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佔中」遺禍:氾濫的惡行、「泛政治化」與反對派的病態


放大圖片

■屠海鳴

屠海鳴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副會長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永遠名譽會長 中華海外聯誼會理事 上海市政協常委

香港回歸18年來,什麼事件對香港的法治精神、營商環境和對外形象破壞最大?當屬去年歷時79天的非法「佔中」。非法「佔中」令各種違法行為的氾濫達到了巔峰,此後衝擊法治的惡行不斷,「港獨」勢力也浮出水面。可以說,非法「佔中」是一個「分水嶺」,香港社會的核心價值遭到破壞,社會人心的裂痕愈加嚴重。如今,非法「佔中」的組織者黃之鋒、周永康等人正在接受法律的審判,他們將為自己的惡行付出代價。人們需要深思的是:香港為什麼會走到這一步?筆者認為,氾濫的惡行背後,是「泛政治化」的社會生態環境,而「泛政治化」的背後,又閃現茪牊麍ㄙ獐v子。這是一條邏輯清晰的線條。今天,我們反思非法「佔中」,就要順藤摸瓜,找準癥結。

氾濫的惡行讓香港淪為「亂港」

香港本是一個崇尚法治、秩序優良、重視工商的城市,素來被人們所稱讚,這也是香港的優勢之一。然而,這種優勢已成為「過去時」。

去年非法「佔中」期間,「佔中」分子在街頭安營紮寨,安置鐵馬,致使金鐘、銅鑼灣、旺角等地交通癱瘓、店舖關門、市民出行艱難、遊客望而卻步,給香港的運輸、百貨、酒店、餐飲業造成重創,造成的經濟損失達3,500億港元。「佔中」發生後的經濟發展指數與就業狀況指數,分別比「佔中」前下跌了16.3點和8.3點。

非法「佔中」更為嚴重的是加劇對抗、撕裂社會。非法「佔中」分子公然衝擊政總和立法會,局勢幾近失控,嚴重破壞了社會秩序。「佔中」分子引發社會階層和成員之間互相仇視,發生多起互毆事件,嚴重扭曲了一些港人的心態。「佔中」分子衝擊香港和諧共生的多元文化體系,嚴重損害了港人的核心價值觀。可以說,非法「佔中」給香港既造成了「外傷」,又造成了「內傷」。

以「佔中」為開端,如同打開了「潘多拉盒子」,衝擊法律底線的事件頻頻發生。港大《學苑》雜誌公開發表所謂「城邦自治」、「香港獨立」、「香港民族自決」等「港獨」言論;「元朗暴力趕客」事件中,有人對內地遊客肆意辱罵,有人打出了「光復香港」、「光復元朗」等口號,還有人揮動港英「龍獅旗」和「鳳凰龍獅旗」,為「港獨」搖旗吶喊;港大遴選副校長期間,學生會成員衝擊校委會,非法禁錮校委會成員,有校委受傷也不准救護車靠近;「反水客」暴力事件中,一名女示威者以胸口撞向警員手臂,然後大叫「非禮」,引發後續襲警行為,該女子被判監禁後,竟有人組織「胸罩遊行」,高聲辱罵法官,挑戰法律權威......可以看出,非法「佔中」之後,激進分子的惡行呈氾濫趨勢,如此下去,將使香港一步步淪為「亂港」。

「泛政治化」讓一些人失去了理智

氾濫的惡行背後,是「泛政治化」的社會生態環境。以往,香港人專注經濟,勤勉做事,遠離政治紛擾,造就了經濟奇跡,也鍛造了讓人敬慕的獅子山精神。

如今的香港,政治派別之間無休止地爭拗已常態化。2017年「一人一票選特首」本是香港民主政治向前走的一個極好契機,但反對派為了達到自己目的,不惜綑綁否決普選方案,使香港政改「原地踏步」。「後政改時代」,特區政府呼籲社會各界結束政治爭拗,聚焦民生和經濟,並提出了一攬子改善民生、發展經濟的方案,但到了立法會,要麼屢遭「拉布」,要麼直接否決。一些議員「為反而反」、「逢特首必反」。他們以「民意代表」自詡,奉行的不是「港人福祉至上」的原則,卻是「黨派利益至上」的原則。事事與政治掛u,處處讓對手為難,不論青紅皂白,不計行事後果。這成為反對派行事的鮮明特點。

反對派讓香港民主病態化

氾濫的惡行、「泛政治化」的背後,活躍茪牊麍議員的身影。在立法會議事堂上,他們直接使用否決權,不好否決的就「拉布」。特區政府設立創科局的方案,是推動香港科技創新的務實之舉,對香港未來發展的意義非凡,卻被反對派議員「拉死」。特首梁振英感嘆:「非常遺憾!」。在這種政治生態下,做事之難,可想而知。在街頭巷尾,反對派議員不會充當「馬前卒」,卻是躲在幕後精心策劃的大佬,「佔中三丑」鼓動學生上街,拋出所謂「公民抗爭」的「理論」,待到局勢失控,卻擺出種種理由,撇清與自己的干係。除了非法「佔中」,港大學生會成員圍攻校委會等事件中,反對派的操作手段也是這樣。

種種跡象表明,不少反對派反民生、反民主、反民意,讓香港的民生項目難以實施,讓香港的民主愈來愈病態化。當然,反對派並非鐵板一塊。其中的溫和派認同「一國兩制」,堅持在基本法的框架內行使民主權力。而少數死硬派,嘴上說的一套,心裡卻不認同基本法和「一國兩制」,暗地裡接受外部勢力的資助,目的是爭奪香港的管治權,非法「佔中」就是這些人策劃的「成果」。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一年來,愈來愈多的人看懂了香港局勢,看清了反對派面目,市民不是那麼容易忽悠了。死硬派應認識到,在基本法的框架內做「忠誠的反對派」才有出路。

相關新聞
「佔中」遺禍:氾濫的惡行、「泛政治化」與反對派的病態 (2015-09-24) (圖)
廿四味:李柱銘黃之鋒被「老闆」冷落自討沒趣 (2015-09-24)
「去殖」難道沒有法律依據嗎? (2015-09-24)
香港不行「三權分立」 中央管治權須尊重 (2015-09-24)
民主黨左搖右擺內訌分裂 (2015-09-24)
指數熔斷機制應與救市機制相結合 (2015-09-24)
擺脫政爭 聚焦「一帶一路」戰略 (2015-09-24)
戴耀廷「化整為零」策略 圖「佔中」捲土重來 (2015-09-23)
廿四味:香港仿如「亂世」 「鍾氏民調」貽笑大方 (2015-09-23)
堅持「五個必須」推進和平統一 香港發揮特殊作用 (2015-09-23)
習近平訪美牽動世界神經 (2015-09-23)
必須追究「佔中」搞手違法禍港的刑責 (2015-09-23)
特首不是「土皇帝」 反對派斷章取義 (2015-09-23)
張曉明講出香港政治常識 (2015-09-23)
俞正聲強調「五個必須」 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2015-09-22) (圖)
廿四味:李柱銘背後發功 民主黨又分裂 (2015-09-22)
鼓吹「三權分立」才是「冇王管」 (2015-09-22)
香港「去殖民化」還未完成 (2015-09-22)
香港應打造成為「一帶一路」仲裁中心 (2015-09-22)
「佔中三丑」豈能逍遙法外 (2015-09-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