錄,於是立即將該車鎖定,並將查驗要求發至現場。」

隨後,現場工作人員對車輛進行檢查,發現該車藏匿了17公斤燕窩,包括燕盞27盒,燕餅燕碎等7盒,初步估計案值超過40萬元(人民幣,下同)。經初步審問,當事司機交代,所藏匿的物品為貨主派貨,並已經收取帶工費2,000元。

就在該宗案件查獲後不到24小時,皇崗海關工作人員通過「機動切片+視頻監控」模式,查獲了一宗兩地牌小車通過港籍旅客行李箱藏帶249萬元港幣入境案件。此外,在這兩宗案件查獲前一天,在貨運進口轉關渠道也查獲一宗藏匿走私案件,在一輛兩地牌貨櫃車車載貨物中查獲混藏的佳能、尼康等高檔單反相機80部,單反鏡頭111個,初估案值超過100萬。

相關新聞
新煙花新劇場 迪園十周年「魔法」吸客 (圖)
內地客大減 兩地跨境門店恐現倒閉潮 (圖)
黃洋達歪理上訴被批「完全站不住腳」 (圖)
馬頭圍塌樓 4死者遺屬料獲賠1400萬 (圖)
抽樣結果:得票率超上屆 星執政黨「意外」大勝 (圖)
陳鉅源關雄生上訴獲准 (圖)
德勤:亞視新主有港傳媒人 (圖)
教院「升大」獲教資會通過
64%港人懵用免費Wi-Fi如「裸奔」 (圖)
啟晴704水辦 近半鉛超標 (圖)
宋林王帥廷涉貪 「雙開」兼法辦 (圖)
親屬違規經商 寶鋼5領導受懲 (圖)
李克強點讚大連「雙創」企業 (圖)
政治局:構建產權清晰生態文明制度體系
涉穗港洗黑錢 哥國僑民美被控 (圖)
皇崗「天眼」察言觀色 4個月破近200案 (圖)
台法院勒令Uber停業 若營業將持續開罰 (圖)
歐多國外長商配額制 美增收萬難民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