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1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園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試筆:難忘你的眼神


■杜智軒 寶安商會王少清中學

二零一零年,這一年對我來說,是難忘,是悲傷,但更多的是重生。這一年,你那對湛藍色的明眸望了我最後一眼,當下是我最深刻的回憶,你藍色眼睛中,淚水在打轉,你好像知道我要做的事。希望你到天堂的路上沒有痛苦,希望天使會陪伴你,引領你走最後的路。

感謝你和我走過十二年的光陰,儘管起初你我都不喜歡對方。可能是你仍然年輕,對身邊的事物充滿好奇。但是,我卻沉默寡言,不願我你有接觸。可是,漸漸我的心扉被你的可愛面孔所融化,我向你踏出友誼的一步。從我輕輕撫摸你的一天起,你我就邁進一大步,從路人變成朋友。

回想和你相見的第一天,你只是襁褓裡的一隻小雪橇。當時的你確實十分可愛,只有一本書的大小,十分脆弱,我抱起你的時候很怕會弄掉你,所以總是小心翼翼。第一次和你湛藍的眼睛對望,我看到當中的好奇,但更多的是恐懼。當天晚上我到網上搜尋有關雪橇犬的知識和資料,把每篇資料都細閱,以為自己有能力去駕馭你。想不到的是,你卻不肯靠近我,我的每一腳都像對你的威脅。你美麗的眼睛中有無限的恐懼和惶恐,並且不停退後。我無奈之下只好把食物放下。就像如此,日復一日,終於有一天你對我展露了微笑,你當時的一笑,我如今仍歷歷在目。

你長大,我也給予你更多的時間和精力。我每天都和你散步,無論天氣多差我也和你外出,我知道你不怕冷,而我卻怕得要命,當你在雪地上玩耍,我卻坐在椅子上喝一杯熱巧克力。你每次都像一個乖巧的兒童,就算自己意猶未盡,仍悄悄跳到大腿上為我取暖。每一次和你對望,都能感覺到你的喜悅和興奮,卻找不到你成長的痕跡。你的眼睛仍和當初的一樣,美得令人窒息。每次和你外出,你就猶如我的保鑣,陪我走過寒冷的街頭。

每一年的例行檢查,是我安心和你外出的一份保證,每年的此刻,你都充滿惶恐地走進檢查室。每年都是一份健康的報告,今年的卻是晴天霹靂--你患上了狗隻糖尿病。其實你已經十歲了,身體早已經響起警報,關節炎等問題已是常客,但你的眼中滿是堅毅和不屈不朽。自從患上糖尿病後,你的飲食大受影響,你要吃得更健康。我知道你不喜歡單調的食物,但為健康,我也無可奈何。而且,你的關節痛問題更嚴重了,你失去了以往活潑蹦跳的一面,已經不能像過去般走完整條樓梯,已經很少可以一躍到我的床上。你的藍眼睛中,流露出我從未見過的痛苦和不安。我可以做的只是盡量為你減輕痛苦,但你我都知道你的日子不久了,大家都更珍惜在一起的每一天。

終於到了這一刻。你突然暈倒,我心急如焚,把你送到最近的獸醫診所,路上你奄奄一息,閉上了的眼睛已經看不到光輝,我很害怕失去你。到了診所,你已經甦醒過來,醫生告訴我安樂死會是最好的方法,當下我很想哭,但欲哭無淚。而你的藍色眼睛首次流出眼淚,但你仍堅持微笑,像告訴我要安心,你會一路好走。我和你對望最後一次,原來你的眼睛仍和第一次時一樣,美艷動人,但再美的花都有凋謝的一日,再見了!我會好好活下去,你不會在我的記憶中消失,永遠!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不能消失的西夏 (2015-09-19)
書若蜉蝣:月園 名園 (2015-09-19)
試筆:難忘你的眼神 (2015-09-19)
亦有可聞:有福同享 (2015-09-19)
遊蹤:酒泉公園話酒泉 (2015-09-19)
詩詞偶拾:彩虹 (2015-09-19)
歷史與空間:《新青年》百年華誕破舊立新 (2015-09-15) (圖)
字裡行間:陶然的處女作 (2015-09-15) (圖)
詩詞偶拾 (2015-09-15) (圖)
遊蹤:大秦俑旁小導遊 (2015-09-15) (圖)
豆棚閒話:蘋婆如佳婦 (2015-09-15)
東京沉默咖啡店用筆溝通 (2015-09-12)
馬拉松泳手擬450日環「游」世界 (2015-09-12) (圖)
歷史與空間:襄陽綠影壁前沉思 (2015-09-12) (圖)
書若蜉蝣:石刻岩畫海戰圖 (2015-09-12)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禪心(十一):唐代詩僧拾得 (2015-09-12) (圖)
豆棚閒話:你若有靈可棲 我就繞書三匝 (2015-09-12)
遊蹤:聖地漂流 (2015-09-12) (圖)
浮城誌:重量 (2015-09-12)
歷史與空間:又見黃石 (2015-09-0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園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