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王禹:中央授權與高度自治互補


放大圖片

■王禹。資料圖片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澳門理工學院「一國兩制」研究中心副教授王禹認為,香港特別行政區以行政長官為核心的政治體制,亦可稱之為行政長官制。行政長官既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地區首長,又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首長,行政長官既對中央人民政府負責,又對香港特別行政區負責。行政長官制是特別行政區行使高度自治權的制度載體,是香港特別行政區地方政權組織形式。

他說,不能簡單地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治體制稱為「三權分立」。香港特別行政區除了中央授予的行政管理權、立法權和司法權外,還有中央行使的權力,這裡不只「三權」。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行政管理權、立法權和司法權,都是中央授予的,本身並非完整獨立的權力,中央對授出的權力還有監督權。實際上,中央全面管治權和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是相輔相成的,共同構成特別行政區治理體系的整體。

行政主導是針對立法主導而言

王禹表示,說香港特別行政區政治體制不是「三權分立」,不是否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政治體制裡的權力互相制約機制。行政主導是針對立法主導而言的,而不是指行政不受制約。他續說,香港基本法規定司法獨立,規定行政長官有權發回立法會法案重議,解散立法會,規定立法會有權迫使行政長官辭職,彈劾行政長官。這些都是權力互相制約的機制。行政會議由行政長官委任政府主要官員、立法會議員和社會人士組成,是行政與立法互相配合的制度設置。 ■記者 劉凝哲、馬靜 北京報道

相關新聞
梁振英:張曉明正解基本法 反對派斷章取義 (2015-09-16) (圖)
本報專訪:胡漢清:基本法賦特首「超然責任」 (2015-09-16) (圖)
當頭棒喝:抹黑加深誤解 終將走向「港獨」 (2015-09-16) (圖)
鄭耀棠:講事實 無「分立」 (2015-09-16) (圖)
饒戈平:特首擁司法立法制衡權 (2015-09-16) (圖)
政界批反對派缺乏常識昧於現實 (2015-09-16) (圖)
基本法無列明 反對派死撐「分立」 (2015-09-16)
特首「超然」地位 符立法原意非「僭建」 (2015-09-16)
樓市現轉勢跡象 政府宜早謀對策 (2015-09-16)
港體制行政主導 以特首為核心 (2015-09-16) (圖)
王磊:「三權分立」違憲法學基本理論 (2015-09-16) (圖)
王禹:中央授權與高度自治互補 (2015-09-16) (圖)
反對派聯署聲明無限上綱 (2015-09-15)
法界:特首超然地位不應妖魔化 (2015-09-15) (圖)
袁國強:客觀持平理解張講話 (2015-09-15) (圖)
黃國恩:「三權分立」才是「僭建」 (2015-09-15) (圖)
譚惠珠:「超然說」澄清誤解 (2015-09-15) (圖)
范太:張曉明清楚述法 「皇帝論」杯弓蛇影 (2015-09-15) (圖)
各界:立會議員入行會證無「分立」 (2015-09-15) (圖)
馮煒光:有人「裝糊塗」 誤讀基本法須釐清 (2015-09-1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