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尚友古人:救國救民先救思想 魯迅用文學喚起反省


放大圖片

■魯迅在他的小說《吶喊》中,提到只要驚醒一部分的人,就可能有改變的希望。 網上圖片

談中國現代文學,不能不提魯迅。

魯迅(1881-1936),原名周樹人,出生於浙江紹興的書香世家,祖先就是《愛蓮說》的作者周敦頤。周樹人祖父是晚清進士,弟弟周作人也是文壇的一顆明星,他的小說和雜文更於中國文學史上有劃時代的意義。篇幅所限,這裡只勾勒一些其人生平的輪廓。

周樹人年輕時曾負笈日本學醫,雖然成績不錯,但他始終熱衷文學,關心中國社會狀況。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他觀看了一部日俄戰爭的紀錄片,片中描述有中國同胞被日本軍逮捕並槍斃,而在場圍觀湊熱鬧的中國人竟都無動於衷。周樹人吃驚之餘,痛定思痛,意識到中國落後的不只有科學,提出「救國救民需先救思想」。他認為個人醫術再高,也難救千萬民眾的靈魂,遂毅然棄醫從文,希望用文學喚起中國人對自身「國民劣根性」的痛切反思。

阿Q正傳諷國人自卑自大

回國後,周樹人以「魯迅」為筆名,在革命雜誌《新青年》上發表中國文學史上破天荒的白話小說《狂人日記》。不久,他又發表中篇小說《阿Q正傳》,透過人物阿Q諷刺國人自卑自大的劣根性,幽默中發人深省。魯迅藉尖銳深刻的筆鋒,揭露時下國民人性的陰暗面,盡情鞭撻時下愚昧迷信、冷漠自私的社會病態。

然而魯迅也非一味消極斥責,他欲救國民於水深火熱中的決心和熱忱,在他的短篇小說集《吶喊》的自序中流露無遺︰

「假如一間鐵屋子,是絕無窗戶而萬難破猁滿A裡面有許多熟睡的人們,不久都要悶死了,然而是從昏睡入死滅,並不感到就死的悲哀。現在你大嚷起來,驚起了較為清醒的幾個人,使這不幸的少數者來受無可挽救的臨終的苦楚,你倒以為對得起他們麼?」

「然而幾個人既然起來,你不能說決沒有疰a這鐵屋的希望。」■張家豪

作者介紹︰現職中學中文科老師

隔星期三見報

相關新聞
學者協會冀吸新血 傳承關心社會風氣 (圖)
鍥而不捨:難忘諗計招才 改善研究員待遇 (圖)
特稿:會員「星光熠熠」經費精打細算 (圖)
兩岸四地大學排名 中大第五全港最高
議員訪德考察職教架構 (圖)
義工逍遙遊:多點感謝 多點微笑 多點真誠 (圖)
名師應試錦囊:答題招式可速成 閱讀內功需長練 (圖)
尚友古人:救國救民先救思想 魯迅用文學喚起反省 (圖)
古文識趣:人生短暫 順應自然 (圖)
尖子教路:中文小組討論可用通識多角度框架
言出於此 (圖)
News buddy:日沉默咖啡店 享受寧靜時光 (圖)
吹水同學會:謝天謝地謝周五
英論客座:我命由我不由天?
告別爛英語:加個S 時刻變有時
畫意空間:第十六屆葡萄牙國際青少年及兒童畫賽銀獎 (圖)
睆畹雄腹G「持份者」還是「利益相關者」?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